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2, 2010

2010 二度遊英國 - 令人完全無法信賴的英國國鐵



今年第二度到英國出差,我選擇和一月份出差時一樣的安排 - 工作五天之外再自掏腰包多待了前後兩個周末,加起來一共九天整。很巧的是第一個周末碰到天使同事也在英國,於是相約一起遊劍橋。

禮拜六一早不到七點,我搭的 Delta 班機降落在 Heathrow airport,從機場搭乘 Heathrow Express,不到半個小時就到了市區西北邊的 London Paddington station 了。(PS.這次出差的預算很緊,機票必須控制在美金 $3000 以內,為了堅持坐可以躺下來睡覺的商務艙,我只好選擇 Delta 而捨棄比較舒適的 British Airway,而且從機場到市中心還不能叫車接送,得自己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我和天使約了早上九點半在市區東北邊的 St. Pancras station 見面,雖然禮拜六許多地鐵線都停駛,我還是九點不到就已坐在 St. Pancras 裡的 Starbucks,悠閒的邊喝咖啡邊讀「龍紋身的女孩」,等著天使的出現。

九點半天使準時現身,我們於是走到對面的 King's Cross 車站去買到劍橋的火車票。事情到這裡都還順暢無比,我們搭上了十點出頭的車,在車上愉快的聊著天,約四十五分鐘就到了劍橋站,那時還不到早上十一點呢! 我們兩人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對照著路標和地圖開始尋找旅館。

我訂的旅館「理論上」是位於車站外頭步行五分鐘的地方,當初訂房的時候我特地看了地圖,旅館距離劍橋市中心不到兩公里,以正常人步行的速度算起來,徒步約需二十五分鐘左右,感覺上雖然有點遠,但是因為離火車站近,可以先把行李放下,再慢慢逛到劍橋市中心,第二天回程也無須從市中心再提著大包小包趕火車,覺得這樣的安排還不賴,所以就訂下來了。問題是我們兩人走到該是旅館所在地的地方,左右看了半天卻看不到有任合旅館的影子。我一向自認方向感極佳,不可能走錯路,跑進去路旁的咖啡店問了一下店裡一對正在喝咖啡吃早餐、看起來很和善的夫妻,這對夫妻也跟我說:「這地址就是這裡啊!」 正在大家正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時候,太太很好心的借我她的電話打到旅館詢問,結果 - 旅館竟然不在劍橋這一站,而是在十英里外、搭火車還需坐兩站的某個鳥不生蛋的地方! 想到還要提著一堆行李回去搭火車,心裡就涼了一半,但是當天劍橋有許多學院舉行畢業典禮,市中心的旅館全都爆滿,只好還是硬著頭皮坐了兩站火車抵達原定的旅館,等我們 check in 並放下行李,再搭火車回到劍橋,都已經下午一點多啦! 花了一堆冤枉時間不打緊,當天早上太陽公公賞光露臉的好天氣都被我們糟蹋掉,迎接我們的竟然是一下午的陰雨綿綿!

好吧,是我自己訂房不小心,人為的疏失,怪不得別人。倒楣的是我們選錯日期遊劍橋,當天因為畢業典禮的關係幾乎所有的學院都禁止外人進入,只能在外面晃晃,看看建築物,完全無法體會劍橋的精髓。然後跑去乘有名的平底舟遊康河,遊河遊到一半竟然下起雨來,打起傘來還是淋了一身濕又冷個半死....

回到劍橋市中心,隨著人潮先去逛了聖母教堂前的市集。這裡的 fig 大到嚇死人!



逛完市集肚子餓,看到旁邊有一家店大排長龍。秉持著「有人排隊就是好吃」的原則,我們也跑去湊熱鬧。原來這家店賣的是 cornish pasty。



很像台灣某些麵包店裡會賣的咖哩餃,但是 size 大很多,而且裡面的餡料各式各樣,不光是咖哩口味。



餐廳牆上掛著教人製作 cornish pasty 的程序,改天我也來試試看!



我和天使合叫了一個,熱騰騰的 cornish pasty 一切開,裡面的牛肉餡香味四溢。



趁著太陽又稍微探出頭,趕快去街上走走。這是有名的 King's College。



劍橋的街上,濃濃的學術氣息。



位於市中心人潮最擁擠的地方,這是聖母教堂。



大學城裡到處都是以腳踏車代步的學生們,我也好懷念以前騎車上學的日子啊...



接下來我們就跑去搭平底舟了。在船上照了一堆亂七八糟的照片,但是因為飄著雨,照片看起來都是一片灰濛濛,實在很令人傷心。這是康河上最有名的數學橋。



畢業生穿著畢業袍,替女朋友或家人撐起船來遊康河,也算是另類的畢業紀念。



這群正要撐船去遊湖的學生,看起來好像從電影裡面的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翹課出來,哈利波特的同學們。



這天天氣很濕冷,河上又完全沒有遮蔽物,我和天使幾乎是發抖著遊完康河的。上岸之後,撐船的小伙子跟我們說,劍橋的主要大街上新開了一間專賣復古糖果的商店,我們反正也沒別的地方去(學院都關起來禁止進入),就跑去逛了逛。



接著按照旅遊書的推薦,試了鎮上的一家法國餐廳。好吃的蝸牛...



白酒煮眙貝。



法式油封鴨 (duck confit)。油封是一種特別的料理手法,需要很長時間的烹調,不過我也沒專家到吃得出油封鴨好壞的程度就是了。



好吧,因為旅館和天氣的關係,到此為止並不是非常完美的行程,不過也還不算太糟,而且跟英國國鐵也扯不上甚麼關係啊? 沒錯,禮拜六這天到入睡前,我們都還不知道隔天會有怎麼樣悽慘的經歷....

