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8, 2011

【美式教育】Kindergarten Open House

阿里和我都是在國外念完大學才來美國,所以對於美式基礎教育一點概念也沒有。隨著小肉包和弟弟的成長,我們也跟著一點一滴的經歷著他們的學習過程,這才有機會比較美式教育和亞洲及中東基礎教育的不同點。很多有趣或值得討論的地方,以後會陸續紀錄在這裡給大家參考。

上禮拜我參加了小肉包學校的 open house。開學才十天就舉行 Open house,其用意是讓家長們有機會認識老師,了解老師對這一學年的課程規畫,而不是用來和老師討論自家小孩的學習進展。小肉包這孩子從開始上 pre-school 以來就不太願意和我們分享學校裡發生的事情,每天晚上問他:「今天在學校學了些甚麼? 有甚麼有趣的事?」 他的回答不外乎 「我不知道」 或是 「沒甚麼好玩的」,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搞不清楚他在學校到底都做了些甚麼事,當小肉包的老師 Mrs. K 花了四十五分鐘跟大家說明了孩子們一整天的活動之後,我總算有了點概念,也對美國幼稚園教育的豐富程度讚嘆不已。

進入教室之前,看見門口的牆上貼滿了小朋友的照片和每個人自己寫下的一小段文字。Mrs. K 請每位小朋友寫下今年希望在學校裡學到甚麼東西,小肉包寫的是:「My hopes & dreams is scyiyyiss。」 經過老師的翻譯,原來他寫的是:「My hopes & dreams is science。」(還是不太通順....)




其他的小朋友們也都寫下對自己的期許,五歲的孩子還不會拼字,大部分的人都按著發音亂拼一通,不過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很有想像力。最左邊的小男孩寫的是:「My hopes dreams ubu rard。」(老師翻譯: My hopes and dreams is to read better。) 旁邊的中裔小女孩寫的是:「My hope a dream is to wehwta betr。」(老師翻譯: My hopes and dreams is to write better。)



只有一位印度裔的小妹妹好厲害,不僅字寫得非常工整,而且全部都拼對了。她寫的是:「My hopes and dreams is to make new friends。」這位印度裔小妹妹就是我之前提過,家住很遠的 Newark,校車沒辦法接送所以媽媽每天得開半個多小時車送她上學的那位。幾個禮拜前在 welcome back to school night 時我已經和他們打過照面,Open house 結束後,我又上前和他們寒暄幾句,順便誇讚他們女兒好厲害。她媽媽跟我說,他們在家有讓孩子練習寫字和拼字,所以她的字才會寫得這麼漂亮,簡單的字也都會拼了。(印度人果然對 academic 方面相當注重....)

(插播一下: 我對這件事其實不是很介意,回家講給阿里聽,其實只是想說那位印度小妹妹好厲害。沒想到阿里聽了之後馬上緊張起來,深怕小肉包跟不上其他同學,立刻把他抓來唸書。我覺得閱讀是好事啦,就怕阿里爸爸這股不服輸的勁反而把小肉包閱讀的興趣給打壞了....)

進了教室以後,裡面擺設也讓我驚艷。台灣的小學教室裡不過就是課桌椅很整齊的排成好幾排,前面有黑板,後面有佈告欄可以張貼小朋友們的文章或美勞作品;但小肉包的教室非常的五彩繽紛,擺設就跟一般 pre-school 很類似,雖然教室面積不大,還是分成了一個一個 center (art center, library, computer lab,science table, etc.) 而不是一整間死死板板擺滿課桌椅的教室,光教室的佈置就讓人感到教學設計的活潑程度,除了鼓勵孩子聽講之外,這樣的擺設也鼓勵孩子們進行小組活動或討論。

在 Mrs. K 的講解之下,我對小肉包一天的流程有了大致的了解。

Arrival (8:35 - 8:50)
老師很重視學生們準時到校,先到教室的學生可以自己選擇想看的書或想玩的遊戲,但基本上需要保持安靜。

Morning Meeting (8:50 - 9:25)
早上的晨會是 Mrs. K 最重視的一段時間,首先 Mrs. K 會帶大家唱問候歌問候每一位小朋友,接著是 sharing time,老師每天會訂一個和當天課程有關的主題,每個人都有機會針對這個主題分享一段自己的心情或想法,是練習 listening 和 speaking 等技巧的好機會。晨會的時候,老師還會在黑板上寫下當天的 announcement,然後選一位小朋友為當日的 lucky duck (類似值日生或小老師之類的),lucky duck 拿著 pointer 指著黑板,把老師寫在黑板上的 announcement 逐字逐句念出來。Mrs. K 說,這個年紀的小朋友認識的字很少,所以這個活動的用意不在於讓小朋友們一字不差的照念,而是希望 lucky duck 能帶領大家練習 follow the sentence。(有些小朋友注意力無法集中,有時一個字看了前兩個字母、或是一個句子看了前兩個字就沒有耐心繼續看下去,我家哥哥就有這個毛病。)

