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5, 2006

黎巴嫩之旅第六章 – 黎巴嫩的神杉

大家知道黎巴嫩的國旗上是一棵杉樹嗎? 禮拜五, 我們決定拜訪那一棵杉樹. 這可不是隨便的一棵杉樹喔! 就像我們阿里山的神木一樣, 黎巴嫩有一棵神杉, 是全國樹齡最大的一棵, 也是全國的精神象徵. 我們這天先往北開, 再往西進, 一路上山路蜿蜒, 而且非常陡峭. 上山的路上全是紅土, 一棵樹也沒有. 少了樹木做水土保持, 到處可見小型土石流的痕跡. 我心裡想, 這真是全世界最醜的一座山了, 很難想像種在這一座山上的杉樹會漂亮到哪裡去. 這上山的路程偏偏又很長, 我坐在車上都快睡著了. 好不容易到了山頂, 一樣有一個查哨站, 過了查哨戰之後就開始走下坡. 令我驚訝的是, 才一個山頭之差, 山的這一邊的風景跟另一面真有天壤之別. 下坡的路程風光明媚, 山坡上滿滿的都是綠樹. 因為海拔還很高, 這裡生長的全部都是杉樹, 不一會兒我們就到了神杉的所在地. 果然 在一群杉樹之中, 就是有一棵長得特別高, 我們下車照了一張相, 又在附近的手工藝品店買了兩個杉木做的花瓶和杉木做的鑰匙圈. 繼續往下開的路上, 我們經過許多小鎮, 感覺就像歐洲童話裡面的小村莊一樣, 房子蓋在綠樹中間, 還有建築漂亮的教堂等等, 使得下山的路程感覺不再漫漫無止盡.

下到山腳之後, 我們開始沿著海岸公路往南開, 目的地是貝魯特. 但是大家都餓了, 所以決定在吉貝 (Jbail) 停留一下, 吃個午飯. 吉貝是座古城, 城牆裡面的古建築保留的很好, 有些闢為賣手工藝品的小店. 我們把車停在海港旁邊, 選了一家港邊的餐廳用餐, 海風徐徐吹來, 真的很舒服. 愛打姑姑推薦我們店裡著名的檸檬汁, 檸檬汁裡加了搗碎的薄荷葉和綿綿的冰沙, 讓人暑氣全消. 小肉包就在海風的吹拂之下睡著了. 我們點了當地特產的不知名的魚, 這是我來到黎巴嫩後第一次吃海鮮, 雖然靠地中海, 當地的海產似乎並不多. 這家餐廳的魚是用炸的, 我個人覺得並沒有什麼特別, 但是因為很久沒吃魚, 還是吃得很高興.

用過午餐之後, 我們繼續往貝魯特前進, 約一個小時之後到達貝魯特. 因為已經傍晚, 我們決定去市中心著名的行人徒步區走一走就回家. 我們才剛停好車, 下了車, 就有一個衣衫襤褸的小女孩站在我身後, 嘰哩瓜拉的用阿拉伯文講了一大堆. 我問阿里她要什麼, 他說是要錢. 阿里問她叫什麼名字, 隨後掏了一張一元美鈔給她. 愛打姑姑怕她沒見過美金, 特地問她: 你知道這是什麼嗎? 小女孩答的很妙, 她沒有回答這是一元美金, 反而回答: 這是一千五百里拉. 在她的心裡, 竟然已經自動做了貨幣的換算了, 真不愧是在街上混的.

徒步區的感覺很像紐約的小義大利, 街道兩旁有許多店家和餐廳, 餐廳的桌椅都由店裡延伸到街上去. 不過這裡比小義大利乾淨許多, 街道和建築物感覺也經過設計. 我們到的時候是禮拜五傍晚, 應該正是大家出外吃飯的時候, 但是街上卻冷冷清清, 大部分的餐廳都沒幾個人. 愛打姑姑說, 這一區過去就像小義大利一樣, 總是人擠人, 尤其是齋戒月快要結束的時候, 因為會有一連串的慶典, 外國來的遊客很多很多, 要在這裡任何一家餐廳吃飯都至少要等上半個小時. 但是因為戰爭的關係, 今年黎巴嫩的遊客真是少之又少, 黎巴嫩向來是以觀光業最盛, 這場戰爭真的在各方面都重重的打擊了黎巴嫩.

回家之前我們在街頭的一家甜食店買了一些傳統的甜點. 黎巴嫩人的甜點都很甜, 一般亞洲人比較難以接受. 不過我選了一樣用開心果做的甜點, 在眾多甜點之中算是比較不甜的, 還不錯吃. 我們又帶了一大盒回家孝敬爺爺奶奶, 結束了今天的貝魯特之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