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2, 2008

看牙記

小肉包第一次看牙是在他七個月大的時候. 我在許多育兒雜誌和網站上都看到專家建議小朋友第一顆牙長出來後就要開始定時看牙醫, 所以趕緊叫阿里帶他去. 阿里回來跟我說, 醫生覺得他大驚小怪, 沒牙齒看什麼牙醫, 還叫他等小肉包三歲大再帶去. 我因為沒有跟去, 對阿里的說法半信半疑, 覺得一定是阿里想偷懶才說醫生叫他三歳再帶去. 明明所有的專家都說要愈早開始養成檢查牙齒的習慣愈好啊?

所以我不顧阿里的"醫生說", 逕自幫小肉包約了在他22個半月的今天看牙, 想說趁回去上班前親自去拜訪一下牙醫, 免得阿里跟我胡亂說一通. 到了候診室, 因為擺了很多玩具和故事書, 小肉包非常開心, 一直要我唸故事給他聽. 等到醫生叔叔叫他的名字, 他走進房間, 前腳都還沒踏進去就想跑出來, 接著就開始號啕大哭起來, 聲音大得整個診所都聽得到, 想當然的我們沒辦法讓他乖乖坐在檢查的椅子上, 只好抱著他面向我坐在我腿上, 剛好他哭得東倒西歪, 往後躺下正好躺在醫生叔叔的大腿上. 醫生叔叔拿著小鏡子在小肉包哇哇大哭的嘴巴裡東照西照, 不到一分鐘就說好了. 我覺得要當小朋友的牙醫還真要很厲害, 一定要快, 狠, 準,才行.

醫生說小肉包的牙齒很健康沒有蛀牙, 但是上排還有兩顆最裡面的牙齒還沒長出來, 所以他還有可能會因為長牙而不舒服. 另外重要的事就是要讓他戒掉奶嘴, 以免影響牙齒的排列. (這件事早就在我和阿里的priority list上, 但是一直不太成功, 所以我們引以為戒, 不太讓弟弟吸奶嘴. 但是弟弟竟然吃起手來了, 常常自己一個人躺在那邊吸手吸得漱漱響, 我們又好怕他以後會養成吸手的習慣, 與其吸手不如吸奶嘴吧? 畢竟奶嘴可以丟掉但手可不能剁掉啊! 是吧?) 最後, 醫生說等三歲的時候再開始每半年洗牙一次就可以了, 所以一年後再來吧! 看來阿里是沒有騙我, 但是為什麼跟別的專家說的都不一樣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