唸完 announcement 後是肢體活動時間,老師會帶動唱讓孩子們活動一下筋骨。接著是 calendar activity,老師會教大家年、月、日的概念,配合著小詩或童謠。老師還會介紹今天的 word wall words,通常一個禮拜會有三到五個新字放上 word wall。目前教過的字有 I, am, is, like,the...等等。除了必須熟記的 word wall words 以外,老師還會介紹幾個 robust vocabulary,這些字彙比較長,所以老師沒有要求學生們必須會拼或會認,但是希望學生們在日常生活的會話中多多使用這些比較艱深的字。以這個禮拜為例,robust vocabulary 包括 talent, confident, reverse, complain, encourage, ability 等等。每個禮拜一,Mrs. K 會讓學生帶回一張 weekly newsletter,裡面有當週的 Word wall words 和 robust vocabulary,家長可以和學生一起練習使用這些詞彙。

Language Arts Block (9:25 - 11:10)
這段時間的主題是閱讀和寫作。閱讀方面有群體閱讀時間和個人閱讀時間,群體閱讀方面每一周老師會選一本書帶大家一起唸,各人閱讀時老師則鼓勵小朋友們自己選書,教室裡有一整面牆的書櫃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故事書和工具書等等,老師也會鼓勵大家大聲念出來。寫作方面老師則會讓小朋友們寫日記,有鑑於這個年紀的孩子才剛開始學拼字和寫作,老師會鼓勵大家先用圖畫出想要寫的東西,然後想辦法自己拼出來。寫完之後會有和老師的一對一時間,老師會讓學生解釋自己寫了些甚麼,然後老師再用正確的英文寫在學生的句子下面。藉由一對一的討論時間,寫得好的學生會得到鼓勵,寫得還不是很好的學生可以接受老師的建議下次改進。

讓我驚訝的是,老師竟然說她期望每個學生在十一、二月左右要能寫兩、三句話的短文,而到明年二、三月時要能夠寫五、六頁長的 essay。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回想我自己幼稚園大班的時候,注音符號搞不好都還不會幾個,更別說拼出五、六頁長的文章了。我很想問老師: 要求五歲的小朋友寫這麼多東西,會不會太揠苗助長了一點?

不過有一個活動我覺得很有趣,就是老師會定期準備幾首小詩,有時是有名的詩人寫的童詩,有時則是童謠,由老師唸給學生們聽,學生們聽完之後,把當天的小詩剪下來貼在屬於自己的詩集上,然後按照自己對這首詩的理解在旁邊的空白頁畫上心得感想。Mrs. K 選了幾位小朋友的筆記簿給家長們看,有些人在詩旁邊加上了美麗的邊框,有些人天馬行空的畫了許多圖畫。我覺得從小訓練詩歌欣賞是很棒的一件事,必竟詩是語言的精華、文字的精髓,讓孩子們從小接觸詩,將來對文字的運用絕對能夠比平常人更精進。(這本詩集會在學期末發給家長留念,很期待看到小肉包的詩集呢!)

Lunch (11:20 - 11:50)
老師會帶大家去 cafeteria 吃飯,自己帶便當的小朋友就提著便當去,沒有帶便當的小朋友,家長可以放錢在孩子的戶頭裡,去 cafeteria 的時候只要記得屬於自己的六位數密碼,領營養午餐的時候在 key pad 上按下密碼,就會自動扣款。所以老師特別要求家長要讓孩子們記得自己的密碼 (六位數,我的媽呀....),還要在家裡讓孩子們練習在虛擬的 key pad 上按密碼,以免午餐時因為動作太慢影響高年級學生的領餐速度而遭到嫌棄。(我雖然沒有參觀過用餐時間的 cafeteria,但幻想這個畫面就覺得這些五歲的小孩好可憐啊....)

