January 09, 2013

兒子的胃

我家的兩個兒子,有兩個非常不同的胃。

老大遺傳了媽媽的胃,對於各國美食都相當勇於嘗試,不會因為桌上擺了沒見過的食材就自動關閉味蕾。青菜水果肉類穀類樣樣都喜歡,說到甜點當然也不排斥,不過並不致於到嗜甜如命的程度。致於食量則大得驚人,才小一已經吃得和懷孕的媽媽一樣多,因此阿里特別注意他的運動量,不希望他小小年紀就得走上減肥之路。

老二的胃分成兩個區塊 - 裝甜食的區塊絕對是得到爸爸的真傳,只要是甜的,不論是軟是硬,是冰是熱,即使是垃圾桶裡或地上撿來的,一概來者不拒通通下肚。裝正餐的區塊則是異常的小,不僅挑食挑得嚴重,及使是願意讓他開金口的少數幾樣食物,也常常吃了一兩口就喊吃不下了。

老饕們都知道,出門吃飯如果遇到小鳥胃的朋友,實在會大大降低聚會的樂趣。有時候看到滿滿一菜單的美食,很想每樣都點來嚐嚐看,無奈身旁的友人興趣缺缺,自己當然也就不好意思點一大桌菜,卻讓沒吃甚麼的同桌友人分攤菜錢。帶小鳥胃又挑食的小孩出門更是一大挑戰,爸媽還想慢慢享受美食,孩子卻吃兩口就飽了,開始在旁邊搗蛋吵鬧,調皮一點的還會打破碗盤或擾亂鄰桌客人,搞得爸媽緊張兮兮,世上最倒胃口的狀況莫過於此。

阿里爸爸和可可不在家的這兩個禮拜,我和小肉包配合得最天衣無縫的,莫過於 「吃」 這回事了。新年那天,舅舅請我們去吃 「牛角」 日式燒烤。當天 「牛角」 推出的是吃到飽的方式,限時一個半小時,無限量供應各種肉類,大人每人 $27,兒童則是免費。我不敢說小肉包吃得比我多,不過說他這個大胃王吃得和我一樣多,絕對是一點也不誇張。而且他對各種肉類都很有興趣,pork belly、beef tongue,儘管他聽來名稱怪異,還是照樣塞到嘴裡。舅舅開心的說找他來吃這種吃到飽的餐廳真是找對人了,完全有種撈回本的感覺。

隔天我又帶小肉包勇闖法拉盛,除了把他的一頭亂草帶去給理髮師修一修以外,當然免不了要大快朵頤一番。我們倆先拜訪有名的 「南翔小籠包」,因為考量吃飽後還得去買菜,然後再開兩個多小時的車回 Wilmington,不方便打包剩菜,所以我很保守的只點了一籠小籠包,一份蔥油餅夾牛肉,一根油條,一碗豆花。小肉包本來吵著要再點一碗麵,我怕吃不完所以拒絕,後來發現實在是點太少了,所有的點心他都跟我對半分著吃,其中蔥油餅夾牛肉他還吃得比我多,掃盤後他跟我說肚子還有點餓,連鄰桌的太太聽了都於心不忍,說要分她的小籠包給小肉包吃 (鄰桌太太一個人吃午餐卻很豪氣的點了兩籠小籠包和一份蔥油餅夾牛肉),搞得我十分不好意思,趕快付了帳帶小肉包轉戰 「飛達西餅」 買麵包吃。這小子才剛吃完午餐,竟然又彷彿餓鬼上身似的在麵包店買了波蘿麵包和蛋塔,買完麵包繼續直攻 「功夫茶」,一人買了一杯紅蛙撞奶在路上喝,這才滿足了兩個老饕的胃。

第一次給專業理髮師剪頭髮 (自從出生以來一向都是由阿里爸爸操刀),小肉包跟我說: 「給別人洗頭的感覺好舒服喔!」



這個禮拜三下班後,我送小肉包去上合氣道,結束後以經七點鐘懶得做飯,於是問他想去哪吃晚餐。平時如果阿里有機會帶兩兄弟外食,通常都很沒創意的帶去吃漢堡,所以小肉包想也沒想,直接就回答說要吃漢堡。我跟他說附近新開了一家麵店 「Noodles & Company」,問他想不想去試試看,他考慮了五秒鐘後回答說好。

我其實自己也沒吃過這家麵店,心裡戰戰兢兢地很怕他們的餐點味道不好,被小肉包打槍。沒想到他隨便點了菜單上的一款麵,吃了兩口後跟我說這是他吃過最好吃的麵了! (不過他常常說這句話就是了,證明他真的是很不挑食、很好養的孩子。)我點了一份有點小辣的麵,他也跟我要了好幾口來吃,完全不嫌辣,更難能可貴的是,他老兄還自動自發的點了附餐沙拉,這種事是挑嘴的弟弟絕對不會幹的 (要弟弟吃綠色蔬菜簡直是要了他的命),於是我大大的讚賞了他一番。

好開心家裡終於有能和我共享美食的同好了 ^_^

【同場加映】

住在舅舅家的那幾天,有一次舅舅心血來潮說要做蘋果派給大家吃,小肉包便跟著舅舅去樓下的超市買材料。曼哈頓寸土寸金,很多超市都設在地下室,一樓衝其量只是充當入口的門面。小肉包跟著舅舅走進超市,只見入口處擺了一箱箱小橘子,其他甚麼也沒有,便大嗓門地跟舅舅說: 「你們紐約的超市怎麼這麼遜,只有賣小橘子啊?」 搞得一旁的路人都笑彎了腰。舅舅帶著他搭乘電扶梯到地下室,他這才看到各種各樣的生鮮食品和雜貨。搞半天人家都市裡的超市還比我們鄉下超市大上許多,光是各式各樣的 cheese 就擺滿了一整排的貨架。我們家這位在曼哈頓出生的大哥,才在鄉下住不到兩年,就成了鄉巴佬一位,實在太可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