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1, 2010

好片推薦 - Like stars on earth

好久沒有推薦好看的電影了,這期間還是維持每個月看兩到三部片的速度,但是都沒有甚麼值得介紹給大家看的片子。一直到上禮拜天,我和阿里看了這部印度片「Like stars on earth」.....

這部片敘述一位八、九歲左右的小男孩,因為學習上有障礙,不僅學校的功課趕不上別人,連一般生活上的技能如綁鞋帶,扣釦子之類的動作都做不好。不過他的學習障礙並不是外顯性的,外表上看起來並沒有智能不足的症狀,再加上他有一個每科都考第一名的哥哥,所以爸媽和老師一直都以為他只是因為懶惰,叛逆,學習不專心。學期中的某一天,他再度因為翹課被爸爸媽媽發現而受到責難,失望之餘,爸爸決定把他送到寄宿學校去,期待軍事化的管理能改變兒子,使他成為「有用」的人。

印度片的特點是劇情的進展很緩慢。以這部片來講,光片頭(字幕打出製作人、導演、演員....的那一段)就跑了大概快十分鐘,所以一開始阿里就先把話說在前頭:「如果我看到一半覺得很無聊跑去睡覺,你可不要覺得 upset。」不過電影正式開始沒多久,我們兩個就深深的被吸引,因為裡面好多念頭或是動作都是我們曾經想過做過的。我們常常會為一點小事就對小朋友不耐煩,對他們大呼小叫,而且阿里也曾經有把小肉包送到寄宿學校的念頭! 我覺得這部片的選角選得很棒,男主角長得非常有喜感,前半部演他在學校頂撞老師被處罰,在家裡調皮搗蛋惹爸媽生氣,還有不時天馬行空的神遊四海,阿里一直喊著:「啊~ 跟我們家兒子好像啊!」

但是從寄宿學校這段開始,劇情急轉直下。從一直讓人發笑的前半段,變成讓我抱著面紙盒哭個不停的後半段。我在 YouTube 上找到這段小男孩站在寄宿學校門口看著爸爸媽媽和哥哥離開的片段。不得不說這小孩真是天才演員,前半段這麼搞笑,後半段竟然可以演得讓人熱淚盈眶!



結尾就不在這裡透露了,但保證不會令大家失望。如果一定要說這部片有甚麼缺點,那就是片長太長了(兩小時 45 分鐘),雖然並沒有甚麼冷場的地方,但是不是每個人(尤其是忙碌的爸媽們)都有這麼多時間坐下來看將近三小時的電影。電影這麼長的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這部片是典型的 Bollywood 寶萊鄔電影,裡面有許多寶萊鄔式的歌舞橋段(就像 Slumdog Millionaire 最後面大家站在月台上一起唱歌跳舞那樣),因此拖了一些時間,不過仔細欣賞這些歌舞橋段,配合字幕了解他們在唱些甚麼之後,還是挺有趣的。強烈推薦給家裡有小小孩的爸爸媽媽,看了這部片之後也許會改變你教養孩子的態度;沒有孩子的朋友也可以看,大家可以想想到底一般世俗定義的「有用」、「有成就」是不是這麼重要,在學校一定要每一科都考高分才會出人頭地嗎? 一定要從事會賺大錢、有社會地位的職業才是有用嗎? 當然,就純欣賞電影的角度也是很值得推薦的。

PS. 今天和同事午餐時,我和一桌子的印度同事說我看了這部片,有幾位同事當場就哼唱起了電影裡面的曲目。原來寶萊鄔電影裡面的歌舞就像歌劇一樣,是特別為了影片而作曲,並不是拿現成的流行樂配進來。如果有幸片子大賣(比如這一部),歌曲才會留傳下來。印度同事們還說,印度人覺得電影要愈長愈好,愈長才愈值回票價,因為印度交通情況很糟糕,看電影要先從鄉下開一個小時進城,排隊買票再花一個小時,看完還要開一個小時的車回家。花了這麼多時間,如果電影只有一個半小時,那真是太不划算了。所以印度片動不動就三、四個小時長,這部片才不到三小時,已經算短的了!

PS2. 這部片在 Netflix 上可以租得到。

1 comment:

  1. Dear Ms. Arar

    OK, I will follow your suggestion to watch the movie in the future but I am not sure when the movie would be shown in TWN. But anyway, I will feedback you my thoughts after seeing it!

    PS: In TWN, there is only "BLOCKBUSTER" and no "Netflix" so I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on other resources!

    PS2:真抱歉!直呼妳為"老媽"啦,it's really my fault.下次不會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