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2, 2012

莫名其妙的自信心



我成長的年代,爸媽總是教我們做人要謙虛。和爸媽一起出門的時候,如果有叔叔阿姨誇獎 「你女兒好厲害喔!」 爸媽一定會回答: 「其實沒那麼厲害啦,那是運氣好。」這類對話聽久了,無形中也影響了自信心,總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完美,參加各種比賽時也不免戰戰兢兢,緊張得半死,上場時自然缺乏大將之風。

這個年代的小朋友則恰恰相反,常常有一股異常強大、卻不知從何而生的自信心,我想這和父母師長愈來愈不吝於讚美有強烈的正相關。小肉包和弟弟身邊的老師和親友,從他們還小的時候就常常把 「great job」,「excellent」等等掛在嘴邊,小朋友們聽久了,不知不覺就認為自己好厲害,初生之犢的自信心也就油然而生。

我偶爾到兩兄弟的班上擔任義工媽媽,發現這種現象真的是很普遍地存在於每個小朋友之間,偶爾聊到某個話題,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班上總會有小朋友迫不及待地回答: 「我知道!! 我會!! 我很懂!!」 更別說如果話題是卡通或電玩人物了。有鑒於自身的成長背景,我常常還是會忍不住提醒小肉包和弟弟要懂得謙虛,不過看到兩兄弟在課堂上做 presentation 或念故事書時,那股抬頭挺胸、捨我其誰的氣勢,又不禁覺得這股自信心將是他們成長過程中最厲害的武器。



兩兄弟中,弟弟的自信心尤其強大。從剛學會說話不久,他的口頭禪就是: 「I know everything about xxxx.」 阿嬤買拼圖給他玩,他很有耐心的拼完整個圖畫後,大聲的宣布: 「I know everything about puzzling!」 (不過他真的是比哥哥有耐心,願意自己一個人坐下來慢慢的拼。) 剛學會 ABC 和拼幾個簡單的字以後,他也很得意的宣布: 「I know everything about spelling!」 (不過他的拼字能力真的比哥哥強一些,有時候哥哥寫作文某個單自不會拼,還會轉頭問弟弟,而弟弟大部分時候都能正確的拼出哥哥想要的字。)

(這張照片是感恩節時去 Colonial Williamsburg 照的,弟弟耳朵上戴的是我的耳罩。)



幾個月前弟弟開始和哥哥一起上合氣道,弟弟當然是從白帶開始,但哥哥當時以經晉級黃帶了。也不過只上了兩次課之後,有一天弟弟突然在回家的路上跟阿里爸爸說: 「Daddy, I know everything about Aikido.  When are they going to test me for promotion?」 (爸爸,我已經全部搞懂合氣道了。他們甚麼時候要給我晉級的考試?) 阿里爸爸聽了都笑彎了腰。



最近我開車載弟弟上學放學的路上,他常常會問我駕駛座附近的每個按鍵是做甚麼用的。最先問的是對他來講最重要的 「播放 DVD 要按哪個鍵?」 (小朋友,你可知道駕駛是看不到後面的螢幕的?) 接下來幾天又問我雨刷要怎麼啟動? 油門和剎車分別是哪個? 大燈要怎麼開? ....等等。連續幾天問了一連串的問題後,某天弟弟終於跟我宣布: 「I know everything about driving now.  The only thing I don't know is where to go.....」 (我以經懂得關於開車的大小事情了,唯一不知道的是我要開去哪裡.....)

當時我正行駛於高速公路上,聽到弟弟的宣告差點沒因為狂笑導致出車禍。為了不掃他的興,我於是回答: 「那下次你載媽媽出去玩,我會幫你指路,告訴你哪邊要左轉,哪邊要右轉,好嗎?」

弟弟興奮的說: 「好! 我要載媽媽出去玩!」

回家後我把這段對話轉述給阿里聽。阿里一邊狂笑,一邊認真的提醒我應該把弟弟的承諾紀錄下來,多年以後等他一拿到駕照,要提醒他別忙著載美眉,得先履行諾言,當老媽的專用司機才行。

(殖民時代的斷頭台 @ Colonial Williamsbur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