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6, 2011

從生活中學習

自從麵包機到手之後,我們家幾乎每天晚上都飄著剛出爐的麵包香。我通常趁下班回到家,小肉包和阿里爸爸去游泳的時候,一邊做晚餐,一邊就把做麵包的材料一項一項量好倒進麵包機裡。如果我能在傍晚七點左右啟動麵包機,就能趕得及在睡前把剛烤好的麵包拿出來放涼,讓隔天早起替兩兄弟準備早餐和午餐三明治的阿里爸爸有新鮮麵包可用。

弟弟跌斷手之後,有整整一個月放學後沒辦法跟著哥哥爸爸一起去游泳。為了怕他有深深的失落感,我於是招呼他來和我一起做麵包,讓他來點角色扮演,假裝他是大廚而我是他的小助手。我們每天都試驗一種不同口味的麵包,我對照著麵包機附贈的食譜,口中喃喃的唸著所需的材料和份量,弟弟也會湊過頭來搶著要看食譜。有時候我用量杯量好牛奶和麵粉讓他倒進去,有時候我就直接讓他自己抓一把葡萄乾丟進去,這小子倒也玩得很開心,尤其當看到自己做出來的麵包成品時,弟弟臉上的笑容和光采真是無價。

今天一進家門,弟弟又迫不及待的衝進廚房,拿出麵包機食譜問我今天要做哪一種麵包。前幾天買菜時我特地買了做 cheese 麵包的材料(asiago、ricotta、還有 cheddar 三種 cheese),於是替弟弟把食譜翻到了 cheese 麵包的那一頁,隨口問他:「你知道 cheese 麵包要用哪些材料嗎?」

弟弟很認真的看了好幾秒,在我完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就突然唸起了材料來:「 water,ricotta cheese,salt,sugar,bread flour.....」

我愣了一下,歪過頭去瞄了一眼弟弟手上的食譜,發現他還真的是照著唸,而且都唸對了! 原來弟弟每天晚上跟著我查看食譜學做麵包,學著學著連各種材料的單字也都記起來了!

弟弟雖然是來到 Wilmington 之後才正式開始上學,不過之前跟著哥哥看書寫字,也看了不少 Becca 阿姨送的 letter factory 系列 DVD,所以 ABC 等 26 個字母老早就會認了,也知道每個字母發甚麼音。不過我並沒有特別花時間教小肉包和弟弟認單字,有時他們在路上看到招牌或路標,會自己試著唸出來,唸不對的我會糾正;晚上講睡前故事的時候,看到書上一些比較簡單的單字,我也會試著讓他們自己唸。麵包食譜的例子證實了孩子們果然是塊海綿,不一定要按部就班的上課或照書教,孩子其實在任何意想不到的情況下都能展現超強的學習力!

這是弟弟和我合作的葡萄乾麵包,好吃的程度不輸給飛達喔! 不過自己做了葡萄乾麵包後才知道葡萄乾麵包原來這麼肥,兩磅的 loaf 竟然要用掉整整一條奶油! 讓弟弟把奶油加到麵包機裡的時候,我順便提醒弟弟注意葡萄乾麵包的奶油用量比其他麵包多很多,從此弟弟一直謹記在心,阿里爸爸吃麵包的時候,弟弟都會記得提醒爸爸不要吃太多 ^_^

1 comment:

  1. 好棒的弟弟! 更棒的媽媽...能想到讓弟弟不落單覺得有興趣能學習又有成就感的好主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