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9, 2010

椰奶紫米糕

兩個禮拜前去韓國超市買菜,正好椰奶在特價,隨手買了一罐(貪小便宜的主婦心態),回家以後才開始左思右想該用椰奶做甚麼料理。上網查了一下,有許多泰式椰奶咖哩的食譜,但是最近才剛煮過咖哩,對咖哩的料理興趣缺缺,結果讓我找到這個椰奶紫米蓮子糕的食譜。

其實椰奶紫米和蓮子的組合很常見,但我還沒看過有人把它做成糕的,基於好奇心我也想來一試。剛好家裡有黑糯米,只需要再買洋菜粉就行了。上禮拜去中國超市買菜的時候特別詢問了店員有沒有賣洋菜粉,結果店員拿了這包叫做「大菜絲」的東西給我。



我這個人沒常識又沒有求知慾,看到裡面一根一根的,就斷定不是洋菜「粉」,當時要是稍微有點求知慾,看一下包裝背面的 instruction 也會立刻明白大菜絲就是洋菜,總之,我遠遠看到店員拿著那包東西過來,馬上就搖頭說那不是我想要的。店員只好又拿了一包綠豆粉給我,說是加水就可以結凍做成涼皮。我想好吧,買不到洋菜粉就將就一下用綠豆粉好了。

回家問了老媽才搞清楚大菜絲就是我需要的材料,幸好家裡已經有一包開過的(之前是我媽在用),而錯買的綠豆粉隔天馬上被我萬能的老媽拿去做成涼皮,然後拿去涼拌小黃瓜去了。

我其實沒有很仔細看這個椰奶紫米蓮子糕的食譜,各種材料的量都放得很隨便。一開始泡了兩杯的黑糯米,泡完之後米脹得很大,覺得兩杯好像太多了,只好把一杯的份量拿去冷凍下次再用。剩下一杯拿去用電鍋煮,煮完之後又脹得更大,最後只用了一半,所以基本上最後只用了半杯的黑糯米。椰奶一罐是 400 ml 全部用掉,牛奶我一開始倒了兩個量杯的分量(約 500 ml),加入大菜絲之後(註一)覺得好像液體太少大菜絲太多,又加了半個量杯左右的牛奶。接下來慢火將液體煮滾,一直攪拌直到大菜絲全部融化,加點糖調味(邊加邊試味道),再把已經用電鍋煮好的黑糯米倒進去就行了。找個漂亮的容器裝起來冰進冰箱,兩小時後就變成椰奶紫米糕囉! (PS. 我做的版本沒有用白米和蓮子....)



因為只有用牛奶和椰奶,完全沒有加水,所以口感綿綿密密的,真的是「糕」的口感而不是「凍」的口感。我放的糖嫌少了一點,不夠甜所以小朋友們不太捧場,阿里倒是吃得津津有味!

註一: 按照大菜絲包裝背面的說明,大菜絲和水的比例是 1:100,不過這 1:100 是指體積還是重量我也不知道,只好隨便加一加差不多就好。我是覺得稍微放多一點沒關係,放多了頂多是口感會硬一些,放少了怕無法凝結。

剩下的黑糯米今天拿去煮成桂圓紅棗紫米粥,糖放得比昨天多了些,小朋友們就一碗接一碗的欲罷不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