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4, 2012

學校沒有教的待客之道

上週末,在社區的游泳池畔替小肉包辦了個遲到一個多月的生日趴。反正人多人少都一樣要準備,索性連弟弟的朋友也一併邀請,大家一起游泳烤肉才熱鬧。(不過弟弟的朋友是以 「end of school party」 的名義邀請的。)



結果小肉包的同學裡只來了一半,而且出席的大部分都是男生,顯然這小子女孩緣不太好。弟弟的同學則是百分之百的出席率,只要有收到邀請函的,不論男生女生通通都踴躍報到,兩兄弟的人緣好壞由此可見一般 ^_^

不過 party 當天,弟弟的表現卻讓我和阿里爸爸很失望。

話說我們當天的 pool party 是利用社區的公共游泳池,所以現場有許多其他的住戶和我們請來的客人們混坐在一起,有鑒於敦親睦鄰的原則,只要是我們有見過面,稍微認識的鄰居,不管叫不叫得出名字,我和阿里都請大家一起過來享用烤肉。其中有一位叫 Cody 的十歲小男生,是兩兄弟在五月底那個長週末游泳時認識的。弟弟對比他大幾歲的大孩子特別崇拜,跟著 Cody 就像隻跟屁蟲一樣有樣學樣,生日趴時再度和 Cody 相遇,開心得像久沒見面的小情侶一樣,端著阿里爸爸剛烤好的熱狗玉米,兩個人一起躲到游泳池的另一角去,獨自享用起午餐來,完全無視於其他客人的存在。

弟弟的朋友們陸陸續續抵達,見到我的第一個問題一定是 「where is Kareem?」 大家找不到小主人,只好自己玩自己的,我和阿里爸爸忙著烤肉和招呼家長們,還得抽空替弟弟照顧他的小客人,差點沒把自己累得半死。

當天的壓軸好戲是玩 pinata (用厚紙板做成各種造型掛在樹上或高處,裡面裝滿糖果,打爛之後糖果全部會掉下來,是很熱門的生日趴遊戲),阿里爸爸要小朋友們全部排成一排,每個小朋友可以拿著棒球棒對著 pinata 揮兩棒。輪到 Cody 的時候,他也要求要揮兩棒,但是當時 pinata 已經快爛掉了,Cody 畢竟年紀比其他小朋友大很多,阿里爸爸怕 Cody 力氣太大,要是把 pinata 打爛了,後面還有一堆小朋友都沒得玩了,所以請 Cody 揮一棒就好,弟弟竟然很生氣的站出來,大聲的跟阿里爸爸討價還價說 Cody 也要揮兩棒。

Party 結束後,阿里爸爸把弟弟叫來訓了一頓話,告訴他當主人應有的待客之道。弟弟的宴客名單是他自己擬定的 (因為是哥哥的生日趴,我們跟弟弟說他只能請少數幾位同學,不能喧賓奪主的把整班小朋友都請來),阿里爸爸很嚴肅的對他說,既然是自己千挑萬選、開開心心請來的超級好朋友,就不能把人家晾在一旁,客人到的時候要跟客人打招呼,招待客人喝飲料吃東西,陪客人聊天玩遊戲,客人離開時要跟客人打照面說再見,這樣才是個稱職的主人。

我在一旁聽著阿里爸爸精神講話,一邊回想著自己的童年。我老爸老媽十分好客,小時候經常有親朋好友來我家聚會,但是我總是很害羞的自己躲在房間裡,很少出來和客人們談天說笑,更別說是招呼客人了。當然啦,當年家裡的聚會多半是爸爸媽媽的朋友們,幾乎不曾有我自己的朋友來家裡拜訪,所以一直要到出了社會才有機會練習應對進退之道,再說交際應酬這回事在當年的亞洲社會裡好像也不是非具備不可的技能。如今兒子四歲就因為沒有盡到招呼客人之責而被爸爸訓話,看在為娘的我眼裡忍不住想偷笑.....

當我跟阿里爸爸反應他對弟弟太過嚴苛,他對我義正嚴詞的說出了以下這句名言: 「學校沒有教的往往是社會大學裡重要的技能,即使是四歲幼兒也不能輕忽待客之道的重要性!」


呵呵,有沒有這麼誇張?

3 comments:

  1. Dear Mrs. Arar
    我家太座也是像Arar老大這般教育她的學生耶.她總是告誡她的學生:現在小學階段或將來長大後,很多生活技能或知識是你(妳)本來就要準備好,老師只能提醒你(妳)要注意別忘記.否則,其他人是會看笑話的,說你(妳)是個沒教養的小孩!
    原來,雖然相隔千里遠,但教育理念竟是如此雷同呀!我想,我家太座應該會給Arar爸爸一個"讚"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i Wei: 我也很贊成老公的說法啦,只是覺得弟弟才四歲,還搞不清楚甚麼是主人應盡的義務,小男生對於大幾歲的男生又有一股與生俱來的崇拜之情,我覺得弟弟應該搞不清楚他當天為甚麼挨罵吧,呵呵!

      Delete
  2. 孩子的社交學習,總是循序漸進,多一次經驗都好。
    爸爸可能可以不用太嚴厲,可是想傳達的意念是好的。
    不過,孩子越大,是不是覺得他們選擇朋友也成了我們的一門功課ㄋ?
    我也開始在這方面傷腦筋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