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8, 2012

男人的眼淚 (二)

夏先生打電話來的隔天,正好遇上父親節的週末。

(說 「正好遇上」 或許有失準確,搞不好夏先生就是因為父親節即將來臨,心裡有感而發,才忍不住打電話給好久沒聯絡的阿里爸爸宣洩內心的苦悶。)

禮拜六晚上,電視應景的播放了 1979 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 「Kramer vs. Kramer」。當年 42 歲的 Dustin Hoffman 和 30 歲的 Meryl Streep 因為這部電影雙雙贏得奧斯卡小金人,由此可見這部片當年受歡迎的程度。Dustin Hoffman 飾演的爸爸是個典型的大男人主義擁護者,結婚後要求太太辭掉工作在家帶小孩,並且以公務繁忙為由,每天早出晚歸,幾乎不曾花時間在妻兒身上,Meryl Streep 所飾演的媽媽再也忍不住,有一天突然毫無預警地離家出走,留下五歲的兒子和先生一起生活。

Dustin Hoffman 五年多來從來不曾關心兒子的生活起居,突然一下子必須負擔起照顧兒子的重任,從準備三餐、接送上下學、參加家長會等學校活動、帶兒子參加同學們的生日趴、到每晚的床邊故事,Dustin Hoffman 樣樣都得從頭適應起。他在工時冗長的廣告公司工作,蠟燭兩頭燒又沒有人可以分擔,最後被迫必須二者則其一,這位偉大的爸爸選擇向老闆要求減少工時以便準時接兒子放學,最後被老闆開除。

Dustin Hoffman 丟掉工作的時候正逢他和前妻針對兒子的撫養權官司打得水深火熱之際,當年一般離婚官司的小孩撫養權多半判給母親,尤其在父親丟了工作之後,少了能夠養活孩子的這份薪水,撫養權更不可能被判給父親了。前妻離家出走以來,Dustin Hoffman 和兒子相依為命了一年半,到此時感情已經非常深厚,再怎麼樣也要想辦法爭取兒子的撫養權,所以他積極求職並委屈減薪,只為了能讓法官看見他有一份穩定的收入。然而天不從人願,法官最後仍然把撫養權判給了 Meryl Streep。

電影的最後,Meryl Streep 來到公寓樓下準備接兒子到她的新住所。Dustin Hoffman 已經打包好兒子的行李,父子兩人在樓上依依不捨抱頭痛哭,Meryl Streep 同一時間在樓下也正經歷內心的天人交戰,想了許久後哭著決定把兒子留給前夫。她跟前夫說,雖然她深愛兒子,但是她知道兒子心中的 「家」,是房間的牆壁和天花板上畫有雲朵的家,是有爸爸住在一起的家,她不願意擾亂兒子和前夫過去一年半來已經建立起的生活,她只希望兒子快樂。

父親節前一天,我和兒子們約好隔天要讓阿里爸爸睡到自然醒,別吵他起床。一早起來,兩兄弟真的記得要輕聲細語,關起門來在自己的房間裡玩遊戲。過了一會兒,小肉包躡手躡腳的跑到我床邊,在我耳畔輕輕的說: 「媽咪,我做了一張卡片給爸爸,放在你的皮包裡,晚上要記得帶到餐廳給爸爸喔!」 (我和兒子們說好父親節晚上要請阿里爸爸吃牛排。)

雖然到了晚餐時間,兩兄弟吵著要吃漢堡,完全忘了父親節應該讓爸爸選餐廳,不過當我們坐定位,點好餐點,我從皮包裡掏出小肉包手繪的卡片,阿里爸爸還是感動得眼眶泛紅,抱著小肉包和弟弟狂親猛親。

從 Dustin Hoffman 飾演的 Ted Kramer,到我們家的阿里爸爸。

男人的眼淚,有時也可以是很溫馨的 ^_^

**********************************************

(PS. 父親節早上小肉包在製作卡片時,有問弟弟要不要也畫一張卡片給爸爸,弟弟不知道哪跟筋不對勁,以非常強硬的態度拒絕了小肉包的邀約。

晚餐時小肉包把自己做的卡片拿給爸爸看,爸爸感動得抱著他一直親,弟弟雖然嘴上沒說甚麼,卻把一切都看在眼底。

吃完飯後,我們開著車到處亂晃,看看附近在市場上出售的房子。弟弟一整個很不耐煩,口氣很不好的一直問阿里爸爸甚麼時候要回家,還因態度不佳而挨了阿里爸爸一頓罵。

結果一到家,他馬上跑到房間去關起門來,過了十分鐘後拿了一張卡片出來,上面歪七扭八的寫著 「I love you, daddy.  From Kareem」,還畫滿了愛心。

原來這小傢伙一路上如坐針氈,就是因為記掛著自己沒有準備卡片給老爸。在他小小的心裡,甚麼事都可以輸,唯獨 「愛老爸」 和 「被老爸愛」 這兩件事可千萬不能輸給哥哥啊 ^_^)

1 comment:

  1. 我一直感覺kareem跟小靖或許生日有點接近,性格有些相似之觸。上回你po泳池party他只跟一位鄰居哥哥玩的事情,像是小靖會有的莫名堅持。小靖有時候跟姐姐,不想正面比較,一副不在乎,可是就會突然補上一拳,顯現他的不甘示弱,不是脾氣強硬的直接反應,還相對的撒嬌貼心,可是卻怎麼也勉強不來他,只能任由他的自主性發展。有時候,我也擔憂著這樣的孩子會成長成怎樣的人格ㄋ?蠻彆扭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