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2, 2006

黎巴嫩之旅第四章 - 貝加谷地之南

第五天禮拜三, 我們吃完早餐後往貝加谷地南方行駛. 因為是往貝魯特方向開, 一路上愈來愈現代化, 跟昨天的鄉村景象有些不同. 我在路上開始見到計程車在跑, 奇怪的是, 我所見到的五輛計程車, 全部都是二十年以上的老舊賓士車. 我還以為是政府規定只有賓士才能當計程車, 不過阿里說並沒有這種規定. 一路上也開始見到麥當勞, Dunkin Donut等等速食店. 建築物不再是四四方方的水泥建築, 而是看得出來有經過設計的公寓和別墅. 不過儘管是看起來比較摩登的地區, 家家戶戶一樣在屋外的陽台上曬內衣褲, 連一些看起來像陽明山別墅那樣高級的住宅也同樣曬著內衣褲和棉被, 沒有陽台的人家就從窗戶伸出兩跟棍子來曬, 似乎在屋外曬衣服是黎巴嫩的全民運動一樣. 我問阿里是不是烘衣機在這裡並不普遍, 阿里告訴我別說是烘衣機了, 整個黎巴嫩包括貝魯特在內的大城市, 都是到內戰結束後這五六年才有穩定的電力, 在這之前則是動輒斷電三五天也不稀奇. 我想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家裡的熱水系統會有太陽能, 瓦斯, 和電力三種加熱系統了. 我們往南繼續開去, 過了小城鎮之後是一片大荒原, 在那裡我看到大約二三十個帳棚搭在一起. 阿里跟我說那是像遊牧民族一般的工人住的地方, 不同的是他們不放牧, 他們是依季節幫人家打零工的工人, 哪裡有工作就把帳棚搭在哪裡. 比如說現在這個山谷要採收葡萄, 他們就住在這裡等到葡萄採收完之後再搬家.

過了一會兒我們到了貝加山谷最南端的湖邊. 這個湖的蓄水量足夠供應整個貝加谷區的需求, 湖水大多來自兩旁山脈溶化的雪水. 雖說是個大湖, 但是景緻並不怎麼漂亮, 四周都是荒涼的紅土, 我們象徵性的照了幾張相便往回開.

回程我們又經過了麥當勞. 我知道麥當勞會根據區域性的不同而有一些特殊的產品, 比如台灣的麥當勞有賣照燒豬肉堡和玉米濃湯, 夏威夷的麥當勞有賣拉麵, 法國的麥當勞有賣可麗餅, 我想看看黎巴嫩的麥當勞會不會賣什麼特殊的地方口味. 不過我失望了, 菜單上全部都是美國有賣的東西, 沒什麼特別. 我們點了兩個漢堡, 繼續往阿里以前的學校開去. 阿里的學校在一個山區, 道路非常狹窄彎曲, 而且傾斜的角度非常大, 我一度都以為車子快要開不上去要往下滑了. 房子和房子之間還有狹窄的巷弄, 就像鹿港的摸乳巷那麼窄. 阿里唸的小學和中學位於山頭, 但是學校裡只有一棟建築物, 並沒有操場或遊戲場, 非常的不像學校, 怪不得他跟我說他以前都不喜歡上學, 常常跑去市區玩.

這兩天在鄉下地方都沒有見到什麼外國人, 所以我如果下車買東西都會遭到大家異樣的眼光. 我問阿里我是不是唯一到過他們村莊的亞洲人, 他說他有兩個朋友娶了韓國太太, 有帶回來村莊過, 還跟我說他們村子是很國際化的, 我卻怎麼也看不出來有國際化的地方!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