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7, 2012

Staycation

今年因為暑假沒有去西湘伯父的湖畔小屋度假,到了年底時假期還很多,本來阿里爸爸想帶兩兄弟去 Vermont 滑雪,但是想到我挺著六個多月的大肚子,跟著大家大老遠開車到 Vermont 卻只能待在旅館裡休息,有點對我過意不去的感覺。兩人討論了許久,決定今年的聖誕和新年假期就留在家裡好好的休息,順便打包準備一月底的搬家事宜。

【收拾】

雖然要到一月底才能搬進新家,但想到過完年後工作上將會很忙碌,週末又有中文學校得照顧,不如趁著這兩個禮拜的假期先把平時不用的東西收拾起來。我抱著輕鬆整理的心情,每天花上兩、三個小時,不讓自己太過勞累,即便如此,也足以把客廳和房間都打包得差不多了。

最先征服的是我自己的衣櫃,反正現在處於大肚婆的階段,平時的衣服通通不能穿,不如將它們好好整理一番。之前搬家的時候很捨不得丟衣服,有些穿起來太小太緊,老是想著過幾年掉了幾斤肉之後或許還可以穿;有些穿起來太青春,早就不符合自己的身分年紀,不知怎麼卻也一直留了下來。這次想開了,決定把超過三年以上沒碰過的衣服全數捐出,有些比較中性的 T-shirt 和 polo 衫則送給小肉包穿,一下子衣櫃清爽了好多。(這小子已經到了能夠接收我衣服的年紀了,我有一些比較緊的 t-shirt,他穿起來尺寸剛剛好!) 我發現懷孕時最適合整理衣櫃,反正挺著個大肚子甚麼漂亮衣服也不能穿,衣櫃清空了以後一點也沒有想買新東西將它填滿的慾望。

小朋友們的房間也讓我花了不少時間,光是整理書和玩具就耗上好幾個小時。兩兄弟最近閱讀程度大增,我把他們已經不再看的畫冊全部整理成一袋,打算下禮拜去紐約時送給他們的小表弟。玩具則是全部倒出來重新歸類,樂高裝成一箱,積木裝成一袋,board games 另成一堆,幸好我們家玩具算是少的,兩兄弟也和我一起努力整理,完事之後,房間頓時清爽許多,恐怕連我們剛搬進這個公寓時都沒有這麼乾淨整齊。



兒子們看到房間變得這麼乾淨,也覺得很有成就感。他們抱著我開心的說謝謝,也承諾以後玩具玩完後一定會收好,讓房間永遠都這麼清爽舒服。我心裡偷笑著 ~~ 最好是這樣啦!

下一步是整理大量的書籍。我和阿里的書都很多,這幾年下來,客廳和書房的書櫃早已被塞爆,書桌也被各類書籍占滿,有些很久沒讀的書更是佈滿塵埃。我把書櫃裡的書全部裝箱,桌上的書和牆上的裝飾品也一併打包,然後把厚厚的一層灰全部掃除。根據前幾次搬家的經驗,整理書房總會花上最多的時間,倒不是書本有多難整理,而是在整理書房裡的書籍、照片、賀卡、裝飾品等過程中,總會免不了讓思緒陷入回憶的洪流裡。高中、大學時代的照片裡青春純真的臉龐,和好友旅行歐洲時買的小紀念品,年少時代迷戀的小說和作者 (現在回想起來則完全搞不清楚當年為什麼會這麼崇拜她和她的作品),每收拾一樣東西,我的臉上總會浮現一抹微笑。

到目前為止完全還沒有動手收拾的是廚房,一方面是因為餐具易碎,需要特殊的包裝材料,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我們家幾乎每天開伙,廚房用具天天都要用到,實在沒辦法在一個多月前就開始打包,只好留到搬家前再解決囉!

【烘培】

晨間的時光用來收拾打包,下午的時段則用來烘培,這兩樣活動雖然用的是不同的大腦區塊,帶給我的放鬆感和成就感卻是不相上下。

聖誕節前一天,我和小朋友們一起製作了薑餅。去年我們自己動手做了薑餅屋,(從麵糰開始做起,而不是買現成的薑餅回來組合喔!) 今年一切從簡,只做了薑餅乾 (食譜在此),讓兒子們用糖霜來做裝飾。

