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5, 2012

男人的眼淚

阿里一位久沒聯絡的巴基斯坦裔友人突然打電話來,先是不著邊際地哈拉了一堆生活瑣事,講著講著卻開始抱怨起自己的人生。原來這位朋友 (姑且稱之為夏先生) 幾個月前剛被老闆開除,失業沒多久後老婆又要求離婚,目前和老婆處於分居狀態,工作也暫時還沒有著落。

夏先生剛打電話來的時候口氣聽起來充滿了怨恨,聲音大到我站在遠處都能聽到話筒傳來的辱罵與嘶吼,抱怨老婆愛亂買東西亂花錢,抱怨老闆沒有伯樂眼光不識他這匹良駒,抱怨孩子不聽他的話處處與他作對,抱怨自己辛苦工作做牛做馬的賺錢養家,卻換來破碎的婚姻與家庭。

阿里手裡拿著話筒,有一搭沒一搭地發出無意義的 「嗯嗯嗯」 聲響。人在這種時候多半只想找個管道發洩,未必聽得進甚麼勸世建言,阿里一邊隨口應聲,一邊盯著無聲的電視猛轉台,根本一整個心不在焉。

沒想到劇情接著急轉直下,夏先生吼著吼著竟突然哭了起來,阿里被男人的啜泣聲嚇了一跳,手裡的遙控器不小心掉到了地上。

男人的眼淚何其珍貴。

一個男人在另一個男人面前掉眼淚,更是罕見至極。

哭開來之後,夏先生的良心之門彷彿也跟著開啟,這才老老實實地道出分居背後的真正原因。

夏先生和老婆九年前經由家人安排相親結婚,這種婚姻方式在今日的印度和巴基斯坦族裔裡依然很普遍,夏先生結婚當時已經在美國工作了好多年,然而老婆從來沒有離開過巴基斯坦,跟夏先生結婚時也才十九歲,因此婚後很自然的只能待在家裡相夫教子,生活圈也很狹隘。對這樣的女人來講,在離開娘家十萬八千里之後,老公和孩子毫無疑問就是她人生的全部。

夏先生年紀比老婆大了整整一輪,我猜兩人在人生觀和價值觀上多少有些代溝,不過既然自己當年同意以媒妁之言決定終身大事,無論如何都應該信守彼此在阿拉面前交換的誓言。五年前夏先生因為工作的機會,夫妻兩人帶著女兒移居倫敦,可憐的老婆才剛適應紐約的生活,又要搬到人生地不熟的城市重新展開交友圈,夏先生竟然以 「和老婆溝通不良,老婆不了解他的需求」 為理由,在此時與公司同事發生婚外情,更蠢的是這段婚外情最後竟然造成夏先生被開除! (被開除的詳細原因夏先生就沒有明說了。通常和公司同事談戀愛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婚外情當然另當別論,不過我覺得只要不影響工作,一般公司多半不會過問員工的私生活。會因為和同事搞婚外情而被開除,要不是這位婚外情的對象是重量級人物,就是婚外情破裂後被控性騷擾,再不然就是上班時間在公司裡有不當行為被抓包,總之一定是蠢到不能再蠢的原因就是了。而且夏先生還向阿里坦承他曾經介紹婚外情對象給老婆認識,只是老婆並不知道對方和自己公正在偷腥中,聽到這裡我真想把夏先生抓過來好好揍一頓。)

夏先生被開除後,老婆才知道有這麼一段婚外情,傷心之餘要求夏先生離開倫敦,好和另外一個女人斷乾淨。老實說,夏先生對倫敦也沒特別熱愛,既然沒了工作,自然也沒有再待下去的必要,於是舉家又遷回紐約。因為在倫敦的時候又生了一個兒子,這時已經是一家四口,經濟重擔不小。夏先生努力了幾個月後,在舊金山找到了一份新工作,一家人又輾轉搬到西岸去。

然而破鏡難圓,夏先生跟阿里說,自從離開倫敦,老婆就再也沒給他好臉色過。到了舊金山,老婆不知從哪裡認識了一群新朋友,一天到晚往外跑,後來更變本加厲,夜夜笙歌,偶爾還會在外過夜。幾個月前夏先生和老闆大吵一架 (又是個蠢蛋行為),才做不到兩年的工作又泡湯了,老婆開始對他冷嘲熱諷,要求要離婚。陷入中年危機的夏先生哭著跟阿里說,老婆的行為深深的傷了他的心,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讓老婆回心轉意,他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今年還不滿三十歲,彷彿進入叛逆期的老婆。

「my heart is aching」,他是這麼說的。

晚餐時,阿里把夏先生的故事從頭到尾講給我聽。阿里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相親結婚是行不通的,從相知到相戀到相守才是正途王道。

我說才怪,世界上因為媒妁之言而成婚,最後白頭到老的例子多的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男人正是世界上最愚蠢的動物。四十歲的男人還會做這麼一連串蠢事,事後流著眼淚懺悔根本就太遲。明明自己先犯了錯,還硬要偽裝成受害者說出 「my heart is aching」 這等充滿詩意的文字,聽起來只會讓人覺得很諷刺。

阿里低著頭默默扒飯,一句話也不敢吭。兩分鐘後,他小小聲的回答:  「You are right.  All men are dumb.」

男人的眼淚,百分之九十九根本就是愚蠢的眼淚。

2 comments:

  1. 滿滿的女性主義喔,滿屋子都是男人也難怪!*--*

    ReplyDelete
  2. 看到最後, 佩服又好笑! 給你拍拍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