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8, 2010

媽媽萬歲

中文學校這個禮拜六舉辦了 holiday party,是以 pot luck 的型式,每位家長準備一道小點和大家分享。十四個人的小班級,在眾媽媽們的幫忙下竟然也擺了滿滿一長桌豐盛的食物!



小肉包開心的吃著各位媽媽們準備的美食。中文學校一週只上三個小時,然而出乎我意料之外,這小子和同學們的感情卻非常好,老師給他的評語是做勞作寫作業速度都很快,但是上課有點愛講話....



中文學校第一天開學時,我就莫名其妙的被小肉包的老師指定為班媽。所謂班媽,說穿了就是替老師打雜跑腿的左右手,有勞作用品需要統一採買就由班媽負責,或是像這週的 holiday party 也是由班媽來籌措,負責分配統計各位媽媽要準備的餐點,並向大家收費來一起購買送給老師的小禮物。因為這個緣故我拿到了所有媽媽們的聯絡方式,從平日的 email 和電話聯絡中,還有每週六接送小孩時短短十分鐘的交談,不知不覺也和這群有著同年紀孩子、並且同在異鄉為了孩子的中文教育而努力的家長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或許是因為身為班媽「不得不」的關係,感覺上我對小肉包每週僅三小時的中文學校,關注的程度比一週五天的美國學校要更重許多。當然也是因為美國學校那邊有阿里可以和我一起分擔,但中文學校這邊,鴨子聽雷的阿里則完全無法幫忙,如果沒有我盯著功課或密切的和老師聯絡的話,小肉包每個禮拜在學校混些甚麼根本沒有人知道!

除了班上的媽媽們之外,每個月有一天,我也會趁小肉包去中文學校的時候,和其他班本來就認識的媽媽們聚會。這群「媽媽友」是我精神上很重要的寄託,每個月一次,我們談天說地就是不談小孩,(盡量啦! 但是聊一聊還是免不了「媽媽上身」而念起媽媽經),聚會的主旨是讓這群媽媽們至少一個月能有三個小時能好好的愛自己,在好友面前發洩自己正面或反面的情緒。(阿里老是覺得我和這群「媽媽友」聚會的時候都是在說老公的壞話,也未免太往自己臉上貼金了,呵呵!)

最近正好讀完日本作家角田光代寫的「森之眠魚」,敘述五位住在東京的媽媽們,因為孩子上同一所幼稚園的關係結為「媽媽友」。這本書在序言裡寫到,「媽媽真是個危險的身分,工作總是過量,有的還要上班,有的要擔心老公外遇 (這個問題最近在我身邊很多、很多、很多...朋友身上發生) 或失業,有的還有婆媳相處的問題,有的跟孩子溝通非常不良....作者這次卻向我們揭露少為人討論的問題 - 媽媽被封閉住的寂寞」。角田光代描寫女人在社交和家庭方面,極度渴望友誼和自我肯定的心情,如果是五年前我讀這本書,一定會覺得很無聊而完全無法產生共鳴,有了兩個孩子之後讀起來,裡面每一位媽媽的每一句話和每一次內心獨白卻都讓我心有戚戚焉。

這本書的內容非常的灰暗,書裡面每一位媽媽的壓力都很大,事情就這樣一件一件的脫序。結局雖然又回到正軌,但是作者其實是給了一個 open ending,你可能從結局讀到了一點小小的希望,也可能讀到了深深的絕望。

無論如何,媽媽真的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角色。

PS. 除了強烈推薦角田光代的森之眠魚之外,最近因為「媽媽友」之一的 Zoe 借我許多好書,我幾乎每天晚上都在閱讀(所以 blog 很久沒更新而且都短短的亂寫一通)。Zoe 的閱讀品味和我很像,借我的書剛好都是我喜歡看的種類,其中我特別喜歡一位德國作家寫的 Swarm (中文翻譯成「群」)。這本書是以深海為背景的科幻小說,話說我對科幻小說向來沒有偏愛,但是這本科幻小說和一般的科幻小說很不一樣,裡面以大量的分子生物學和地質學為基礎,還有許多對海洋生物的描述,雖然是小說,但是百分之九十五的內容都是根據目前為止人類對深海的認識來描述,只有百分之五是虛構的。小說的前面密密麻麻了寫了好幾頁作者為了寫這本書而參考的科學文獻以及拜訪的生物學家/科學家,看完之後讓我對深海的認識突飛猛進! (本來可以說是一竅不通啊...)而且這本書雖然被歸類為科幻小說,作者對於人性的描述卻是非常的生動細膩,並不是一般人對科幻小說或科幻電影那種機器人、外星人、深海怪物打來打去那種刻板印象,(還是這是我對科幻小說的誤解?) 雖然算是很長篇的小說,我卻硬是熬了好幾天的夜欲罷不能的把它很快看完了,非常大力推薦!

1 comment:

  1. No wonder...you answered my questions from Facebook. Really like to read that book you mentioned about five Japanese moms.

    Happy holida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