目前為止除了第一天上學忘了準備午餐以外,小肉包基本上每天都帶便當上學,不過他已經好幾次跟我反應想要買學校的營養午餐。回想自己以前當學生的日子,我老媽很會做菜,每天都讓我帶令同學們流口水的便當,(即使多年後和高中同學們聚會,大部分同學都還對老媽當年替我準備的豐富便當印象深刻),不過即使老媽的便當再好吃,我也曾因為羨慕其他同學能夠訂福利社的排骨便當而央求老媽偶爾不要替我準備便當,所以小肉包的心情我很能夠體會。和阿里討論之後,決定上學校網站查看營養午餐的菜單,每兩個禮拜選一天菜色比較健康均衡的那天讓小肉包在學校買午餐。

Recess (11:50 - 12:20)
午餐過後老師會帶大家到操場跑跑跳跳,這是一天下來唯一的下課時間,跟台灣的教育每節課都有下課時間的設計很不同。就下課時間來講,我倒是比較喜歡台灣學校每五十分鐘有十分鐘下課時間的設計,認真上課要花腦力,十分鐘的休息不為過吧?

Quiet Time (12:20 - 12:40)
這段時間老師不強制小朋友午睡,不想睡的孩子可以選一本故事書在自己的墊子上安靜閱讀。

Math (12:40 - 1:30)
數學方面學校選的是 Singapore Math。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是一般美加地區很常見的數學教科書,老師對這方面的著墨也比較少 (顯然對閱讀和寫作方面重視的程度大多了),詳細內容可以參考 Singapore Math 的網站。

Snack (1:30 - 1:45)
老師鼓勵家長們替孩子準備健康的點心,偶爾忘記準備的時候,老師會提供小點心。

Other Activities (1:45 - 3:30)
從 1:45 到 3:30 放學之間的時間就比較彈性,課程方面有 science, social study, centers, computer literacy, enrichment activities and extensions, special schedule (圖書館時間、體育課、美術課、或音樂課) 輪流替換。比較特別的是 computer literacy,每個人有自己的 login ID,電腦會按照學生程度的不同而每次給與不同等級的閱讀材料。Enrichment activities 方面,老師會給不同的主題讓學生們作分組或個人的報告,今年將會有知名童書作家 Jen Brett 的專題討論,還有企鵝、熊、恐龍、海洋生物等等專題讓學生報告。(五歲就要做專題報告,再度讓我佩服不已....)

Mrs. K 洋洋灑灑的講了一堆,這麼豐富的幼稚園生活,聽到這裡老實說我的頭都暈了。不過,不管課程的設計如何,最讓我佩服的就是老師對每一個學生獨特性的重視,以及和家長之間密集的溝通管道。Mrs. K 除了讓學生寫下今年想要達成的目標以外,也讓每位家長寫下了希望自己孩子今年達成的目標,並允諾會和家長們合作一起完成這個目標。老師和家長之間有一個聯絡夾,互相之間有事要聯絡就用聯絡夾留言,每週還會發一張 newsletter 告知本週教室裡的活動。我可不記得小時候老師和家長間有這麼多的互動,也不記得老師會按照每個學生的不同性向而計畫不同的目標。不過話說回來,以前上小學時一個班級有四、五十個學生,老師能管好全班的秩序就很了不起了,和小肉包那僅僅十六個人的班級當然不能相提並論。

還有,這裡的小學生 (至少 kindergarten 這一年) 是沒有教科書的! 老師每週會帶小朋友去圖書館借一本書回家閱讀,所以買書包的時候有要求書包尺寸至少要能裝得下 library book,除此之外小肉包每天書包裡只裝了午餐和聯絡夾,其他包括鉛筆、蠟筆、勞作材料、衛生紙等等全部由家長捐贈,統一留在教室裡大家共用。有天我讓他帶了新買的三層保溫飯盒去上學,老師還虧他說:「你便當這麼大一個,書包裝了便當就甚麼都裝不下了。」小肉包回來講給我聽,我心想:「老師你也太會開玩笑了,這些學生們的書包除了裝午餐以外,難道還需要裝甚麼別的東西嗎?」

1 comment:

  1. 謝謝你的分享
    還是覺得加州好傲骨(台語)喔
    不過也有些類似的地方

    我們也是讓小米一週一兩天吃學校的午餐喔
    她很高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