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1, 2010

2010 二度遊英國 - 走一趟巴斯的古蹟巡禮 (上)



巴斯 (Bath) 是位於倫敦西方,從 Paddington 搭火車約一個半小時可達的古意小鎮。兩千多年前,羅馬人在此興建大型浴場,據說就是 bath 這個詞的由來。City of Bath 在 1987 年登錄為世界遺產,更是著名的溫泉度假勝地,想當然爾被我列為此次英國行的必訪之地。

十月底的這個週六,老天非常幫忙,賞賜了一個晴朗又溫暖的秋日。我搭乘了早上九點從 Paddington 出發的列車,雖然有誤點,還是在十點半多一點抵達了巴斯。出了車站,映入眼簾的是一整個熱鬧的街景 - 原來週末造訪巴斯的遊客這麼多!

穿過了兩旁商店林立的街道,我來到了巴斯的市中心。遊客服務中心旁最引人注目的兩棟建築物就是巴斯教堂和羅馬浴場博物館,我選了巴斯教堂做為我的第一站。



這座教堂現在還是巴斯市民日常使用的教堂。



進入教堂不需門票,而是自由樂捐。教堂裡面最值得觀賞的有兩樣東西,其中之一是彩繪玻璃,每一小片上都是不同的圖案。



其二就是獨特的扇形拱頂。這是在其他國家所看不到,英國特有的後哥德樣式。



一根直柱往上延伸,到了屋頂的地方散開成為傘狀,非常漂亮。



教堂內部的一些雕像也很生動精緻。



我參加了參觀教堂鐘塔的 tour,不太記得價錢了...好像是一人十英磅左右吧。有兩位年輕的導遊帶大家爬兩百多層的階梯到教堂的頂端,可以鳥瞰巴斯市的風光。

爬的是這麼窄的迴旋階梯,每一階只有我半個腳掌寬,真的超挑戰的。我報名的這一團還有女生穿高跟鞋去爬呢!



幸好 tour 的設計很體貼的讓遊客分兩段來爬,而不是一口氣爬到頂端,所以還有點喘息的機會。爬到一半的時候正好來到教堂時鐘的背面,可以看到齒輪轉動帶動著時針和分針。



另外還帶我們參觀了鐘塔(敲鐘的那種鐘,而不是時鐘)的內部,我們爬到鐘塔的時候剛好十二點整,導遊講解到一半,鐘就突然此起彼落的響了起來,我們被困在鐘塔裡面,隆隆的鐘聲超震撼!

終於爬到屋頂了! 這是從教堂屋頂往下鳥瞰的風景,秋天的顏色真美。



這一面則是巴斯市的街景。



回到樓下之後,導遊發給每個人一個小書籤,上面寫著「I've climbed up the 212 steps of Bath Abbey tower and down again.」 (當時不覺得,但現在看這張照片發現裡面小天使爬階梯的設計感覺還真立體啊~ 這其實是一張完全平面的小卡片!)



逛完巴斯教堂並爬完鐘塔,我的肚子也餓了。書上推薦這一家 Sally Lunn's,馬上照著地圖走過去嘗鮮。



小小一家三層樓的不起眼店面,我去的時候竟是客滿的。這間屋子號稱是巴斯最古老的房舍,由屋子的地板下發現中世紀、薩克遜時代及羅馬時代的遺跡。它有名的點心是 Sally Lunn buns,是 17 世紀由法國亡命至此的新教徒 Sally Lunn 利用奶由烘烤的圓形麵包,地下室有小小的展覽室展示當時做麵包的方式。

這是我點的燻鮭魚三明治,就是用 Sally Lunn bun 做成的。



麵包長這樣。



吃飽喝足,接下來參觀的是這天巴斯之旅的重頭戲 - 羅馬浴場博物館。最早發現巴斯這邊有溫泉的是塞爾特王子布拉杜德,這位王子原本患有傳染病,被驅逐出境變成養豬人家,偶然發現這裡附近的溫熱泥土可以治癒豬的傷口,便拿自己當實驗,跳進泥巴裡面,沒想到他的傳染病竟然不藥而癒! 他身體康復後重返王位,下令在溫泉處興建城市。後來羅馬軍隊在這裡建了大型的浴場,但是隨著西元 400 年左右羅馬人離開而荒廢。一直到 1880 年,這個遺蹟才被後人發現,雖然現在離興建浴池的時代已經兩千多年了,這個地方還是每天不斷地有攝氏 46 度左右的熱水湧出。

從大門進去後先參觀頂樓,四週圍有一尊尊的雕像,都是當時的名人。





從頂樓鳥瞰底下的浴池。(這潭溫泉水看來不怎麼起眼,不過實際上是一直在冒著煙的。)



除了超大的浴池吸引大家的目光之外,整個浴場博物館裡面還有許多一併出土的古蹟,在這裡可以輕易花上兩三個小時而不自覺。這個是浴場的模型,解釋溫泉水流的方向。



根據文字說明,這頭大捲髮是當時最流行的髮型...哈哈。



浴場的部分遺跡。



這裡是溫泉的噴出點,可以看見煙霧裊裊,表示有一定的水溫。



從樓下浴池的高度看整個遺址。(背後是巴斯教堂。)



包含在門票裡面,還可以到浴場裡的 pump room 享用一杯淨化過的溫泉水。溫泉水的味道....老實說有點怪怪的。也許是我不習慣喝微溫的水吧。



<待續>

1 comment:

  1. 充慧12:58 PM

    This is a beautiful city!
    每次看妳的遊記都覺得好精彩
    有機會的話真想按妳的路線把這些地方都玩一遍
    省了自己作功課的功夫,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