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0, 2011

【美式教育】家長老師總動員 - 小肉包黑名單拯救計劃大作戰



兩個禮拜前下班回家的路上,又接到小肉包導師 Mrs. K 的電話。


距離上次老師打電話來報告 「廁所事件」 已過了兩個月,眼看 winter break 即將到來,原以為可以平靜的過完這學期,沒想到卻天外飛來這一筆。老師說小肉包這一陣子上課很愛搗蛋,自己不聽講就算了,還擾亂其他學生上課的秩序,處罰他坐 「take a break chair」 他還嘻皮笑臉的不當一回事,偏偏他又有點小聰明,即使沒有專心聽課,老師問他的問題他竟然還都能答對,讓老師對他很沒轍。

我非常明白老師也是凡人,免不了有七情六慾,一旦小肉包被貼上壞學生的標籤,就不容易再扭轉老師對他的印象,要是遇到差一點的老師,搞不好會直接放棄小肉包,把他列入黑名單打入冷宮,從此不理不睬,那小肉包的損失可就大了。我一邊聽老師描述小肉包的惡行惡狀,一邊冷汗直流,心慌得不知道該怎麼半才好。

不過 Mrs. K 真的是個好老師,她打電話來並不是為了要抱怨,而是向我提議建設性的解決的辦法。她問我願不願意和她一起建立一份 daily log,由她負責記錄小肉包的偏差行為,讓小肉包帶回家給我 review 並簽名。小肉包如果知道爸爸媽媽和老師每天在對話,或許會有所警惕,因為他知道不管在學校搞甚麼鬼,爸爸媽媽當天就會得知,而我可以藉由這份 log 確實掌握每天的行為矯正進度,順便有個管道可以向老師提供我的 feedback。我覺得老師的建議值得一試,於是馬上表示願意配合。

當天晚上到家後,我把老師的來電告知阿里爸爸,兩個人一起把小肉包叫來訓了一頓,並且告訴他隔天開始老師會每天跟我們報告小肉包在學校的一言一行。第二天上學時,Mrs. K 也再度提醒小肉包她會每天給爸爸媽媽寫報告。

頭兩天的 log 實在是令人很沮喪,老師落落長的寫了一堆小肉包的淘氣舉動,其中有一天不知道是不是壞事做太多 「族繁不及備載」 還是怎樣,更是直接用一句 「inappropriate behaviors」 帶過。阿里爸爸為了這幾天滿江紅的 log 發了好大一頓脾氣,父子倆關係簡直是降到冰點。不過我們也向老師提出反應,希望她能具體的寫下小肉包的不良行為,看是上課不聽講帶頭起哄,或是大聲喧嘩擾亂秩序都好,而不是以 「inappropriate behaviors」 草草帶過,因為等到放學回到家已經是好幾個小時以後的事,我們問小肉包到底做了甚麼 「inappropriate behavior」,他也早已忘光光答不出來,而且 inappropriate 這個詞可輕可重,為了達到 daily log 原本的用意,我們要求老師 be as specific as possible。

接下來幾天情況似乎有點改善,不良行為不再多到寫得超出預定的格子範圍,不過每天還是多少有些紅字。我和海蒂姊聊到這件事,海蒂姊建議不如把 reward chart 再拿出來用,或許會有些幫助。兩年前我們也曾經用過 reward chart (詳情請看這裡),不過當時小肉包還小,再加上我把 reward 的標準定得太高,所以並沒有成功,後來就棄之不用了。海蒂姊家的小男生們和我家的年齡相當,既然在她們家能發揮功效,那我也來試試讓我們家的 reward chart 重出江湖囉!

有了上回的教訓,這回我改變了一些策略。首先,我讓兩兄弟一起 brain storm 該把哪些標準定在 reward chart 上,並且要求他們要放 「具體、可評量」 的事情,而不是抽象如 「要乖、要聽話」 之類的。兩兄弟拉拉雜雜的列了一大堆,最後我們一起選出了三個人都同意的二十條家規,包括 「每天早上自動穿衣服吃早餐」 (這是針對兩兄弟偶爾會發生的下床氣而訂)、「在家裡講話要用室內的音量」 (為了避免小肉包和弟弟生氣的時大吼大叫或尖聲哭泣而訂)、「用餐完畢才能離開餐桌」 (這是針對弟弟每天邊吃邊玩一頓飯吃好久而訂) 等等,每達成一項就可以得到一枚貼紙,一天最多可得到二十枚。在學校的表現也被列入評量標準之內,如果 Mrs. K 在小肉包當日的 daily log 上完全沒有負面的評語,也可以得到一枚貼紙。

不只集點的速度快,這次我把 Reward 的標準也訂得很低,每集滿十枚貼紙就可以換一顆糖果,不想換糖果的話,可以等一百枚貼紙的時候換取 「a trip to "Five Below" to buy whatever one item in store」。Five below 是賣玩具糖果或雜貨的店,店裡每一樣東西都是五元以下,我家兩兄弟超愛逛這家店,以這樣的速度,大約一個禮拜到一個半禮拜左右就能去一趟 Five Below,不是太難達成,所以兩兄弟的 motivation 還算高,對我來講也不致於太傷荷包。

Daily log 和 reward chart 聯手出動兩個禮拜後,似乎發揮了一點功效。

上個禮拜有兩天,老師在 daily log 上畫上大大的笑臉,表示當天沒有任何不當的行為,禮拜五還寫了一句 「Hasan seems to be making better choices recently」。在家的時候,我們也明顯感受到小肉包的改變,大吼大叫的次數變少了,做作業、收玩具、洗澡刷牙也變得自動自發,跟弟弟吵架打架的頻率更是大為降低。

為了鼓勵小肉包,禮拜天晚上收書包的時候我跟他說,只要這個禮拜的 daily log 全部都是笑臉,我就給他 10 extra stickers 當作特別的獎勵,不過一定要連續四天都是笑臉,少一天都不行喔!

小肉包很開心的回答: 「Mommy, I am going to try my hardest!」

今天禮拜二,小肉包已經連續兩天得到 Mrs. K 的笑臉。我跟他說我替他覺得很驕傲,他自己也很得意。剩下兩天就要放 winter break 了,希望小肉包真的能拿到那 10 extra stickers,我和阿里都很期待小肉包幼稚園的第一個學期能畫下美好的句點!

PS. 之所以把這篇歸類在【美式教育】的主題下,主要是覺得以 Mrs. K 對小肉包的這等關注程度,大概也只有小班教學的美國學校才做得到。我唸小學的那個年代,一個班級有四、五十位小朋友,老師就算想一一關心,恐怕也心有餘而力不足。我記得當年只有家長會的時候老師才有機會見到家長,平常除了聯絡簿以外也很少會另外私下聯絡。Mrs. K 竟然還自己提議要建立一份 daily log,這對老師來講算是額外的負擔,因此我們相當感激,至少老師還願意給他一個機會,沒有一開始就放棄小肉包 ^_^

1 comment:

  1. 小肉包好棒!爸爸媽媽辛苦了!reward system的確每隔一陣子有矯正的功能,不用持續使用,對於負向行為有改善。
    媽媽應該是希望這個iq高的大兒子若是eq能進步,就所向無敵了吧。加油!稱著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