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6, 2009

說到老爸的影響力......

二月中我們決定送小肉包去 full time day care 之前, 有稍微做了一點功課, 當時決定送他到 College Point 的 Tutor Time. Tutor Time 真的是有口碑的 day care, 師資優良, 環境寬敞整潔, 課程豐富多樣, 安全措施也做得很好, 我和阿里都非常喜歡, 小肉包那個時候也好愛上學. 而且本來定價很高的 Tutor Time, 硬是被我們殺價殺到小肉包 $700 + 弟弟 $1200, 即使我們後來沒有送弟弟去上學, 他們還是只收小肉包 $700, 實在是相當划算. 唯一的缺點是 College Point 離我們家有點遠, 開車來回至少要四十分鐘, 每天兩趟下來阿里爸爸有點吃不消. 加上夏天到了, 阿里爸爸覺得與其每天花一個多小時接送小朋友, 不如拿這個時間帶他們去公園玩, 於是提議把小肉包轉學到家裡附近騎腳踏車就可以到的學校. 每天下午爸爸騎著腳踏車載弟弟去接哥哥放學之後, 就直接到公園去玩個一個小時, 回到家我正好煮完晚飯, 時間配得恰恰好. 當然轉學之前爸爸有稍微的比較過家裡附近的 day care, 雖然都比不上 Tutor Time, 但是爸爸當時可能真的開車開到煩了, 選了一間他覺得方圓一英哩之內品質最好的, 也沒帶我去參觀一下就自己報名了.

五月初小肉包轉學到新學校的第一天, 我趁著上班前的空檔也跟著去看了一下新學校. 我的天啊.... 還沒進門我就覺得不妙, 環境和硬體設施比起 Tutor Time 不知道差了多少倍, 學校是兩層樓的平房改建的, 裡面的樓梯竟然沒有用安全門擋起來, 小肉包的教室在二樓, 萬一小朋友推擠之下不小心滾下樓梯怎麼辦? 我還看到其中有一間教室有電視, 平常在家已經不能避免的看電視了, 去學校還讓小朋友看電視那還送去學校幹麼? 再加上那裡的老師幾乎都是俄國人, 有幾個連英文都講不順口, 我不禁開始擔心.

後來證實小肉包真的不喜歡這個新學校, 爸爸說好幾次去接他, 都看到他的老師用很軍事化的管理方式來管教小朋友. 老師講話的口吻就是 "Hasan, sit!" "Hasan, eat!" 之類的, 因為老師會的英文有限, 只能講很簡短的句子. 小肉包去了大半個月也還不太認識其他的小朋友, 不像以前在 Tutor Time, 每天早上 Miss Jackie 看到小肉包都會很熱情的張開雙手說 "Good morning, Hasan!" 然後大家一起為成圓圈圈唱歡迎歌, 歌詞裡面有每個小朋友的名字. 還有, 我們發現去了新學校之後, 小肉包回家從來不會說 "Miss Stella says...." 不像以前動不動就說 "Miss Jackie says....." 感覺很崇拜 Miss Jackie 似的. 每天早上上學前他都要哭, 好幾次吵著說要回去 Miss Jackie's class.

爸爸這時候終於開始懺悔了, 承認因為自己偷懶不想花時間載小孩去上學, 造成小肉包不愉快的 day care experience, 爸爸於是決定出面去跟 Miss Stella 談. 有一天放學去接小肉包的時候, 爸爸跟 Miss Stella 建議可以用活潑一點的上課方式, 還跟 Miss Stella 說可以讓小朋友們做點 project, 比如畫畫, 勞作之類的. 以前在 Tutor Time 幾乎每天都會帶一個小作品回家, 到了新學校都一個多月了竟然一樣勞作都沒有帶回家過, 怪不得每天問小肉包在學校做了什麼事, 他都回答不出來.

第二天爸爸去接小肉包的時候, 小肉包遠遠看到爸爸走來, 高興的跳起來就要往爸爸那邊衝過去. 只見 Miss Stella 板著一個僕克臉叫住他, 說: "Hasan, you forgot this!" 手上拿著一張圖畫紙交給小肉包.

爸爸看到這張圖非常高興, 以為他跟 Miss Stella 的那番談話奏效了. 爸爸說: "畫得好棒喔! 今天老師讓大家畫畫嗎?"

小肉包面無表情的回答: "沒有啊.... 老師拿一張紙叫我到角落那邊去畫畫, 只有我一個人在畫, 其他人都在玩."

********************************************************************************

本來這件事情發生後是很想再把小肉包轉回 Tutor Time, 不過後來想想, 人生也不是永遠都會遇到好老師, 上班也不是永遠會遇到好老闆, 如果每次遇到壞老師就想轉學, 遇到壞老闆就想換工作, 那好像也太逃避了. 再說, 家長和老師對立只會讓小朋友有機可乘, 讓他覺得在學校不聽老師的話是可以被原諒的, 因為爸爸媽媽也不喜歡老師. 我不想帶給小肉包這樣的感覺, 所以雖然我和阿里是真的不喜歡 Miss Stella, 在家裡我們還是會表現得很平常的樣子, 每天放學都問小肉包 "今天 Miss Stella 教你什麼東西? 有沒有講故事給你們聽啊?" 之類的. 去新學校已經快兩個月, 我們還是明顯感覺得出來他比較喜歡 Miss Jackie, 但是漸漸的也沒有再那麼排斥 Miss Stella 了.

九月初家裡附近要開一間新的連鎖 day care, 小肉包的好朋友豆豆哥哥和小米妹妹都要去那裡, 到時候我們再轉過去吧! 在九月之前就當做給小肉包的人生第一個磨練囉!

********************************************************************************

這個故事的另一個啟示是, 如果你老爸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去學校跟老師關說個什麼, 老師雖然私底下可能還是會不爽, 但是表面上只能照辦. 如果不幸你老爸不是個什麼大人物, 去學校跟老師提出個自以為是的見解, 以為幫了兒子一個大忙, 結果造成兒子被老師列入黑名單打入冷宮, "你老爸要我讓你做勞作我就來個變相的懲罰, 讓你自己一個人在角落那邊做到爽, 看你老爸以後還敢不敢來學校教育我." 所以, 奉勸沒有什麼影響力的老爸還是不要自以為是的到學校幫兒子強出頭啊......

1 comment:

  1. 其實我很贊同你的觀點 很多時候孩子可能沒有得到最好的 但卻從這中間學到人生重要的價值 小米從前剛開始在現在daycare那裏 其實我心裡有另一間比較理想可是卻不可行的daycare 於是我總是在挑著方老師那裡不夠好 小米那裏不適應 也拉長小米的適應時期 之後小米慢慢適應 過的愈快 我也慶幸自己當時沒有替他換地方 現在才有這麼多滿滿的友誼跟成長ㄋ

    小米跟小肉包當同學會不會每天打架ㄋ 這兩個好強的孩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