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9, 2011

閱讀的樂趣



吃完晚餐,洗完澡,複習了今天學校教的單字後,小肉包自己把房間的枕頭和棉被搬到客廳,舒舒服服的躺在地毯上,讀起我和弟弟昨天剛買的新書 - Aliens love underpants。這是一天之中他最喜歡的時段。


弟弟的學校本週舉辦書展。昨天傍晚我去接弟弟放學時,母子兩在擺滿五顏六色童書繪本的書架前流連了好久,因為個性優柔寡斷的弟弟一直選不定要買哪本好,站在一旁念念有詞的念著每一本童書的書名。

弟弟的同班同學 Ahana 同時間也在猶豫著要買哪本書,Ahana 的媽媽聽到兩年後才要上幼稚園的弟弟竟然能正確唸出百分之八十的書名,嚇得瞪大眼睛,驚訝的問我:「Kareem can read? How did that happen?」

我笑著回答:「他對拼字很有興趣,跟著哥哥一起讀書做功課,不知不覺就學會了。」老二跟著老大一起成長,學起東西果然事半功倍。

隨著兩兄弟認得的字愈來愈多,家裡的書架也愈來愈擁擠,最近淘汰了一批他們 baby 時代看的圖畫書,添購了幾本字數多一點,故事性豐富一點的童書。大部分的美國童書都有分等級,告知家長們這本書適合哪個年齡層來閱讀,讓我選購起來方便許多。



本週小肉包的學校也發起了「大家一起來閱讀」的活動,老師發給每位學生一份月曆,由家長作證,只要孩子當天有自己閱讀滿十五分鐘,家長就可以在月曆上做個記號。月底的時候老師會把月曆收回來,閱讀天數合計最多的班級可以全班一起去看棒球賽,閱讀天數最多以及閱讀程度進步最大的小朋友們也有個人獎,獎品是在棒球賽中場休息時被叫到台前接受表揚,非常有意思。

除了讓兩兄弟自己閱讀以外,每天晚上睡覺前我也習慣給兩兄弟講床邊故事。為了讓他們保持對中文的敏感度,我通常選擇用中文講中國民間故事給他們聽,只不過我家的中文書有限,所以我常常得在沒有書的情況下憑著記憶胡亂講一通,「大禹治水」、「白蛇傳」、「周處除三害」、「嫦娥奔月」、「屈原投江」 等故事都被我改編過。腦袋裡庫存的民間故事全都講完後,我突然想到小時候看過的電影 「仙樂飄飄處處聞」,這部電影是由 Mary Poppins 改編的,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但一直沒有機會讀這本小說,正好可以趁著床邊故事時間和兩兄弟一起重溫這個有趣的故事,讀完後還可以和兩兄弟一起分享電影甚至舞台劇,愈想愈興奮,二話不說馬上從 Amazon 上買了一本。

書到了之後我翻了一下,發現封底寫著 「適合八歲以上閱讀」。不過我想既然兩兄弟的閱讀程度超前他們的年齡,我讀這本書給他們聽應該不成問題吧。

結果第一章還唸不到一半,躺在我身旁的小肉包已經大聲的打呼起來,看來我還是太高估他們了,呵呵!

1 comment:

  1. 好想念你的孩子阿!
    小米每天喜歡的閱讀時間則是早起拿一本書,窩到我棉被裡,
    然後我跟爸爸在賴床之後,終於被他的朗讀聲較起床。

    小肉包的學校是個好學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