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9, 2011

【好書推薦】賈斯伯的夏夜謎題 (Jasper Jones) + 達爾文女孩 (The evolution of Calpurnia Tate)

書是我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精神食糧。還住在紐約的時候,每次出門包包裡一定會帶上一本書,除了可以打發搭乘地鐵的漫長時間,朋友遲到時我也不至於等人等到兩眼發直。然而當時每天上下班地鐵上可以有將近一個小時的閱讀時間,書本的消耗量很大,雖然每次回台灣一定會買一堆書回來,可是通常沒兩個月就全看完了,在下一次回台灣之前只能不斷的把讀過的書拿出來再回味。後來有幸認識了閱讀品味相近的媽媽友,每個禮拜互相換書來看,回想起那段新書不斷的日子真幸福。

今年三月回台灣時我照例又買了一堆書,而且有鑑於生了小孩之後回台灣的頻率大為降低,這次買書買得有點失心瘋,購買的份量比以往要多上許多。再加上從台灣回來之後緊接著忙著搬家,不再需要搭地鐵上下班後閱讀的時間大大減少,所以三月份買的書竟然一直到上個禮拜才全部讀完。

話說我喜歡的書不外乎以下三種 (當然偶爾也會讀讀其他的作品,不過喜歡的作家還是以撰寫以下幾種類型的為主):


1. 犯罪推理小說:

當代推理小說作家裡面我最喜歡宮部美幸,因為她的作品除了推理之外也包含了社會寫實,最近更有機會接觸到宮部美幸的時代小說,發現她不僅僅是出色的推理作家,連以歷史場景為背景的時代小說也相當吸引人。這次除了宮部美幸的書之外,我也買了不少其他日本作家的推理小說,不過大部分並沒有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美國作家我喜歡 Lawrence Block,他的推理小說也多半包含了社會寫實在裡面,印象最深刻的是以 911 事件為主軸而寫的「小鎮」,當然他也是著作等身的暢銷作家。

除了宮部美幸和 Lawrence Block 外,我還喜歡英國作家 Agartha Christie,其經典代表作為東方快車謀殺案。最近很紅的瑞典作家 Stieg Larsson 之千禧三部曲就不用提了,基本上應該沒有人看了後會不喜歡的。

2. 以當今社會上爭議性話題為題材的寫實小說:

美國作家我喜歡 Jodi Picoult,她的作品包括姊姊的守護者,探討為了得到器官捐贈而用基因工程製造出另一個完美型配的手足;事發的十九分鐘,以幾年前轟動美國的校園槍擊案件為藍圖。她對人性的描述非常細膩而精準,讀起來令人動容。

加拿大作家 Margaret Atwood 是我的另一個最愛,她的作品都帶有濃濃的女性主義,是我喜歡的另一個主題。強力推薦最近讀過的洪荒年代。

台灣作家我很愛侯文詠,他近年的作品有往寫實小說方面轉型的趨勢,白色巨塔、危險心靈、靈魂擁抱等等都很好看。散文方面我欣賞他的幽默感,憑良心講我不是很喜歡讀散文,但是侯文詠的我通常會破例讀一下。

3. 武俠小說 / 歷史小說 / 時代小說:

這類小說我基本上是來者不拒,只要是以深宮秘史、王朝恩怨為主題的,隨便誰寫的我都看。不過多年來除了金庸以外,實在沒辦法再喜歡上別人了。

以時代為背景的小說方面,阿富汗籍的 Khaled Hosseini (追風箏的孩子、燦爛千陽) 也是我很喜歡的作家。

不過這次要推薦的和以上三類作品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想要推薦的是兩本被歸類為「童書」的翻譯小說,雖說是童書,但其實是寫給青少年朋友看的,成年人當然也可以看。這兩本書沒有黑暗的犯罪,沒有醜惡的社會寫實,沒有緊張的情節,只有圍繞在兩位主角身上單純的友情與親情,字裡行間又可以讀到作者的幽默感,兩本書都讓我一翻開就放不下來,等小肉包和弟弟閱讀能力夠了以後,我一定會介紹他們一起讀這兩本書!

賈斯伯的夏夜謎題 (Jasper Jones)

這本書雖然是以一件懸案起頭,但整本書的內容並不著重於破解這個懸案,而是以描寫捲入這個案件的兩個男孩子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澳洲作者 Craig Silvey 很會說故事,人物描寫生動有趣,而且以遙遠的澳洲為背景更增加了我閱讀時的想像力。熱血少年想要追求真相的傻勁,面對種族的不平等還有成人世界的偽善,讀完這本書會讓人懷念起高中的日子。

達爾文女孩 (The evolution of Calpurnia Tate)

這本書是好友白律師送給我的,很棒很棒的一本書,敘述一位出生於一百多年前德州鄉下的小女孩,在當時那種男女不平等,白人歧視黑人的年代裡,如何和爺爺培養出特殊的感情,進而瞭解自己想追求的生活,因此和爸爸媽媽抗爭的經過。不過作者非常幽默,故事讓人讀起來常常會發出會心的一笑,如果我有女兒的話一定會鼓勵她讀這本書。(不是說男生不能讀啦,只是主角是十二歲的小女生,所以女孩子讀起來應該會比較有共鳴。)

以上兩本書都得過許許多多的文學獎,其中 Jasper Jones 入圍 2010 年澳洲的 Miles Franklin award,而 The evolution of Caplurnia Tate 則是得到 2010 Newbery 獎的 honor。這麼好看的兩本書都沒有在參賽當年得到首獎,讓我很好奇得到首獎得到底是哪兩本。Google 了一下,2010 年 Miles Franklin 的得獎者是 Truth (by Peter Temple),2010 Newbery 的得獎者則是 When you reach me (by Rebecca Stead),讓我對得到首獎的這兩本書簡直是好奇得不得了.....

3 comments:

  1. Eirene10:59 PM

    hey Portia,

    Just want to tell you about haodoo.net in case you never heard of it. It's a Chinese ebook site. They may not have the latest, since it depends on volunteers to upload them, but you might be able to find some that you'd like. :)

    Also, most of the books are readable on Kindle 3. Some may need conversion with Calibre, but that's pretty easy.

    Have a great day~
    Eirene

    ReplyDelete
  2. @Eirene: Thanks so much for the info....this is great!

    ReplyDelete
  3. Eirene9:10 AM

    ^_^ Forgot to mention, they have phone apps too so you can read on the go if you have android or iphone. iPad works too. Kindle is the only one that's 橫向閱讀,其它的都是直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