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2, 2009

老大的責任感

連下了好幾天的雨之後, 禮拜六難得天氣晴朗, 一早起來爸爸就吵著要去 Jones Beach. 上回去 Jones Beach 把我累得半死, 除了要手拎洋傘和 cooler 之外, 還得扛著弟弟一路從停車場走到海邊, 這來回兩趟下來真的是耗掉我半條老命, 所以我對於難得晴朗的放假日還得去做牛做馬的服侍兩公子有點興趣缺缺.

沒想到無情的阿里爸爸竟然說我只會在一旁唉唉叫, 其實在沙灘上根本就沒幫什麼忙. 什麼?? 上回我一路扛著弟弟扛到隔天雙臂無力, 差一點連電話都舉不起來, 竟然還說我沒貢獻? 那你就自己帶小孩去吧! 去給兩個小孩整一整, 到時候你就知道我有多重要了. 不知好歹的阿里爸爸爽快的說好, 後來我是有點擔心他一個人管不住兩個好動的小孩, 沙灘這麼大又人擠人的, 到時候小孩走丟就慘了, 所以臨出門前我跟他說, 不如帶小肉包去就好了, 弟弟留著跟我看家吧. 他說沒關係他可以應付. 我又說, 那不如不要帶冰桶好了, 午餐就在沙灘上的小店解決吧, 不然又拿洋傘又拖個冰桶的怎麼牽小孩? 他還是說他可以應付. 真是個死腦筋, 那我也不囉唆, 讓你去受點教訓吧.

五個小時後父子三人回到家, 兩個小鬼睡得不醒人事. 我問阿里被兩個小鬼整得慘不慘, 正打算洗耳恭聽他抱怨小肉包和弟弟的牢騷, 意料之外他竟然跟我說是個很平順的一天, 除了浪漫的弟弟一路上每看到一朵花就要停下來欣賞一番, 所以從停車場走到海邊這段路走得很慢以外, 其他一切都很好. 小肉包好像懂得這天只有爸爸一個大人, 突然變得異常懂事, 自動自發的跟在爸爸身邊跟得很緊, 弟弟走得慢了還會去把弟弟牽過來. 爸爸請他做的事情比如丟垃圾, 撿東西之類的他都乖乖的馬上去做, 是個很好的小幫手. 爸爸還跟我吹噓說, 我沒去, 他們父子三人在沙灘上拉風得很, 老的小的辣妹都跑來跟他們搭訕. 弟弟在海邊踏浪, 好多十幾歳的小女生一直在旁邊尖叫說 "好可愛喔!" 結論是阿里爸爸叫我以後不必再跟他們去海邊了, 他們父子三人沒有我更開心.

聽了真令人生氣, 本來是想讓他嚐嚐被兩個小鬼整的滋味, 然後才體會到我的重要, 沒想到是反效果, 唉~~ 不過小肉包的行為倒是引起我的興趣. 仔細回想, 最近我要幫他倒水或是倒牛奶, 他常常都堅持要自己來. 要拿高處的東西 比如放在冰箱上的 cheerios, 也會自己拿椅子來墊著爬上去, 我擔心他站不穩會摔下來, 他總會說: "I can do it by myself." 洗好澡要選睡衣, 他也很有主見不要我選, 穿衣服穿鞋子自己來, 處處表現得很想有所擔當的樣子. 我卻常常擔心東擔心西的, 他要倒水我不讓他倒怕水灑出來, 他想用大人的玻璃杯我不讓他用怕他打破, 他要自己選睡衣穿我不讓他選怕他穿長袖長褲太熱, 他要幫我拖地我不讓他幫忙怕他拖不乾淨. 或許, 我該放手讓他有點成長的機會, 這些事也都需要練習啊! 給他一點大孩子的責任感, 水灑出來又怎樣? 還可以趁機讓他學會自己桶的摟子要自己擦乾; 杯子破掉又怎樣? 他可以學會拿易碎物要小心; 穿長袖長褲睡覺又怎樣? 流一次汗他就知道夏天還是短袖短褲舒服; 拖地拖不乾淨又怎樣? 重要的是讓他學會家事是應該全家人一起分擔的.

