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7, 2006

黎巴嫩之旅第七章 – 再度前往貝魯特

禮拜六, 愛打姑姑因為要去貝魯特開會, 問我願不願意一起去. 在跟阿里商量之後, 我把小肉包留在家裡, 跟愛打姑姑兩人驅車前往貝魯特. 這次我們沒有再繞道別的地方, 直接就往貝魯特開, 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到達貝魯特近郊. 愛打姑姑因為要先回她的公寓換鞋, 我們便往她的公寓開去. 愛打姑姑住的地方在貝魯特的近郊, 是這次與以色列的戰爭中被轟炸得最慘的一區. 沿路的橋樑幾乎都被炸斷, 公寓大樓幾乎每兩棟就有一棟是倒塌的, 就連路上都被炸了好幾個大洞. 愛打姑姑說, 打仗的時候她根本無法睡覺, 因為常常會聽到轟炸的聲音, 所以她只好逃到美國, 借住在我們家. 現在雖然停戰了, 但這斷垣殘壁的景象實在太令人難過, 她於是決定要搬離開這一區, 已經找好房子了, 最近正在打包. 換了鞋之後, 我們往愛打姑姑開會的地點 - 貝魯特購物中心 - 駛去. 愛打姑姑是做商業房地產的, 貝魯特購物中心是她近期負責的計畫. 目前購物中心只有地下一樓的超級市場已經開始營業, 其他的商家因為戰爭的關係開幕時間全部被延後. 愛打姑姑把我放在超級市場後就離開了. 我自己在超級市場逛來逛去, 覺得很新鮮. 這是一家很大的超級市場, 標示非常的鮮豔, 擺設也很現代化. 中東人真的吃很多乳酪, 光新鮮的乳酪 (一塊一塊秤重賣的那種) 就至少有上百種, 更別說是包裝好擺在開架式冰箱內的乳酪了. 橄欖也有好多種, 一桶一桶新鮮的橄欖擺出來, 黑色綠色紅色黃色都有. 我更發現這裡竟然也有賣芭樂和釋迦! 我買了一罐無花果果醬和一罐 apricot 果醬, 還有 hazelnut 醬, 送給媽媽和弟弟, 自己吃了一球開心果冰淇淋, 等愛打姑姑來了之後, 我們就開車前往她下一個會議的地點.

第二個開會的地方是在市中心的購物區, 有點像台北市的忠孝東路一樣, 但是由貝魯特購物商場到這個地方, 交通實在是差到不能再差, 不知道什麼原因, 汽機車全部塞在一起動彈不得, 短短不到五公里的路程, 我們至少花了一個小時, 讓我想起二十年前的台北交通黑暗期. 據我觀察, 當天的交通流量出奇的大固然是造成阻塞的主要原因, 但是貝魯特的基礎設施之差, 也是元兇之一. 比如說, 紅綠燈在貝魯特市區少之又少, 只有像台北市的仁愛路和新生南路交叉口那種主要幹道交會主要幹道的十字路口才有紅綠燈, 問題是這種十字路口在貝魯特根本沒幾個. 如果是主要幹道交次要幹道的路口, 是由交通警察來指揮, 問題是交通警察也不是很盡責, 逆向行駛和雙排停車他們也不管, 所以根本是愈指愈糟糕. 其他的路口就是任憑駕駛人自行判斷, 結果當然是大家都要搶先, 路口根本無法淨空, 最後全部塞成一團. 貝魯特的大眾運輸系統也不發達, 這裡沒有捷運, 公車也很老舊又不準時, 所以大家都想開車, 計程車沒有政府的規範, 只要裝個計程車牌在車頂上, 每一台車都可以當計程車來開. 另外, 駕駛人的法治觀念也全然沒有, 一到這種全部塞成一團的緊急情況, 原本十個人中只有一人會逆向行使的, 現在十個人中有五個會逆向行駛. 原本就狹窄的巷道再來個逆向行駛, 當然就動不了了. 平常雙排停車, 到了緊急情況三排四排停車都有. 我還看到很多車要迴轉, 等不到迴轉路口, 乾脆就開上分隔島直接就地迴轉起來了, 真的是非常非常恐怖的景象. 貝魯特市區的公寓房子大多建有陽台, 但是百分之八十的居民都把陽台用帆布包起來, 從外面看去只見花花綠綠的帆布, 形成奇特的景象.

好不容易到了第二個開會的地方, 愛打姑姑已經遲到了將近一個小時, 她把車停好後, 就趕去開會了. 我自己在路上逛來逛去, 也沒有什麼購買慾, 就幫小肉包買了一雙鞋子. 我發現這裡的物價和台灣差不多, 據愛打姑姑講平均薪資也和台灣差不多. 開完會後已經四點, 我們都餓壞了, 就到附近的連鎖餐廳吃點東西. 這家餐廳很有意思, 什麼都賣, 有漢堡, 義大利麵, 三明治, 但是也有中東的食物. 我看上菜單上的無酒精啤酒, 於是點了一罐, 還挺好喝的, 我不知道美國或台灣有沒有這種啤酒, 但至少我沒有喝過. 吃過飯, 我們繞去接了加打嬸嬸和娜蒂亞堂姊, 就一起回貝加的爺爺家了. 回家的路上我們行駛海岸公路, 見到著名的奇石景觀, 襯著夕陽的餘暉, 算是今天的貝魯特之行最大的收穫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