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1, 2009

拷貝貓

弟弟最近在語言和肢體上的進步每天都看得見. 或許是因為自己能力漸增, 為了證明哥哥做得到的他也做得到, 這小子愈來愈喜歡拷貝哥哥的一舉一動. 哥哥畫畫他也要畫畫, 哥哥看書他也要看書, 哥哥爬來爬去跳來跳去他也要跟, 話虎不成反類犬的樣子常常令人啼笑皆非.

今天晚上吃晚飯時, 哥哥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 吃到一半突然抱住爸爸說 "I love you!"

哥哥常常會這樣神來一筆, 加上我跟爸爸兩人嘴巴都正塞滿食物, 所以也沒怎麼大驚小怪, 繼續嚼我們的飯菜, 基本上就是沒反應就對了. (真是冷漠的爸媽啊......)

沒想到弟弟把一切都看在眼裡, 第一時間馬上停下吃飯的動作, 也張開雙臂往我這邊大動作的攬過來. (吃飯的時候哥哥是坐爸爸旁邊, 弟弟坐媽媽旁邊.)

我的本能是馬上閃開. 因為我們家兩兄弟都是自己吃飯, 哥哥現在用餐具已經用得很上手, 雖然男孩子粗理粗氣的還是難免會掉飯粒, 但是基本上已經能夠把桌面和衣服保持得不錯, 所以現在吃飯都不再穿圍兜兜. 弟弟就不一樣了, 餐具用得離離落落很不順手, 為求方便常常吃到一半就直接用手抓飯菜, 每餐飯吃到最後都是兩手油油的, 然後又很愛一邊吃一邊摸摸頭摸摸腳, 搞得全身上下油膩膩, 很噁心. 所以弟弟一擈過來, 我是一定要快閃的.

開玩笑, 家裡的衣服還不是老娘在洗? 你這樣油頭粉面的給我擈上來, 我身上這件衣服不就又要換掉了?

說真的, 我這閃開的動作純屬反射, 不過卻好像驚嚇到弟弟. 只見弟弟兩隻手臂張開開, 停格在半空中, 搞不清楚媽咪為何做此反應. 可憐啊... 不過是想學哥哥, 給媽咪一個抱抱, 結果滿腔的熱情換來一場空. 弟弟用大大的眼睛非常疑惑的看著我.

我還在嚼著飯菜呢! 過了兩秒才神經很大條的想到我這樣閃開弟弟會不會覺得是我不愛他了? 趕忙把弟弟油油的雙手用紙巾擦一擦, 又把他臉上的飯粒和鼻涕楷一楷, 然後用很誇張的語氣和動作回抱弟弟說 "I am sorry.....I love you!"

誰知道此時哥哥又不知為何突然跟大家宣布 "I don't want anybody to eat my rice." 接著把自己的塑膠碗緊緊的抱住, 整個身體轉向旁邊, 背對著我們. 可能是剛剛我在幫弟弟擦手的時候爸爸偷吃了哥哥碗裡的食物, 所以哥哥不爽了.

弟弟真的是拷貝貓, 馬上又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自己的碗往懷裡一攬, 身體轉向另外一邊. 而此時我正大動作的張開我的雙臂打算回抱弟弟, 立時吃了一記閉門羹, 果然是現世報.



是家裡有年紀相近的兄弟姊妹都會這樣百分之百的模仿嗎? 還是我們家的特別嚴重? 爸爸最近還在想說是不是要把兩兄弟分開一陣子, 讓弟弟發展一下創造力. 爸爸擔心弟弟這樣長大會缺乏獨立的精神, 我倒覺得這應該是想太多了吧?

4 comments:

  1. 呵呵 阿里爸爸想太多
    哪兄弟姊妹不模仿的阿
    哥哥姊姊學弟弟妹妹退化
    弟弟妹妹是努力學大的 進學不好的
    小米現在退化到要睡妹妹的床
    而小靖是每天都學姊姊

    ReplyDelete
  2. 我們家也有前面SuzieScape說的情形唷..也是姐姐學妹妹..妹妹學姐姐..
    所以我覺得老二真的學的比較快..因為有大的可以模仿..
    像我家小頤恩的語言發展能力..我就覺得比以前薰薰快的多..
    所以這是一個過程吧..叫你家爸爸不用太擔心啦~

    ReplyDelete
  3. 沒錯沒錯~~上學之後小朋友也會學一些同學的說話方式動作等等~~所以~~正常低拉~~
    ps.我是幼教老師~~:)

    ReplyDelete
  4. To Vita: 原來你是幼教老師啊... 那以後有問題就可以請教你囉! 先謝啦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