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4, 2011

麵包日誌

雖然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卻是從小就喜歡麵食遠大過於米食。舉凡牛肉麵、麵疙瘩、餡餅、水餃等等,只要是麵製品我都愛不釋手。到了美國之後更是愛上各式各樣的麵包和貝果,每次去西式餐廳用餐,通常正餐還沒上之前我就已經被餐前的麵包給餵飽了,就連去印度餐廳或馬來西亞餐廳我也一定要點好幾盤印度麵包來吃才過癮。

阿里剛好也是麵包一族,所以結婚後我們家消耗麵包的速度頓時加倍,當時就曾經有一股衝動想買一台麵包機回家自己做麵包,不過拖來拖去一直沒有買下手。最近小肉包和弟弟開始上學,新學校規定要自己攜帶午餐,因為學校沒有替午餐加熱的設備,我們都是給兩兄弟帶三明治為主(偶爾弄個涼麵或壽司等不用加熱的食物),這麼一來麵包的銷量就更大了。通常我們一個星期會消耗掉整整兩條 BJ's 買來的全麥土司麵包,真的很驚人。

所以兩個禮拜前我終於上網用信用卡點數換了一台 Cuisineart CBK-100 的麵包機。我先做了小小的 research,發現 cuisineart CBK-100 在比較平價的麵包機裡面口碑算是不錯的,而且他的優點是體積小、不占空間,對於新家廚房比較小的我們來說很適合。接著比較 CBK-200 和 CBK-100 發現功能上也沒有差很多,所以就選了比較舊的 CBK-100 型號。麵包機真是懶人主婦的好幫手,只要把材料按照食譜上的指示量好倒進去,以 CBK-100 來說,選取想要的 loaf size 和 crust color,按下啟動按鈕,從混合材料,和麵糰,醒麵到烘烤都由麵包機一手包辦,我只要負責在兩、三個小時後麵包機嗶嗶叫時,把剛烤好、香噴噴的麵包從機器裡面拿出來放涼就好了。用這種全自動的麵包機做麵包還會失敗的原因不外乎兩種: 材料測量得不準確,或是材料用得不對(不新鮮),絕對是連料理白癡都能簡單上手的廚房電器用品。

CBK-100 附贈的麵包食譜裡包羅萬象,有鹹的,甜的,全麥的,軟的吐司,硬的法國麵包等等。上個禮拜我們先試做了最基本的白吐司麵包,食譜如下(以兩磅的 loaf 為準):

water, room temp: 1 1/2 cup
unsalted butter, room temp, cut into 1/2 inch pieces: 3 tablespoons
granulated sugar or honey: 1 tablespoon
salt: 1 1/2 teaspoons
bread flour: 4 cups
nonfat dry milk: 1/4 cup
yeast, active dry, instant or bread machine: 1 1/2 teaspoons

看了食譜之後發現需要 dry milk,但是家裡並沒有這種東西,正打算買齊材料改天再做的時候,阿里說乾脆第一項材料不要用水,直接用牛奶,不就等於水加上 dry milk 了嗎? 所以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是用一杯半的 2% milk 代替水,然後省略了 dry milk。另外我用的是 honey 而不是 sugar,all purpose flour 而不是 bread flour,yeast 部分我用的則是一罐放在家裡冰箱很久很久的 active dry yeast。

這是第一次試做的成品,外表看起來很可愛。



但試吃起來口感非常的紮實又很潮濕,缺乏了市售麵包的蓬鬆感。



查看了一下麵包機附贈的說明書,裡面寫著麵包太紮實有可能是糖放得不夠。我想因為我用的是蜂蜜而不是砂糖,從湯匙裡倒出來的時候沒辦法倒得很乾淨,會不會因為這樣而造成糖的份量不夠,所以第二次做的時候改用砂糖取代蜂蜜,其他材料和步驟都不變(秉持著做實驗一次只改變一個變因的原則)。不過,第二次的成品還是跟第一次一樣不夠蓬鬆。

說明書裡面還提到,yeast 是做麵包的過程裡面很重要的一個材料,yeast 一定要非常新鮮,麵包才會做得好。所以第三次試做之前我決定去超市買一罐新的 yeast。這次我買的是 bread machine yeast,包裝上的確有說明開封後六個月內要用掉,否則效果就會大打折扣。果然第三次試做時麵包就脹得好大,讓我非常滿意,冰箱裡原來那罐不知道放了多久的 yeast 也當場被我丟到垃圾桶。

白麵包成功之後,今天早上試做的 rosemary bread。香香的 rosemary 真的很適合拿來做麵包,配上午餐的番茄羅勒香蒜義大利麵和香煎鮭魚,真是大大滿足了我這個麵食愛好者的口腹之慾。



用新鮮的 yeast 做出來的麵包果然好吃很多。



不過下次我要來試試看 bread flour 和 all purpose flour 的不同(因為阿里爸爸去 BJ's 買了兩大包的 all purpose flour,所以得等這些麵粉用完之後才能去買 bread flour 來試驗)。Bread flour 屬於高筋麵粉,all purpose flour 則是高筋和低筋麵粉混合,所以用 all purpose flour 代替 bread flour 並不是那麼完美,等我做了之後再來和大家分享心得。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