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7, 2012

一對一的親子時間 - Invention convention @ Hagley Museum

禮拜一小肉包的學校放假,我剛好也不必上班,一早我們一起把弟弟送到學校後,就趕到 Hagley Museum 去參加一年一度的 invention convention。


Invention convention 是 Hagley Museum 的年度盛會,今年的 convention 為期三天,每天的活動稍稍有些小變化。我們因為是 Hagley Museum 的會員,從會員的月刊上得知這場盛會,很早就打算帶兩兄弟共襄盛舉,但是阿里臨時飛回黎巴嫩,我怕一個人帶兩兄弟無法兼顧他們因為年齡不同而產生求知需求上的差異,所以決定今年先對弟弟說聲抱歉,明年再和阿里爸爸一起全家報到囉!

Invention convention 分兩個展覽館,十點鐘一開門,我們先去位於 Hagley library 裡面的 science fair,裡面有許多大哥哥大姐姐分成好多組,用簡單的實驗讓小朋友們動手體驗有趣的物理或化學原理。這些實驗背後的原理有深有淺,我不確定小肉包聽懂了多少 (我在現場也非常努力的把大哥哥大姐姐們的話再轉換成更口語的方式講給小肉包聽),不過有許多實驗與講解連我自己也聽得津津有味呢!

用氣球摩擦頭髮產生靜電。



然後用靜電吸附面紙和推動罐頭。(這桌顧店的三位大哥哥們很可愛吧!)



另外一個很有趣的實驗是關於太陽能的實驗,大姊姊先用強光照著以太陽能為動力的玩具蟋蟀,蟋蟀開始動個不停,然後讓小肉包用手遮住光線,蟋蟀就停止跳動。大姊姊接著詢問小肉包知不知道是甚麼東西讓蟋蟀跳動,小肉包很快的回答是「光線」。

大姊姊接著問小肉包,知不知道使用太陽能最大的問題是甚麼,並用一些其他的問題引導小肉包說「出天黑了就沒有能量來源」的缺點。大姊姊接著問小肉包知不知道如何儲存能量,小肉包也很快答出「用電池」這個 solution。但是電池很占體積怎麼辦? 大姊姊接下來用小小的水分子模型和簡單的實驗向小肉包解釋 fuel cell 的原理。(當然啦,大姊姊講到這裡,我可以感覺小肉包已經 totally lost....)



這個攤位是由 University of Delaware 的學生負責的,我覺得姊姊講解的深入淺出,高年級的小學生和中學生應該會對這項實驗很有興趣。



我們到的時間很早,當時人還沒有很多,所以我們從從容容的逛完每一個攤位,小肉包親自動手做了每一項實驗。接著我們步行到另一個展覽館去看 science show,這時候才發現來參加 convention 的人真的很多,整個展覽館被擠得水洩不通,人潮感覺比暑假 Hagley 辦古董車展時的人潮還多。Science show 每天的主題都不一樣,禮拜一這天是由一個很有趣的叔叔用簡單的道具講解許多物理原理,包括簡協運動、靜者恆靜動者恆動的慣性定律、聲波、光波、波長與波峰、空氣的摩擦力等等。小肉包這個年紀對這些定律雖然似懂非懂,但是這位叔叔唱作俱佳,全場擠得滿滿的大朋友小朋友無不聚精會神,掌聲不斷,而且每個小朋友都搶著想上台當叔叔的小幫手,真的是非常成功的 science show。

Science 將近一個小時,接著我帶小肉包去地下室的空間進行下一個活動 - create an invention。只見整個地下室擺滿了各式各樣你能想得到的材料,紙盒、鋁罐、鐵絲、釘子、釣魚線、棉花、鈕扣、紙筒等等看起來像是垃圾的東西,但是每個小朋友都興致高昂的想用這些材料創造出意想不到的發明。小肉包用包裝紙的紙筒、棉線、還有一個破鋁罐做成了一個 lifting device。

(回家沒多久紙筒馬上就被折斷了.....不過意思到了就好了啦 :)



每個小朋友拼裝完自己的發明之後,還要在紙上描述自己的發明並 present 給門口的兩位「專利委員」以申請專利。專立委員在聽完小肉包的說明和講解之後,決定頒發專利給小肉包,在小肉包的專利申請書上蓋了浮水印,並且告訴小肉包一般專利的有效期限是 20 年喔!

Construction 完之後接著要 destruction。地下室的另一個空間叫做 tinkering tables,裡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舊 machine,有電腦、遙控車、電話、滑鼠、電視、印表機等等,小朋友進去後先去領一副護目鏡,接著告訴大哥哥自己想要破壞哪一樣東西,大哥哥就會選擇適當的工具讓小朋友們搞破壞。小肉包選了一個電腦鍵盤,跟大哥哥領了正確尺寸的十字螺絲起子後,就開始奮力的當起拆除大隊,在栓開正面反面將近二十個螺絲後,終於看到 keyboard 內部到底有些甚麼東東了!

我們在 invention convention 裡一共花了三小時,不過這是因為小肉包年紀還太小,很多原理對他來說還是太艱深。我想等小肉包再大一點,對科學實驗更有興趣一些,這個 invention convention 一定會是我們每年固定報到的活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