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9, 2013

食物的療癒效果

從黎巴嫩回來後,家裡三位顯然不怎麼壯的男丁全部大病了一場,這一病就病了整整一個禮拜。我雖然僥倖躲過這一劫,但是在懷孕七個月的狀態下還得照顧生病的一家老小,這個禮拜也夠我折磨的了。

弟弟率先發病。禮拜一第一天上學,進教室才一個小時就吐得全身都是。我在辦公室裡屁股都還沒坐熱,就接到弟弟學校的緊急來電,趕忙告假接孩子看醫生去也。這小子要吐也不吐得文雅一點,全身上下都弄髒了,連鞋子也沾上不少穢物。幸好我們有準備備用衣褲放在學校,但是沒有備用的鞋子,當天又下雨地上濕濕的,我只好前面頂著七個月大的肚子,後面揹著四十多磅重的五歲病童,步履蹣跚地走向停車場。當時如果有人拍下我們母子三人的相片 (加上肚子裡的老三),我猜自己苦情的樣子絕對不輸給號稱全日本第一苦命女的阿信。

弟弟發病後的同一天晚上,哥哥放學回家後竟然直接倒在沙發上睡著了。摸一摸他的額頭,才發現他也開始發燒,結果當晚連晚餐也沒吃就直接洗澡睡覺去了。發燒事小 (畢竟從小到大也不是沒發過燒),省略晚餐這件事對哥哥這個愛吃鬼兼大胃王來講才是非比尋常,以往他就算感冒發燒,也不曾空腹上床,我不禁擔心起這回流感的嚴重性。

禮拜二,阿里爸爸也不幸中標了。當天兩兄弟還是照樣上學 (早上起來兩人燒都退了),正好讓阿里在家睡上一整天。不過下午放學後兩兄弟又變成和前一天一樣病懨懨的樣子,我熬了雞湯也沒人想喝,父子三人不到七點半就全部躺平。

禮拜三,我們決定讓哥哥請假一天,弟弟跟我們說他自我感覺還不錯,想要去上學,我就送他去學校了。下班後踏進家門,聞到烤箱裡傳來一陣撲鼻的蛋糕香,原來一整天耗在家裡的阿里爸爸和小肉包竟然合力烤起蛋糕來了。

「有力氣烤蛋糕來吃,想必大病已經痊癒,應該可以分擔一點家事了吧?」 我望著一水槽的髒碗盤 (顯然是從早餐開始就累積著沒洗) 以及噴得滿廚房的麵粉和蛋汁,心裡有點小小的不爽。

「喔,烤蛋糕是因為我和孩子們生病胃口不佳,甚麼都不想吃只想吃蛋糕,其實我全身肌肉都還很痠痛,這蛋糕可是我拼著老命硬烤出來的,吃完蛋糕我就要去睡覺了。」臭老頭邊講邊眉頭深鎖,裝模作樣的好像自己快掛了,但是狼吞虎嚥吃蛋糕的樣子卻讓人一點也看不出來是個病人。

吃完蛋糕,阿里和小肉包又睡覺去了,我只好自己帶著弟弟去上合氣道。原本以為弟弟就這樣痊癒了,結果禮拜四一早又開始狂咳不止,而且喊著喉嚨痛,只好把他留在家裡,換哥哥去上學。放學後的行程和前幾天一樣,幾乎沒吃甚麼晚餐,父子三人就直接上床睡覺去。

禮拜五兩人都去上學,但是下午三點,弟弟的學校打電話來,說弟弟午睡醒來後一直哭喊喉嚨痛,吵著要回家。我當時辦公室有事走不開,只好請同樣重病的阿里爸爸去接弟弟回家。下班後繞去接小肉包,回家後一樣甚麼也沒吃就上床了。算一算這生病的一個禮拜以來,父子三人幾乎天天都沒吃晚餐,剩下我一個人也沒心情做飯,禮拜五晚上草草吃了泡麵果腹,真是對不起肚子裡的老三.....

幸好禮拜六早上起床後,兩兄弟體力和心情都好多了,雖然還是沒有去上合氣道課 (阿里爸爸說在課堂上跳來跳去滾來滾去的,怕他們會咳嗽咳不停),至少沒有一整個早上都昏睡不醒。這個周末是長周末,禮拜一不用上班上學,希望經過三天的休養生息,過了週末一切都能恢復正常!

話說,身旁許多親朋好友在生病感冒的時候都喜歡採用一些食療偏方,有人熬雞湯來喝,有人煮薑茶去寒,有人多吃富含維他命 C 的水果,有人建議多喝水多睡覺才是王道。這一個禮拜下來,上面所列舉的食療方式我幾乎全部都用過了。雞湯裡面加了好多蔬菜一起熬,煮了好大一鍋卻沒人捧場。薑茶怕小朋友不習慣,特地加了一堆黑糖,小肉包勉強喝了兩口就不喝,弟弟更是聞了味道就敬謝不敏。擠了檸檬汁加蜂蜜,以為小朋友會喜歡這一味,結果同樣被打入冷宮。最後所有的湯湯水水都進了我的肚子裡,搞不好就是因為喝了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我這孕婦才能在重重病毒包圍之下全身而退!

不過,我家父子三人也有屬於他們自己獨特的食療方式,那就是蛋糕!

繼阿里爸爸禮拜三烤了一個香草口味的蛋糕後,禮拜六一早弟弟又央求我再烤一個蛋糕給他吃。一週以來難得看他精神這麼好,我也不忍心拒絕,於是和他一起上網找了個簡單的蛋糕食譜,uncle Bob's fresh apple cake (我沒有做 glaze,因為覺得太甜了),材料有新鮮蘋果和 walnut,比起阿里爸爸做的,只有糖和麵粉和蛋的蛋糕,這個 apple cake 應該更有營養吧。(面對不吃飯,只想吃蛋糕的病童們,媽媽只能這麼自我安慰了....)



有蛋糕吃就開心了!



【同場加映】

今天早上弟弟起床後,頭髮跟沖天炮一樣,我突然想到一張他一歲時的照片,也有著一樣的髮型。大家比比看,弟弟有沒有變很多呢?

3 comments:

  1. 早日康復,搬家誌慶但是媽咪請小心。你家弟弟的混血真的是混的很帥!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Suzie 媽咪,你家的寶貝們也很可愛哩!

      Delete
  2. niwawa12:07 AM

    真的是帥哥一個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