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1, 2006

黎巴嫩之旅第三章 - 一遊貝加谷地

第四天禮拜二下午, 阿里終於覺得身體舒服了一點, 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也停了, 於是司機載著爺爺和我們三人前往位於巴別克的古羅馬遺址. 巴別克位於貝加山谷的東北方, 距離敘利亞已經很近. 車子開出阿里老家的莊園之後, 一路上非常顛簸, 有些是因為以色列砲轟之下的坑坑巴巴, 大部分是小洞, 但偶爾也會見到像推土機一樣寬深的大洞, 當地居民只好繞著大洞另外再開一條路. 不過, 造成路面坑坑巴巴的主要原因是這裡畢竟是鄉下地方, 大部分的道路都還是產業道路, 路邊的房子大都是混凝土蓋成的方形住宅, 兩三層樓高, 有些有加蓋鐵皮屋或其他像違章建築一樣的東西. 幾乎家家戶戶都在陽台上曬衣服, 一樓的店面都有鐵捲門, 店家能夠侵占騎樓的一定會侵占, 路上的車子車齡至少都有二十年以上, 我們在貝魯特租來的 2006 Nissan Pathfinder 看起來顯得很突兀. 道路都很小很窄, 真的像極了改造前的深坑或是九份, 一點美感也沒有, 但超有親切感的. 我們首先開車經過一條運河, 爺爺跟我說河的兩旁有一些咖啡館, 不過在我看起來像是台灣的冰果攤, 擺得是紅紅藍藍的鐵椅子和鐵桌子, 看起來很鄉土. 我們開車經過一個市集, 就跟台灣的傳統市場一樣, 賣蔬果賣五金賣雜貨的都有, 還有肉販子把肉吊在門口, 不同的是在台灣肉販大多吊的是豬肉, 但回教徒不吃豬肉, 所以吊的都是整隻的羊或小牛. 居民跟台灣一樣, 明明市場就已經很窄很小了, 還是有很多車要開進去, 路邊還能夠停車呢! 我們經過了兩個黎巴嫩真主黨的大本營, 路邊到處掛滿真主黨的黃色黨旗, 我發現路邊三五步就有一個像是投幣式的停車計時表, 問了阿里, 才知道是真主黨的奉獻箱, 給民眾捐款用的. 真的多得像停車計時表一樣每三五步就一個呢! 路邊還不時見到倒塌的房屋, 有些是被以色列炸的, 但是也有許多是開採砂石造成的土石崩塌, 真是讓我覺得不管哪一個國家的人好像都是一樣的習性! 路上約每二三十公里就有一個查哨站, 有帶槍的士兵站崗, 負責檢查可疑的車輛. 因為我們是開車遊覽, 沒有機會照太多照片.

以時速四五十公里的速度開了約半個小時後, 我們到了古羅馬的遺址所在地巴別克城. 巴別克又叫做太陽之城 ,在古羅馬時代是個重要的城市, 因為它位於貝加山谷的北邊以及兩條河的交會處, 有豐富的山泉及河水灌溉, 亦是地中海連接敘利亞和巴勒斯坦的要地. 當地居民受鄰近的埃及人影響, 崇拜太陽神, 因此又稱為太陽之城. 我們一下車就有一堆人圍上來, 賣明信片, 賣手工藝品, 賣t恤, 賣口香糖的全部都來, 即使我跟他們說我沒有錢, 他們還是要硬塞給我, 再去跟阿里要錢. 遺址從外面看起來很壯觀, 但是走完一圈要一個小時左右, 爺爺體力不佳, 所以我們決定下次自己來的時候再進去走, 這次在外面照了兩張相就算了.

回家後阿里說想吃烤羊肉, 但是家裡沒羊肉, 我們兩個就開車出去買. 不過因為已經傍晚六點, 市場都關了, 鄉下地方竟然也找不到一間超級市場, 繞了半天只好作罷. 回程時遇到一位牧羊人和一小群羊, 羊隻好小像是迷你羊, 我就順手照了一張相. 這牧羊人倒是台灣鄉下不常看到的景象.


 Posted by Picas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