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6, 2011

【美式教育】學期中的親師座談會

上禮拜小肉包的學校舉行了親師座談會。美國學校對於親師之間的溝通非常重視,為了能讓老師和家長們無後顧之憂的好好溝通,學校特別停課了兩天,家長在這兩天之中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時段,每位家長可以分到老師三十分鐘一對一的 undivided attention。小肉包的老師 Mrs. K 在前一個禮拜還先發了一張問卷讓家長們寫下想要在親師座談會上討論的主題,我想是讓 Mrs. K 能有所準備,也顯示了 Mrs. K 對這場親師座談的用心。三個禮拜前小肉包在學校發生了一些事,讓 Mrs. K 打電話到家裡跟我報告,因此我很想親自參與這場座談會,利用這半個小時好好和老師聊聊小肉包的問題。無奈上禮拜我必須去紐約參加 conference,只好把這個重責大任交代給阿里爸爸,阿里爸爸也不負所託很認真的把與 Mrs. K 的討論紀錄下來,在我回到 Wilmington 之後一字一句非常完整的複述給我聽。

事情是這樣子的...


某天下課時小肉包和同學 Charles 去上廁所,兩人先是又笑又鬧的共用一個小便斗 (同一時間一起尿),當時另一位同學 Frank 在上大號,小肉包和 Charles 接著又從門底下的縫隙鑽進 Frank 上大號的廁所間去,三個人在裡面講一些不雅的廁所用語例如「你屁股好臭」之類的,大聲喧嘩吵吵鬧鬧的,結果被另一位同學報告給老師知道,老師把小肉包和 Charles 送到副校長室去訓話 (我不知道 Frank 有沒有被送去),之後把兩人分別放在不同的空教室裡面壁思過了一段時間才讓他們重回教室和大家一起上課。

當天下午老師打電話給我時,其實是以非常平靜的口氣描述這件事,絲毫沒有任何怪罪小肉包的口吻,也沒有告狀的語氣,反而是我愈聽愈不好意思,頻頻向老師道歉。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從來沒有類似的經歷,除了高中的時候曾經因為一件蠢事被叫到訓導處訊話以外,一直以來都維持著品學兼優的模範生形象,而我的弟弟妹妹也從沒在學校闖過任何禍,所以「老師打電話到家裡來」這種事還是頭一遭。話說回來自己兒子有幾斤幾兩重我當然很清楚,我早就心裡建設「老師打電話到家裡來是遲早的事」,只是沒料到這一天會來得這麼快,所以接到老師電話時還是相當的震驚,老實說也有一點生氣。 Mrs. K 倒是反過來安慰我,說小男生有這些舉動很正常,雖然小肉包被分到 gifted class,但並不代表他的 EQ 也一樣成熟,畢竟他還只是個五歲的小孩子。Mrs. K 說事發當時他跟小肉包說他會打電話給我,而她一定要讓小肉包知道她說到做到,但她感覺到小肉包當時 「is truely sorry about it」,所以勸我跟小肉包談談就好了,不需要再處罰他。

阿里接小肉包回到家後,我把他拉到一邊跟他講了這件事,阿里要小肉包敘述事發經過,小肉包說當時是 Frank 在廁所間裡面叫他和 Charles 進去,他們才鑽進去的。阿里聽了還是非常生氣,不顧我的反對,狠狠的處罰了小肉包一頓,搞得小肉包當晚哭得唏哩嘩啦的,父子間的氣氛硬是尷尬了好幾天。

我和阿里一直對這件事耿耿於懷,所以親師座談會時,阿里爸爸又把這件事提出來和老師討論。不過 Mrs. K 似乎只把這件事當作一個意外,輕描淡寫的就帶過,倒是發了一張期中報告給阿里爸爸,另外還列舉了一些她覺得小肉包需要改進的地方。期中報告的評分方式如下:

D = Developed (換句話說已經達到老師期望學生們在學期末達到的標準)
C = Continuing to develop
B = Beginning to develop
N = Not developed

評分的項目分成 Personal/social development 和 Academics 兩大類,小肉包的分數不是 C 就是 D,所以老師說我們完全不需要擔心,「he's on the right track」。只不過可以想見,他在 social development 方面的 D 比 academics 方面的 D 要來得少,尤其是 「works well with others」、「listens and follows directions」、「follows school and classroom rules」這幾項,老師特別指出他還有進步的空間。

Academics 方面,老師指出他的數學程度比閱讀寫作來得強,希望我們能在閱讀寫作方面多多引導他。這個階段的寫作,老師其實不要求每一個字都拼對,只要開頭和結尾的子音字母有抓出來就好了,但小肉包很怕拼錯字,所以當其他小朋友都在寫故事的時候,他卻只願意寫短短的幾個字。老師希望我們鼓勵他 take more risks,加強寫作技巧的方式就是要多寫,有錯才能有進步。

我從紐約回來之後,阿里爸爸除了轉述 Mrs. K 對小肉包的評語外,竟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花了很長的篇幅稱讚 Mrs. K。阿里爸爸是個很龜毛的爸爸,自從小肉包兩歲十個月開始上 pre-school 以來,阿里對於小肉包的每一位老師都有意見,常常嫌東嫌西的,這還是頭一次阿里爸爸對於小肉包的老師只有讚美而沒有批評。至於我,我之前已經去過學校兩次,又有過一次很長的電話對談,當然對於 Mrs. K 的印象也很好。只能說小肉包很幸運能遇到這樣的好老師,我和阿里爸爸發願以後會更常參與學校的活動,增進親師之間的互動,希望學期末能明顯看到小肉包在 social skills 方面的進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