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7, 2008

因果關係

前幾天吃飯的時候, 小肉包吃飽了沒事幹, 隨手抓起了桌上一個空盤子來玩. 我叫爸爸快點把盤子從他手上搶過來, 免得等一下掉到地上破掉. 話才說完, 他老兄兩眼盯著我看, 手一鬆, 就這樣硬生生把盤子往地上一丟, 擺明了是明明聽到了我的話卻還故意這樣做.

爸爸生氣了, 氣的不是他打破盤子, (其實也有一點啦!) 而是他聽到我的話才故意把盤子往地上丟, 所以爸爸馬上把他抓到房間裡關起來, 想說給他來個time out, 看看他會不會反省反省. 當然我們也沒有關他很久, 大概一分鐘而已吧. 因為他在裡面狂敲門, 而且又哭得很悽慘, 我們也很不忍心. 我和爸爸還想說, 這招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 因為每次他做錯事把他關在裡面, 他還是會再犯.

今天晚上我讓小肉包打電話給阿媽聊天, 阿媽先是跟他聊了一些有的沒有的, 後來問他爸爸呢? 他竟然用很憋腳的中文跟阿媽告狀說: "爸爸....把Hasan關到房間....把門關起來." 阿媽問他為什麼, 他又說: "Hasan把盤子丟到地上....破掉了." 雖然他還不會用"因為...所以"來連接兩個句子, 但是顯然他知道自己被關房間是因為把盤子丟到地上. 果然專家說得沒錯, 他們是懂得因果關係的, 而且這已經是兩天前的事情了, 他還記得很清楚, 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這麼說來, time out幾次之後, "理論上"他應該會學乖吧? 期待這一天的來臨, 呵呵!

2 comments:

  1. Anonymous5:10 PM

    學妹,小建議...

    現在這個階段他其實沒有 sense 知道盤子破掉是不好的.反而更會因為你提出來會摔下來破掉而想試試看,你可以跟 Hassan 說,可不可以把你手上的盤子給我?等你拿到手上以後再跟他說要是盤子破了可能會傷到人,媽媽擔心碎片會割傷你.

    ReplyDelete
  2. 多謝學姊的建議. 學姊說的沒錯, 我如果沒有提醒他盤子摔到地上會破掉, 他也許還不會丟下去. 他就是故意的, 下次我試試學姊的方法.

    學姊和小留留什麼時候到紐約來玩呢? 記得要找我們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