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0, 2012

炎炎夏日適合在游泳池畔享用的輕食小點

自從五月底社區的游泳池開放之後,我們幾乎每個週末都泡在游泳池畔,不僅清涼消暑,也是認識新朋友的最佳場所。游了一整個下午的泳一定會消耗許多熱量,所以我多半會替家裡的三個男生準備一些零食和飲料,裝進冰桶裡一起提到泳池畔,省得肚子餓了還得跑上樓找東西吃 (好懶喔!) 鄰居們幾乎都是一條毛巾外加一本書或手機就可以耗上兩、三小時,只有我們家老是帶著吃的喝的玩的大包小包,簡直就跟去海邊的陣仗沒兩樣。

替小朋友們準備游泳所需的零食時,我特別注重下面幾項原則:

1. 方便好食用 - 最好是不需要用到刀叉,直接用手可以抓著吃的,省得還得再準備餐具。

2. 清爽開胃,最好是涼菜或室溫下食用也不影響美味的食物 - 涼菜可以裝進冰桶,其他食物就放在陽傘下面,因為帶下去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吃,需要趁熱吃才好吃的食物似乎不太合適,再說大太陽下吃熱呼呼的東西好像也讓人提不起胃口。

3. 要有飽足感並提供足夠熱量 - 游泳很消耗體力,通常兩兄弟游不到兩小時就會喊餓,所以準備的零食一定要提供足夠熱量。

底下介紹幾樣做法簡單又受到我家兩兄弟肯定的輕食小點。

【改良版馬鈴薯沙拉三明治】

馬鈴薯沙拉大家都會做,馬鈴薯和紅蘿蔔用水煮熟後切成小丁 (喜歡脆脆口感的紅蘿蔔的話,可以稍微煮一下或甚至不煮都可以),我這天另外加了蘋果和西洋芹 (也切成大小差不多的小丁),目地是使沙拉有爽脆的口感,和軟綿綿的馬鈴薯形成對比更好吃。切好的食材倒入大碗裡,拌入美乃滋,用鹽和胡椒調味就行了。也可以另外加入葡萄乾或切小塊的無子葡萄提升甜味,小朋友會更喜歡。拌好的馬鈴薯沙拉放進冰箱冰上兩小時,愈冰愈好吃。

這道馬鈴薯沙拉我老媽以前常常做給我們吃,不過當年她是用土司麵包夾馬鈴薯沙拉做成三明治,我改良的部分是用生菜葉來包沙拉吃,因為沙拉裡面已經有澱粉類的馬鈴薯,再加上美乃滋是用油和蛋黃做成的,用生菜葉包著吃,可以中和美乃滋的油膩感,減肥中的朋友 (例如阿里爸爸) 也不用擔心吃了過多澱粉。



同樣的馬鈴薯沙拉,吃法之二 - 用搭配起士的小餅乾來代替麵包,餅乾上先鋪上一片切成薄片的酪梨,再疊上冰冰涼涼的馬鈴薯沙拉,小朋友們也很愛喔!



【BBQ 雞肉小漢堡】

做法一樣很簡單,雞胸肉先用超市買來的 BBQ 醬醃一個晚上後,放進烤箱烤熟,然後用手或用叉子把雞胸肉扒成雞絲,肉類部分就算完成啦!

我從中國超市買了奇美冷凍食品生產的小割包,比一般台灣夜市裡賣的割包還小,很迷你,給小朋友當零食吃剛剛好,放進電鍋蒸個十分鐘就行了,接下來就是排列組合的部分囉!

吃法之一 - BBQ 雞肉配鳳梨。先別覺得鳳梨和這些材料配在一起怪怪的,其實一般市面上賣的 BBQ 醬都是屬於甜口味,成分裡不是加了水果,就是加了蜂蜜,所以 BBQ 醬搭配水果其實是一拍即合。我用新鮮鳳梨切成小丁,本來是想配上香菜,但是當天家裡沒香菜,所以用芹菜丁代替。(這招是我老媽教的,有一次煮貢丸湯,喝的時候想要灑上香菜,但是冰箱裡沒有,老媽說可以用芹菜切小丁代替,大家可以學起來。)



吃法之二 - BBQ 雞肉配洋蔥。洋蔥切絲後慢火炒到軟,我在炒洋蔥的時候加了一些紅糖,可以加速洋蔥的焦糖化 (caramelization),甜甜的搭配 BBQ 更好吃。



這道 BBQ 雞肉漢堡有澱粉也有肉類,還有酸酸甜甜的蔬菜水果,小朋友們很喜歡,又有飽足感,而且不需要趁熱吃,涼涼的一樣可口,非常適合做為海邊戲水或游泳池畔的點心! (其實用豬肉做應該會更好吃,可惜我家不吃豬肉,我只能自己偷偷流口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