所以, 我決定禮拜天自己帶兩兄弟去好久沒去的 Brooklyn Children's Museum, 一方面想馬上驗證爸爸所說的, "讓小肉包負一點小責任, 他會是個很好的幫手" 這個理論; 一方面也是因為禮拜六讓爸爸單挑了兩兄弟一整天, 然後晚上我又跟天使同事偷溜出去聽音樂會 (註一), 俗話說有借有還, 再借不難, 為了以後還能順利的跟好姊妹們出去喝茶聊天, 偶爾還是單挑兩個小鬼讓阿里爸爸休息一下吧 ^_^

出門前我很溫柔的跟小肉包說: "你今天是媽咪的小幫手, 要幫媽咪照顧弟弟喔!" 他欣然同意. 當然到了博物館還是不時得提醒他, 因為太久沒來, 他一下子玩得很 high, 不過就像阿里爸爸所說, 這招還真的挺管用的, 我讓他覺得他比弟弟高一級, 弟弟的安全由他負責, 所以弟弟走到哪裡小肉包都會跟我報告 (這樣他自己就不會亂跑了), 上廁所的時候我要他教弟弟怎麼洗手 (這樣他自己就會乖乖的洗手了), 吃午飯的時候我讓他去選要吃什麼, 他拿了一瓶果汁給自己也記得要幫弟弟再拿一瓶, 玩積木的時候弟弟的積木被別的小朋友搶走了, 他會去跟小朋友說這是我弟弟的, 然後把積木再搶回來. (當然暴力是不能被鼓勵的啦! 不過捍衛弟弟的心也是難得.) 總之, 我希望他去做的事情, 就跟他說 "你可不可以教弟弟這樣做." 他不覺得我是在規範他, 也就不會對我產生反抗心, 反而覺得他是在領導弟弟, 所以就會乖乖的去做我想要他做的事情, 這招真的很有用耶!

眉宇之間偶而也會透露出大孩子的神情. 媽咪知道你很多事都會做, 也很想證明給我們看, 我們會給你多一點機會去嘗試的!



買菜的時候弟弟從頭到尾拿了兩條小黃瓜不放.



想睡的眼神.



教弟弟排積木.



學三隻小豬裡面的大野狼, 想把房子吹倒.



穿珠珠的遊戲百玩不厭, 每次玩這個總是可以玩得很忘我.



猜弟弟在幹麻?



在玩 snow board! 冬天過後就沒有再來過博物館了, 多了好多以前沒有的新東西, 前面有個大螢幕模擬滑雪時衝下來的畫面.



小肉包也來挑戰. 爸爸說今年冬天要帶他去滑雪囉!



弟弟的嗜好還真異於一般小男生, 洋娃娃不離手.




我們從十一點玩到三點才離開, 中間除了有一段在捍衛弟弟的時候跟別的小朋友有點小彆扭, 其他都很順利. 媽咪雖然一人單挑兩兄弟, 卻一點也不累啊! 以後帶兩兄弟出門就用這一招囉! 嘿嘿 ^_^

(註一) 禮拜六晚上又託天使同事的福, 到 Lincoln Center 去聽一場小小的鋼琴演奏會. 這是我第一次去聽這種形式的小演奏會, 叫做 a little night music, 並不是在正式的演奏廳, 而是在一個像餐廳裡的宴會廳那種比較小的空間裡, 擺了約三十張左右, 一張坐六個人的小圓桌, 大家一面啜飲著 complimentary 的紅酒或白酒, 一面很悠閒很舒服的聽長度只有一個小時左右的鋼琴演奏, 非常的愜意. 我們這晚聽的是 Haydn 和 Mozart 的曲子, 最近這幾週來我的夜生活還挺豐富的嘛, 呵呵! 接下來 Lincoln Center 要展開一連串的戶外音樂會, 希望能夠有機會挑幾場去聽聽囉! (所以最近要找機會多多單挑兩兄弟, 存點時間在阿里爸爸的銀行裡, 想去聽音樂會的時候才能跟他提款來用, 呵呵!)

3 comments:

  1. 總覺得你跟阿禮爸爸之間的分工合作 是很好的夫妻模式 得學習學習
    這樣說來 我是不是要挑戰一下單挑帶兩個坐飛機回台灣 你覺得小米行ㄇ?

    ReplyDelete
  2. To Suzie: 博物館頂多三四個小時, 又是熟悉的環境, 坐飛機我還真的不敢一人單挑兩小耶! 回台灣加上等飛機什麼的一坐就是二十幾個小時, 想到就害怕.

    不過話說回來, 凡事都有第一次, 如果你決定要單挑的話, 我就在這邊給你加加油打打氣囉! 你們家兩姊妹都很乖, 應該沒問題的 ^_^

    ReplyDelete
  3. 我也在學著拿捏把責任交給小米
    讓他享受這樣的成就感
    過去一兩個月來我感覺小米成熟好快
    也相對懂事懂得體諒起來
    當姊姊哥哥 總有正向家分吧
    很替他們感到驕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