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8, 2011

【成長紀錄】哥哥開始自己洗澡了! (五歲兩個月)

老實說,我不怎麼喜歡替兩兄弟洗澡。

不是因為我不享受母子袒裎相見的親密時光,而是我這一把老骨頭,每次彎下腰蹲在浴缸旁邊替他們洗刷一番後,總會讓我下背部著實痠痛好一陣子,所以給小孩子洗澡這檔事,我一直是交派給阿里爸爸來執行。

搬來 Wilmington 之後,阿里爸爸不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大部份都是回紐約辦事情,即使沒有在紐約過夜,不到大半夜也不會回到家,所以阿里爸爸出門時,我只好咬著牙上場幫兩個小鬼洗澡。兩個禮拜前弟弟跌斷手,石膏的部份不能碰到水,所以多半的時間我都替他擦澡。既然兩個人暫時無法一起泡浴缸玩水,我替哥哥洗澡的時候也就採取速戰速決的方式,用淋浴取代泡澡。我拿出我的粉紅色洗澡刷球,一邊替他刷身體,一邊告訴他哪些重點部位要刷乾淨。幾次之後,不須我提醒,他也能完整的複述我所交代過的重點部位了。(重點部位不外乎就是脖子、腋下、小雞雞、屁股、腳底等等)

一個禮拜之後,有一天晚上他突然跑來跟我說:「媽媽,我今天可以自己洗澡嗎?」

我愣了一下,因為沒想到他竟然會要求要自己洗澡。不過想一想,反正我也不怎麼喜歡幫小鬼們洗澡,何不趁這個機會就讓他開始試著自己洗呢? 趁他自己有興趣的時候,把這個習慣建立起來,好過等以後他這股自己洗澡的衝動消失,我還得三催四請威脅利誘的強迫他。「好啊,那你今天就自己洗吧!」我二話不說馬上答應。

兩分鐘之後我聽到浴室傳來嘩啦啦的水聲,接著還傳出五音不全的歌聲。我偷偷躲在浴室的門縫後面觀察,發現他完全就像一個訓練有素的士兵一樣,拿起我每天替他洗澡的粉紅色刷球,一步一步按步就班的從頭洗到腳,我每天提醒的重點部位也都沒有放過,洗完之後還會檢查泡沫有沒有沖乾淨,接著拿起浴巾小心的把自己包好。因為這一套洗澡的方式是跟我學的,而不是跟他爸爸學的,所以他整個洗澡的過程就像個小女生一樣,舉手抬腿,東搓西揉,非常的小心仔細,一點男子氣概都沒有。我趕快叫阿里爸爸一起來偷看,我們兩個看得都快笑翻了。

一臉憂鬱成熟的表情,我的小寶貝真的長大了。



PS. 今天晚上睡覺前,我請小肉包替我把弟弟的牙刷拿來,我要幫弟弟刷牙。小肉包一臉不情願的說:「媽媽,我今天已經幫你做很多事情了。」我問道:「有嗎? 你幫我做了甚麼?」小肉包回答:「我幫你替我自己刷牙,還有幫你替我自己洗澡....」

嗄? 你自己刷牙洗澡也算是幫我的忙嗎? 「你已經五歲了,本來就應該自己洗澡刷牙的啊!」我對小肉包說。

小肉包聽了,一臉不好意思的撒嬌說:「可是人家只是一個小 baby 嘛.....」

呵呵! 甚麼事都會自己做,也老是搶著要自己做的小肉包,偶爾也還是會想要裝小裝可愛呀!

1 comment:

  1. 有次問一個朋友比我們早生孩子的到底幾歲才覺得輕鬆些, 他想想,五歲。
    我慢慢也覺得的確五歲是一個分水嶺,煩惱的事情不同,擔憂的事情不一樣,也看到那個突然成熟懂事好多的女兒,真的有他們長大好多的體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