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1, 2009

自然

下班回家的地鐵上, 一個約莫兩個月大的嬰兒因為肚子餓而哭了起來, 媽媽塞了奶嘴在小嬰兒的嘴裡也沒有用, 索性在擁擠的尖峰時刻, 眾目睽睽的地鐵車廂內, 解開襯衫紐扣和胸罩, 旣沒有用包巾遮著, 也沒有用小嬰兒的頭稍微擋住重要部位, 就這樣直接寬衣解帶, 露出乳房之後才把小嬰兒從嬰兒車上抱出來餵奶.

其實是很自然不過的事情, 不過我看到這一幕還是反射性的把頭轉開, 我發現還有許多乘客也把視線移開了. 雖然是在民風比台灣開放許多的紐約, 在擁擠的地鐵上寬衣解帶, 即使是為了哺乳, 還是多多少少令旁人感到不自在吧. 我自己在餵母乳的那幾個月之中, 想出門都得挑兩次哺乳之間的幾個小時匆匆出門辦事, 如果不巧出門在外遇到需要餵奶的時候, 也都躲到廁所裡去餵 (幸好美國的廁所大部分都附有很舒適的育嬰室). 要我在大庭廣眾之下餵奶已經是極大的挑戰, 何況這位媽媽還完全沒有用包巾, 簡直是讓我佩服到極點!

不過十分鐘之後, 看到小嬰兒吃飽滿足的樣子 (中間有一度還因為喝太急而嗆到), 車上的乘客又都露出了會心的微笑. 母親的乳房不就是用來哺乳用的嗎? 這樣純淨而又美好的事情, 在擁擠的地鐵上又有何不可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