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2, 2010

小肉包愛畫畫

身邊的朋友和同事們,許多人在孩子三、四歲左右的時候就陸陸續續開始送去各種才藝班。女孩子大多是學芭蕾舞或音樂,男生則多半送去踢足球或打跆拳道。我們家一直都還沒有替小肉包報名任何課程,因為之前一直沒有覺得他對某種事物特別有興趣,隨隨便便亂選一種活動讓他參加,我怕會抹煞他對該項活動僅有的一點點熱忱。爸爸曾經提過要替他報名足球課,不過依照我帶他去公園踢球的觀察,這小子對於追著同一顆球跑來跑去這種活動似乎並不太感興趣,因此後來也就不了了之。

一直到了六月初,小肉包班上舉行結業典禮,小肉包被老師選為 class artist 之後,我才開始注意到他對畫畫這件事的專心度和耐心是比其他事情要高出一些,從他的作品可以看出他對事情有獨到的觀察力,也很注意小細節。我和阿里對於藝術方面的修養都很.....不怎麼樣,沒辦法在這方面給他甚麼指導或幫助,我於是上網查了一下附近的畫畫班,想說難得他對這方面有興趣,讓他每個禮拜固定去外面和大家一起畫畫,就算不是甚麼正規的美術課程,至少也能讓他對於畫畫和美術的興趣延續下去。

不過查了半天,附近只有 Gymboree 有提供比較有系統的 art class。Gymboree 的好處是可以免費試上一堂課,喜歡再報名,我當然馬上替小肉包和弟弟都報名了免費試上。既然要上,就把他們全部的課程都參觀一下吧! 所以上禮拜我們先上了音樂課。

說是音樂課,其實應該說是唱遊課,兩兄弟跳舞跳得很開心。



真正介紹樂器的部分只有十分鐘,而且只有打擊樂器。



上完之後我問小肉包喜不喜歡,還想不想再來? 他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說以後不想來了。我想也是....那天阿里和我一起去,他也並不很 impressed,覺得以音樂課來講應該有更好的選擇。(再說我們家音樂家這麼多,怡君阿姨小提琴嚇嚇叫全台第一名,千睿舅舅法國號超強,Becca 阿姨也會拉大提琴,還要去外面學音樂會不會太對不起家族裡的眾阿姨舅舅們?)

禮拜天我們去上第二次的免費試上,這次是 art class,看兩兄弟認真塗鴉的樣子。



雖然也是屬於給小小孩上的畫畫課,娛樂的成分居多,並不是真正學些甚麼技巧,不過小肉包對這堂課的興趣和熱度顯然遠大於上禮拜的音樂課,上完之後一直跟我吵著還要再去,連禮拜一上學的路上還一直問我是不是要去 Gymboree 的 art class。

這是小肉包當天的作品,他稱之為 rainbow whale,鯨魚身上畫上不同顏色的粗條紋,還選了很特別的粉紅色和金色, (底色的粉紅色也是他自己畫的喔! 老師發的鯨魚是印在藍色的紙上) 跟其他小朋友畫的都不一樣。(當然啦! 也可能是我自己看自己兒子的畫作覺得特別好看,跟情人眼裡出西施的道理是一樣的,哈哈!)



這是弟弟的作品。(其他小朋友的也差不多就是這樣子...)



我們家的某個角落已經闢為兩兄弟的 art center,牆上貼滿了小肉包的畫作。



有一天晚上,他很興奮的跑來跟我說他替自己和弟弟設計了一套 "super why" 的衣服。(Super why 是 PBS 的卡通。)原來他拿了透明膠帶,在上面用彩色筆塗滿了紅色,然後貼在自己和弟弟的白色 t-shirt 上。



而且他還很有概念,那天晚上洗完澡,我本來是替他換上紅色的 iron man 睡衣,他為了要替自己設計衣服,還跑去換了一件白色的 t-shirt,說這樣他的設計才會明顯的表現出來。



看來這小鬼還真有點藝術細胞,讓他好好發揮,以後搞不好會成為有名的室內設計師或服裝設計師耶? 開玩笑的,我們家哥哥通常做事情都是三分鐘熱度,難得他對某件事情還算有點興趣,有求知的慾望,我和阿里只希望能夠提供他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讓他能夠自由無拘束的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我相信能夠培養愈多的嗜好,對身邊不同的、廣泛的事物有更多的熱忱,人生的視角也能更開闊。

PS. 那天去上 art class,中場休息時間老師有講一個小故事,是某人去井裡打水的故事。老師問大家知不知道老先生從井裡把桶子拉上來的時候桶子裡面會裝甚麼東西,小肉包很快速的舉手,並很大聲的回答「money!」現場的家長們都快笑翻了。我旁邊的媽媽還轉頭跟我說: 「That's a good one!」真是個臭小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