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1, 2010

紅燒牛肉麵疙瘩



Memorial Day 的放假日, 紐約一樣是八十多度的天氣, 阿里一早就開心的帶著兩小去 Jones Beach 玩水曬太陽了. 我偷懶不想去, 在家睡到自然醒, 起來之後突然很想吃紅燒牛肉麵, 上網查到 Wikibook 的紅燒牛肉麵食譜, 據說是圓山飯店的做法, 於是照本宣科跟著做了一番.

牛肉湯在燉煮的時候, 我才發現家裡沒有麵條了. 阿里爸爸把車開走, 我也沒辦法去中國超市買麵條. 當然搭地鐵也是可以到啦! 但實在覺得沒必要為了麵條而花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往返 Flushing. 靈機一動, 不如自己和麵吧!

做麵條其實很簡單, 冷水裡加點鹽, 把麵粉倒進去和一和就好啦! 我用的是一般超市就買得到的 all purpose flour, 麵粉和水的比例為三比一, 和成一個麵團之後放在一旁讓它醒一醒, 半個小時之後就可以開始桿麵. 如果要做成麵條的話, 就把麵糰擀平再拿刀切成長條. 但是想到這一步我又偷懶了 (今天不知道怎麼特別懶), 反正要吃下肚子裡的, 何必花時間擀成麵條呢? 做刀削麵比較快!

水滾了之後, 我憑著以前在大學口吃麵時看師傅削麵的印象, 左手拿著醒好的麵糰, 右手拿起刀子, 準備一刀一刀刷刷刷的直接把麵削到滾水裡. 沒想到麵團很不聽話, 不僅切不斷, 還黏呼呼的黏在刀子上, 我根本裝不出刀削麵師傅那種快狠準的帥勁, 掙扎了很久只好宣告放棄, 改用手把麵團一小團一小團的拔起來丟進滾水裡. 所以.... 就成了麵疙瘩囉!

雖然和本來想像的不一樣, 但是自己和的麵疙瘩咬勁十足, 真的好好吃. 倒是牛肉麵有點小失敗, 因為我沒車無法去買牛鍵或牛腩, 只好用家裡剩下的炒菜用牛肉, 太瘦了, 牛肉麵的牛肉還是得帶點筋帶點肥才好吃啊! 下午父子三人回來之後,我把牛肉湯加熱, 又再下了新的麵疙瘩. 紅燒牛肉麵太辣, 小朋友無法下口, 只好吃白麵配其他的菜. 即便如此, 小肉包和弟弟竟然對 QQ 的麵疙瘩讚不絕口, 一口接一口的光吃白麵吃個不停呢! 我今天用了六杯麵粉加兩杯水, 和出來的麵團大概夠我們家四個人吃兩餐. 大家也可以試試看自己做麵條和麵疙瘩, 很簡單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