總覺得聖誕節少了薑餅就像少了一味,隨著陣陣薑餅香味由烤箱裡飄出,充滿了整個房間,幸福的感覺也跟著溢滿心頭,聖誕節也才算完整。

我先示範兩個薑餅給小朋友們看。



小鬼們對裝飾甜食特別有興趣,東擠擠西灑灑的玩得不亦樂乎。







做完後馬上放到嘴巴裡,一個下午就吃掉一大盤薑餅。



和孩子們一起烘培總是能帶給我無限的滿足和樂趣。



除了薑餅之外,我們也一起做了好吃又好玩的 popover。去年暑假和小學同學們約在曼哈頓見面,第一次吃到所謂的 popover,驚為天人,一查之下才發現做法其實非常簡單。基本的材料只有三樣: 六顆蛋、兩杯牛奶、一杯半的麵粉 (這樣的分量可以做出十六個和普通 muffin 一般大小的 popover)。把這三樣基本材料放入食物處理機裡面混合 (先打蛋,打了約十五到二十秒後倒入牛奶,最後加入麵粉),倒入 muffin tray 裡面,以華氏 400 度烤上三十分鐘,就可以看到 popover 跟它的名字一樣鬆鬆軟軟的膨脹開來,烤得金黃酥脆的表皮,一剝開後裡面一陣蛋香飄出,既好看又好吃。

我這天做的是鹹口味,把上面三樣基本材料調勻後,加入大蒜和青蔥,另外加點鹽和胡椒,再用食物處理機打碎打勻,倒入烤器裡烘培,就成了鹹口味的 popover 了。



我尤其喜歡外面那層酥皮,脆脆的口感深得我心,裡面綠綠的是因為我加了青蔥,也可以用巴西利或其他香菜代替,或是在蛋液裡加入 cheese 一樣可口。這道小點完全沒有用到奶油,算是挺健康的。至於甜口味的,可以加入乾果一起烘培,或是做好原味的 popover 後,在吃之前塗上果醬或奶油,很適合早餐時享用。

為什麼會想到要做 popover,是因為這天要準備晚餐時,臨時發現家裡沒有義大利麵了,又不想吃飯,popover 做起來方便又快速,連準備材料加上烘培時間不用一個小時,烘培的時候正好可以用來準備其他配菜。這天我準備的是希臘式烤雞配優格,雞肉先用檸檬汁、橄欖油、oregano、鹽、胡椒稍稍醃個二十分鐘,放上 grill 烤到金黃就好了。優格的部分則是用原味的希臘優格,加上檸檬汁、磨碎的小黃瓜 (連汁一起)、灑上少許的 cumin 調勻就成了。切幾片番茄和生菜,淋上優格醬,搭配剛出爐的 popover,就是營養簡單的一餐。



順便跟各位媽媽們推薦希臘原味優格。我家小鬼很愛吃優格,以前我們都從超市買一杯一杯的水果優格,但是不管哪一牌的優格都很甜,如果有自己做過優格的朋友就知道,原味優格其實應該是非常非常酸的,市面上賣的優格幾乎都加了大量的糖,一般人才會覺得好吃而願意吃。自從我們買了一次兩磅裝的大罐希臘原味優格後,發現冰箱裡常備一罐優格真的很方便,想吃甜味優格的時候,我會舀一大匙優格,淋上蜂蜜,加上切小丁的水果 (蘋果、香蕉、芒果、奇異果,草莓,藍莓等等都適合),再灑上一些堅果 (杏仁或核桃等),就是一頓豐盛的早餐。我做了兩、三次之後,小肉包就學會了,某天早上起床後,他自己去冰箱找材料,做了一大碗優格當早餐,用不著吵醒我起床替他準備早餐了。想吃鹹味的話可以照著上述的希臘優格食譜,做為沙拉醬或沾醬都很讚。另外還可製作印度人最愛的飲料 - mango lassi,切一顆芒果丟進果汁機裡,加入一大匙優格,淋上蜂蜜,加入少許冰塊 (或冰水),打碎之後就是甜蜜濃稠的 mango lassi 了,甜味還可以自己調整。這麼多種變化作法,比起市面上賣的優沛蕾或他牌杯裝優格划算多了,也健康多了。

致於聖誕夜我們吃甚麼大餐呢? 當然是火鍋最簡單又最豐盛囉! 雖然只有我們一家四口,還是得有一點過節的氣氛,所以買了一桌火鍋料來慶祝。看阿里爸爸一附正襟危坐的樣子...



【補眠】

除了收拾和烘培外,這個假期最令人回味的就是睡眠了。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不說,下午有時還可偷空補個眠,晚上更是早早就入睡。眼看著再兩個半月就要展開和小嬰兒奮戰、沒暝沒日的生活,趁現在好好睡它一、兩個禮拜也是挺過癮的。

阿里說他很佩服我這麼能睡,白天睡這麼多,晚上還是照樣準點上床,一點也不會失眠。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原來這麼能睡,搞不好是長年睡眠不足所導致,就用這次的 staycation 好好睡上幾場美容覺吧!

2 comments:

  1. 我明早也要來試試popov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y: Let me know how it goes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