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6, 2010

紅燒獅子頭

上禮拜天睡了四個小時的長的午覺, 醒來之後覺得很慚愧, 於是晚餐特地做了紅燒獅子頭來慰勞家人 (其實一半是自己想吃). 實際做了之後才發現沒有想像中的複雜, 也並不需要花太長的時間.

我用了一磅左右的牛絞肉, 做了 24 顆這樣大小的獅子頭, 加上一些雜七雜八的材料, 一共可以做滿滿兩個砂鍋, 很划算!



一磅的牛絞肉先用少許酒和白胡椒粉調味 (視個人口味適量), 加入一點點薑末, (我用磨薑板把薑磨成細末, 正好會出一點薑水, 一起加到肉裡面去,) 再加入四分之一塊的豆腐搗碎, 然後加入太白粉, 用手下去用力的揉捏. 我也不知道太白粉要加多少, 所以先加一點點, 捏一捏之後覺得不夠黏的話再加一些, 反正自己感覺肉團被捏出筋性黏性就行了. 把肉團分成小塊小塊, 用兩手甩一甩搓一搓弄成小肉丸子. 我自己在做的時候覺得兩兄弟應該會很愛捏肉丸的活動, 不過不想讓他們碰生肉, 所以還是算了.

搓好肉丸之後用鍋子稍微把丸子煎一煎, 目的是要定型, 所以不熟沒關係, 只要把外面煎一下就行了. 有些食譜上是說要用炸的, 但是我不想用太多油, 所以用煎的.

接下來的材料就和開陽白菜差不多 - 蝦皮香菇白菜, 但是當天家裡沒有白菜, 所以我用了白蘿蔔代替. 蝦皮和香菇泡水後先用一點油下去炒香, 然後放進白蘿蔔 (或是白菜), 把煎過的肉丸子擺進去, 倒入泡香菇的水. 因為是紅燒, 所以和開陽白菜不一樣的地方是要加醬油. 至於醬油的量也是看個人口味, (我做菜比較隨興, 都沒在量調味料的分量, 反正一點一點慢慢放, 不夠再加, 才不會太鹹), 然後加一點水, 一點酒, 一點糖 (據說紅燒或滷東西等需要大量醬油的時候都要加一點糖, 這樣才不會死鹹), 蓋上砂鍋的蓋子讓他悶煮一下, 白蘿蔔軟了就行啦! 上桌前淋一點太白粉水勾芡, 也可以再淋一點麻油, 更香更好吃.

一般小孩子都不能抵擋肉丸子的魅力, 下次可以試著在肉丸子裡面加一點蔬菜, 這樣只挑肉丸吃的哥哥就會不知不覺吃下蔬菜了.



弟弟就沒有不吃蔬菜的問題, 整鍋獅子頭不光是肉丸, 連白蘿蔔, 香菇, 蝦皮, 還有湯都喝光光了, 超捧場的!

2 comments:

  1. 感覺很棒!!
    順到推一下trader joe's (不知道你們去不去)的meatball
    大小剛好 味道好吃 可以做許多料理
    咖哩使用他們的meatball也是方便又快速喔

    ReplyDelete
  2. 喔~ 原來 Trader Joe 有這個好東西? 下次我也去找找. 我們不常去就是了, 大部分都是去 BJ 和金城發, 但我很喜歡 Trader Jo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