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9, 2011

缺席的畢業典禮

上禮拜的某一天,小肉包的老師留了一張紙條給我 -

「I am graduating! On 6/9, please come to my graduation ceremony at xxxx.」

我心裡覺得好笑,小肉包加入新學校也才不過兩個多禮拜,竟然要跟著大家一起畢業? 不過幻想著他小小的身軀穿上學士服、戴著學士帽的樣子,突然一股感動湧上心頭。這可是我第一次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呢! 小肉包不滿三歲就開始上 day care,到現在一轉眼也兩年多了,眼看暑假過後就要進入正式的義務教育系統,趁著畢業典禮的機會把 pre-school 的日子做個總結也不錯。所以拿到老師的通知之後,我心裡其實有點興奮的期待畢業典禮這天趕快到來。

沒想到前兩天放學後,小肉包在回家的路上跟我說他不能去參加畢業典禮了。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老師說我在紐約的學校已經參加過畢業典禮,所以不需要再跟大家畢業一次。」

我心裡有點納悶老師為何會這麼說,再加上心裡不捨小肉包一臉失落的表情,也奇怪學校竟然沒有直接跟我說,反而是讓小肉包回家後轉告我這件事,所以隔天送他上學的時候馬上向老師詢問詳情。

小肉包的老師 Ms. Lalita 是一位有二十多年幼教經驗的印度女性。當初會決定送兩兄弟到這間學校,Ms. Lalita 的熱忱和親和佔了很大的原因,我個人其實是滿喜歡 Ms. Lalita 的。Ms. Lalita 以為校方已經跟我說明這件事,完全沒想到我是聽小肉包轉述才知道的。她說她也不清楚學校為甚麼不讓小肉包參加畢業典禮,她只是負責傳話而已,她還建議我不管學校是甚麼原因不讓小肉包參加,我都應該要去爭取,因為小肉包是這個班上的一份子,她覺得把小肉包排擠在外是很不恰當的。

我於是跑去找學校的行政人員,她們給我的說法是小肉包太晚加入學校,當時她們已經訂購了學士服和學士帽,來不及再加訂小肉包的,不過如果小肉包想參加的話還是很歡迎,只是他不能和大家穿一樣的衣服,也沒有辦法上台領畢業證書。

回家後我跟小肉包說明這一切,告訴他如果他想跟班上的同學們在一起的話還是可以去畢業典禮,可以和大家一起唱歌吃糖果,只是沒有辦法上台領畢業證書,也不能穿一樣的制服。我讓他自己想一想,如果不想去畢業典禮的話,當天我可以早點去接他放學,帶他和弟弟去公園玩。

他想了幾秒鐘,一臉滿不在乎的回答:「I don't want to go to the graduation. I don't care.」

我不知道他是真的不想去,還是心裡很想去只是裝堅強。不過無論如何,他已經表達了自己的意見,我也就尊重他。隔天上學時轉告了 Ms. Lalita 說我們決定不參加畢業典禮。Ms. Lalita 有點責怪學校的處理方式,不過既然我們自己決定不參加了,她也就沒有再說甚麼。

今天是畢業典禮的日子,阿里爸爸一早因公搭車去紐約,要明天下午才會回來,下午三點我於是跟老闆告假一個人跑去接兩兄弟。這幾天美東熱浪來襲,Wilmington 每天都高達 100 度高溫,我們母子三人於是先跑去 berri yummi 一人吃了一大杯好好吃的 frozen yogurt,然後開車去 Brandywine Zoo 旁邊的公園,本來是想參加動物園今晚特別舉行的 family fun night (6-8pm),但是走到動物園門口後發現貼了一張紙條寫著「熱浪來襲,family fun night 延期兩週」,無奈只好在公園裡晃了兩圈之後就回家。(這還是我在美國第一次遇到因為太熱而取消的 program 呢! 通常都是遇到大雪或大雨才會取消。)小肉包第一次玩到不用媽媽叫就自動投降說要回家,因為實在太熱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