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8, 2006

黎巴嫩之旅第五章 - 貝加谷地西部山脈 (之一)

禮拜四, 也就是我們到達的第六天, 我們前往貝加谷地和貝魯特之間的山區, 主要是去參觀兩個有名的城堡. 在路上我們見到了號稱是中東地區橋墩最高的橋樑, 在兩個月前與以色列的戰爭中被炸毀, 要炸掉這樣的橋樑不知道要多少噸的炸藥! 我們的第一站是以前黎巴嫩王子的城堡, 現在的首相會在此接見外賓. 城堡的某些房間被闢為博物館, 展示一些早期黎巴嫩人的食器, 服飾, 武器等等. 整個城堡除了我們之外, 觀光客寥寥無幾, 所以有一位解說員專門跟著我們三人走, 解釋裡面的每一個展覽櫥窗, 想賺點小費. 博物館裡面到處貼了告示說不準拍照, 不准吸煙, 所以我一開始都沒敢照相. 不過過了一會兒我們的解說員用阿拉伯文跟阿里說我可以拍照. 我問他說, 不是貼了告示說不准拍照嗎? 他笑著說, 算是給我們的一個禮物. 所以我照了這張以前公主喝茶的照片, 照片中帽子最高, 鞋子也最高的那位就是公主, 第二高的那位是地位比較低一點的王族親戚, 沒帶帽子且穿平底鞋的是傭人.

城堡裡到處是樓梯, 完全沒有電梯, 我們推著小肉包的推車上上下下的真的很不方便. 我們穿過一座城門, 來到另一區, 這一區也有一位解說員跟著我們三人, 他先帶我們看了接見外賓的房間. 同樣的, 這些房間也都用繩子圍起來, 不讓人進去. 不過他也把繩子解開, 還叫我和阿里站到房間中間, 說要幫我們照相. 我問他時他說是為我們特別破例, 我當然知道是騙人的啦! 心裡想說黎巴嫩人的法治觀念真的不太行. 他後來又帶我們到以前王子洗澡的地方, 浴室是設計成土耳其浴, 一間大房間有好幾個水龍頭, 可以很多人一起洗, 另外有幾間個人浴室, 洗的方法是蹲在水龍頭旁邊, 把水舀起來往頭上澆. 另外還有按摩室和洗完澡喝茶聊天的休息室, 在休息室裡大家是坐在一個石板上, 石板的下方有燒碳以維持溫暖. 我還照了一張茅廁的照片, 就是一條小水溝, 很像我們小時候在鄉下上廁所的樣子.

參觀完第二區之後, 我們又經過蜿蜒的小徑來到第三區, 第三區有一個大花園, 還有兩間很大很陰濕的房間. 因為這一區沒有解說員跟著我們, 我們不知道那兩間大房間是做什麼的, 阿里猜可能是當做食物的儲藏室吧! 我們照了幾張相後, 結束了黎巴嫩王子的城堡之旅.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