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4, 2010

小孩心 海底針

大家都說女人的心很難捉模, 我覺得小孩子的心才真正難懂呢!

天冷的時候, 阿里如果早上沒有 meeting, 通常都會載我和小肉包去上班上學, 弟弟當然也跟著大家一起去. 最近幾次當我們把小肉包放到學校門口的時候, 弟弟都會碎碎念著: "I want to go to school too....." 臉上還會流露出不太高興的表情, 所以最近我和阿里也開始討論起何時要開始送弟弟去上學.

今天阿里有兩三個 meeting 要開, 本來想找阿公阿嬤來家裡陪弟弟, 但是我跟阿里提議, 既然弟弟想去上學, 不如我們帶他到 back-up 的 child care 去玩一天吧! 而且天氣也不怎麼好, 不要再叫阿公阿嬤跑這一趟了. (上禮拜五下雪天, 阿公阿嬤堅持要開車回 New Jersey, 結果開進一個大洞裡導致爆胎.) 阿里也同意了.

所以從昨天晚上開始, 我就一直跟弟弟提醒著他隔天也要去上學, 讓他有個心理準備; 吃飯的時候也講, 刷牙的時候也講, 睡覺的時候也講. 他也非常興奮的回應著, 跟著我一起準備備用的衣物, 把尿布裝進書包裡, 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 "難道我的小寶貝也長大了嗎?" 我心裡想著.

早上一起床, 可可咚咚咚咚的跑來問我說: "媽咪, are we going to school today?" 仍然是一整個興奮. 我們兩匆匆吃完早餐換好衣服, 平常不到八點半出不了門的我們, 今天不到八點就推了娃娃車出發搭地鐵了. 在電梯裡遇到鄰居, 可可還很自動的跟人家說: "we are going to the school!" 呵呵!

但是在地鐵上卻開始可以感受到可可心態的轉變. 剛上車沒多久的時候他還會回頭問我 "are we there yet?" 隨著時間愈來愈長, 我看到他臉上不安的表情, 兩隻手開始緊緊握拳, 招牌微笑也不見了. 下車後, 我為了讓他覺得來上學是件開心而且特別的事, 特地帶他到麵包店裡, 讓他選一罐自己喜歡的果汁. 他選了葡萄汁, 結帳後卻把葡萄汁抱得緊緊的. 果然, 搭乘電梯上了二樓, 還沒走到教室門口, 可可就開始哭了. 一開始還想跟我理性的討價還價說他不要上學, 沒兩秒鐘就變成嚎啕大哭. 我把東西交給老師, 陪著他玩了兩分鐘, 趁他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溜走了.

一整個早上我打了兩次電話過去詢問狀況, 兩次都聽到可可大哭的背景聲音, 雖然心疼但也無能為力. 想著他一定覺得媽咪好狠心, 把他丟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就自己跑走了, 想到這裡一心想早點下班去接我心愛的小寶貝. 無奈今天又是加班的一天, 只好讓爸爸去接. 聽說他看到爸爸出現的時候, 好像溺水的人抓到一塊木頭一樣, 衝向爸爸並又再度爆哭起來. 發洩完之後馬上轉頭大聲的跟老師說: "GIVE ME MY JACKET!" (沒禮貌的小孩! 但是媽咪心疼你歸心似箭, 不跟你計較啦......) 然後抓了外套就頭也不回的往外衝了.

我回家後發現今天替可可準備的午餐便當他一口也沒吃, 連他最愛喝的果汁都沒有喝完. 看來我們可憐的青蛙王子真的是傷心到食欲不振啊! 晚餐時我問他學校好不好玩, 他很敷衍的的跟我點個頭. 當我再問他: "那明天媽咪再帶你去學校好不好?" 他馬上很緊張得大聲說: "No!" 我說: "你不是說學校很好玩嗎?" 他才很小聲的改口說道: "No, it's not....." 我看可可上學的事還是再緩一緩吧!

1 comment:

  1. 每個孩子都不同吧
    看來小肉包跟弟弟真的是不同性格的孩子
    某種程度你多弟弟老二角色的疼愛似乎也讓他跟你的關聯更緊密喔 阿姨猜測弟弟的attachment跟媽咪是相對比較強的 分離焦慮也強烈些 畢竟他是爸爸媽媽一路帶大沒有經過保母之手喔
    對了 明天傍晚我應該會帶小米去以前daycare方老師那裏玩玩 你有興趣一起來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