天使同事是禮拜天下午兩點半的飛機回紐約,所以我們算好搭早上九點從旅館開出的火車到劍橋,再搭九點半左右從劍橋開往倫敦 King's Cross 車站的火車,理論上十點半以前就會到倫敦了,就算再花一個半小時搭車去機場,也還綽綽有餘。我們於是按計畫從容的在旅館用完早餐,提著行李往月台走去。但是等了二十分鐘,根本沒有任何火車出現,天使打了服務電話去詢問,對方告知今天這條線的火車停駛!

「但是我昨晚預先買車票的時候,售票的先生並沒有告訴我們隔天火車停駛啊!」天使很不爽。

「小姐,我們並沒有義務要告知客人火車是否停駛。你們應該要自己上網查詢國鐵的最新動態。」服務員慢條斯理的回答。

算了,再吵也無濟於事,趕飛機要緊。「那請問我們該怎麼到劍橋站呢?」天使問。

「你可以搭接駁公車。」服務員的回答總是很簡捷。

「Ok....那公車要去哪裡搭?」

「外面。」

我抬頭轉了 360 度,根本沒看見個鬼影,誰知道他說的外面是指哪個外面啊? 掛了電話之後,我和天使決定回旅館叫計程車載我們去劍橋。正好月台上還有兩位亞洲女孩,看起來也是要去倫敦,我於是上前跟她們說今天沒火車,順便問她門要不要一起搭車去劍橋,再搭火車去倫敦。沒想到這兩位亞洲女孩是來出差的,有租車,她們只是不想把車開到倫敦,一方面很累,再方面還得付昂貴的停車費。聽到今天沒火車,她們兩人馬上很好心的說可以載我們到劍橋站,把車停在那裏,再和我們一起搭車去倫敦。

呼~ 我和天使在心裡大喊遇到好人,這下連計程車費也省了。劍橋車站的停車場禮拜天停一整天只要一英磅,我馬上很爽快的替這兩位美女付掉,本來還想付她們一些油錢,她們很好心的說不用了。

沒想到走到售票窗口正準備買票的時候,晴天霹靂的又發現 - 劍橋站也沒火車! 我們聽了都快崩潰了,幸好售票員說有接駁公車可以載我們到 Bishop 站,從 Bishop 站就有火車到 London Liverpool station。也沒別的辦法了,只好買票上了公車,幸好公車很快就開車了。

問題是繞了大半天之後,我們發現這輛公車並不是 Cambridge - Bishop 的直達車,而是每個小鎮都停的超級慢車。司機先生繞著狹窄的鄉間小路,一站一站的把被火車遺棄的乘客們給撿起來,而且過了十幾分鐘後我們發現公車竟然回到了我們旅館的那一站! 天啊~ 原來這就是電話中那位服務員所說的「外面的公車」! 我們四個女生發現這個事實之後簡直都要吐血了。公車搖搖晃晃的到了 Bishop 之後已經中午十二點,天使估量了一下,沒辦法再花一個小時搭火車到倫敦了,立時決定在 Bishop 車站外叫計程車載她去 Heathrow airport,我和其他兩位女孩則繼續搭火車到 London Liverpool,最後到達 London 的時候已經下午一點整。從早上九點離開旅館,原本只要 45 分鐘的車程我們竟然花了整整四個小時,只因為英國國鐵的臨時停駛,以及售票員沒有據實告知我們這個消息! (這位服務人員的回答很惡劣吧? 每天在英國自助旅行的人這麼多,難道每個人都會在出發前上網去查鐵路的最新消息嗎? 如果售票員和服務員無法告知乘客停駛的消息,那還要售票員和服務員幹嘛? 直接放個自動售票機不就好了嗎? 更別說他們還不接受我們退費的要求呢! 我們就這樣一人白白花了五英磅的車票錢,真過份!)

天使同事是這件臨時停駛事件的最大受害者。話說她從 Bishop 叫了計乘車之後,因為身上現金不夠,計乘車司機還先載她去 ATM 領錢,最後一共花了 190 英磅的計程車錢,而且還是趕不上原本的班機! 幸好她搭的 Virgin 當天稍晚還有另一班飛機飛 Newark,並且很好心的替他安排車子送她到 Queens 的家,不過真的是花錢找罪受啊...

(PS. 在這裡要再次澄清,本人向來行事非常小心仔細,不.可.能.會有誤訂旅館的情況發生。回紐約之後我又查了一下我訂的旅館,發現它在 Expedia.com 上面真的是標在 Cambridge 火車站外面五分鐘路程的地方! 這真的很惡劣,算是欺騙消費者的行為,該怎麼對付他們才好呢?)

3 comments:

  1. Dear Mrs. Arar

    1. I still suggest you that you should give them a complain latter although it may be useless to you and to them. Since you already suffered this, don't let others to repeat again. (雖然長官只不過浪費些時間罷了,並沒有太多金錢上的損失,但是我們還是要表達我們的立場!)
    2. Give you a feedback: If you go to Shanghai (or anywhere in China)in the future, you would suffer more serious "fxxking stuff" like this again! Please keep in your mind!(難道有悠久歷史的國家都是這般不堪???)

    Wei Wei from SH

    ReplyDelete
  2. 怎麼才剛開始玩就有點掃興的感覺?
    食物看起來還不錯的樣子啦

    ReplyDelete
  3. Complain. Complain. Complain to Expedia and specifically ask for the hotel stays to be FREE. Call then send an email to their CEO or some sucker in public relations (you should be able to find someone's email online.) Emirates Airlines is the worst in compensating people. On the flight that I almost died, I still got 20,000 mil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