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3, 2012

孕婦缺鐵之食補要點

上禮拜做了妊娠糖尿病的抽血檢查,隔天就接到護士打來的電話,雖然順利通過了糖尿病的篩檢,卻被告知有缺鐵的現象,叮嚀我除了按時服用孕婦維他命之外,還要加強補充鐵劑。

回答護士的來電時,我一整個唯唯諾諾,因為別說是鐵劑了,我連孕婦維他命都沒在吃。缺鐵這件事當然不容忽視,不過鐵劑容易造成便秘,如果能夠避免,我希望最好不要服用,於是上網搜尋有哪些食補要點。以下連結為衛生署發布的資料,供大家參考。

認識缺鐵性貧血

基本上,紅肉及內臟含鐵量高又容易被吸收,缺鐵性貧血患者可以多吃。植物以深綠色蔬菜及各種豆類堅果類為佳,不過在吸收方面比不上肉類食品。另外,維他命 C 可幫助鐵質吸收,所以餐前可以喝杯柳橙汁或吃點維他命 C 含量豐富的水果。茶和咖啡則會導致鐵質流失,最好不要太常飲用,尤其是用餐前後兩小時內盡量不要喝茶或咖啡。

除了缺鐵外,小腿抽筋也在最近持續困擾我,只要伸懶腰的時候一不小心過度伸展雙腿,馬上就會抽筋,某天晚上甚至一晚抽兩次,痛得我哇哇叫。下面這篇文章也提供小腿常抽筋的準媽媽們參考。

懷孕常小腿抽筋 七種方法先預防

這篇文章裡同樣提到孕婦應避免飲用茶和咖啡,因為會加速鈣質流失。以我平日嗜咖啡的程度,懷孕時減量到兩、三天一杯已經很不容易了,現在為了缺鐵缺鈣還得再禁咖啡,只能說當孕婦真的很辛苦啊~~

3 comments:

  1. 辛苦了,加油!媽咪。

    ReplyDelete
  2. What about Floradix? Just saw this from the internet...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didn't know about this....thanks a lot! It sounds like a good option - I think I'll give it a try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