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7, 2009

蘋果大餐

每年這個時候正是蘋果的採收季節, 雖然現在農業發達, 一年四季都能吃得到蘋果, 不過也許是心裡作用, 總是覺得這時候的蘋果特別好吃. 昨天到 BJ 去補貨, 買了一大袋的蘋果, 今天一整天都在想要怎麼消耗掉這些蘋果.

一早起來先用一顆蘋果替全家人做了蘋果肉桂三明治 (做法請點這裡.) 這個三明治的做法超簡單, 而且完全沒有油份, (當然你要在麵包上塗上奶油也可以啦!) 很適合當早餐.

今天是個雨天, 哪裡都不能去, 在家裡坐著總會嘴饞, 到了下午我又開始想剩下的蘋果要怎麼用. 本來想烤個蘋果派, 但是嫌做派皮太麻煩. 上去 food network 查了一下, 發現這個 apple crisp 的食譜, 看起來滿簡單的, 決定試著做做看. 家裡只有蘋果沒有梨, 所以梨就省略了, 份量上我也只用了食譜的三分之一, 想說先試做看看, 好吃的話再來量產.

結果大成功, 蘋果烤了一個小時之後就跟蘋果派內餡的口感一樣, 而上面的 crisp 香香脆脆的, 我個人覺得比派皮還好吃.



因為做好的時候已經五點多, 接近晚餐時間, 本來大家都說只吃一口試試味道就好了, 結果每個人都一杓接著一杓吃個不停, 一端出來就被吃得剩下四分之一, 阿里爸爸更是連聲稱讚.



弟弟也盛了三次.



為了避免大家吃太多甜點而吃不下晚餐, 最後只好把剩下的 apple crisp 收到廚房去, 看不到就不會一直想要吃. 不過阿里爸爸還是趁晚餐前偷跑到廚房又吃了好幾口, 等吃完晚餐真正該上甜點的時候已經剩下一口啦!

剛好下午小米媽打電話來說他們昨天去採了蘋果, 有一袋蘋果要送我們, 這下又可以做好多 apple crisp 了. 謝謝小米媽把我們放在心上, 蘋果這種東西不會嫌太多的, 不是說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s away" 嗎? 這個 apple crisp 很容易做, 小米媽也可以試試看喔!

附註: 下雨沒事做, 晚餐又特地弄了中東口味的 couscous 來慰勞爸爸.

1. 雞腿肉切小塊下油鍋先炒到金黃, 加入洋蔥, 大蒜, 還有切小段的蘆筍, (也可以加紅羅蔔或是其他蔬菜, 我是因為家裡剛好有蘆筍所以就用了蘆筍,) 炒到熟了之後加入鹽, 胡椒, paprika, cumin, coriander, cinnamon 調味. (要加這些條味料才會有中東風味喔! 不然就只是很普通的蘆筍炒雞肉而已.)
2. Couscous 另外用一個鍋子煮. 通常買 couscous 的時候包裝上面都會有說明怎麼煮, 因為顆粒很小, 基本上只要水滾後稍微悶一下就可以了. 我是用奶油先把 couscous 稍微炒到金黃色, 然後再加一點點水下去悶煮到水收乾. (注意水不能加太多喔! 至於要加多少請看各家廠牌的包裝說明.)
3. 杏仁片用烤箱稍微烘烤過.
4. 把上面三樣東西拌在一起, 然後加入一些乾果就完成啦! 我今天加的是 currants, 也可以加葡萄乾, dried cranberries, dried apricot 等等, 酸酸甜甜的才有中東味道喔!

我是認識阿里之後才知道 couscous 這樣食物, 但是吃過之後就愛上了. 它其實是麵粉做成的小球, 風行於中東和非洲地區, 因為很小顆, 所以煮起來很快. 像今天這樣吃熱的好吃, 涼了之後加其他的蔬菜拌成沙拉也很讚. 小朋友吃起來也方便, 不像麵條一樣長長的很難夾. 弟弟很捧場的吃了兩小碗. 弟弟真的很會吃, 從早吃到晚啊! 以後媽咪嘗試新菜, 就請弟弟來打廣告好了, 隨便怎麼煮他都能吃得津津有味, 厲害!

2 comments:

  1. 不客氣
    阿可是不好意思 只有幾顆沒有一大袋啦
    明後天下班來哪ㄇ?

    ReplyDelete
  2. To Suzie: 謝謝啦! 你哪一天方便呢? 我下班後順便繞過去拿, 明天或後天應該都可以, 我再打電話給你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