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6, 2007

十四個月的語言進展

小肉包在各方面的進展都超前同年齡的小朋友, 體能方面他爬得早, 走得早, 社交方面他更是瓜瓜叫, 被鄰居們封為小肉包市長, 他認識的左鄰右舍比我和阿里認識的還多. 唯獨語言方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家裡講三種語言的關係, 發展的比較慢一點, 阿里和我跟他講話, 他聽是聽得很懂, 但是一直都不願意開口回答.

最近他會講的單字終於愈來愈多了, 趁機幫他錄下來作為憑證. 會講的單字有爸爸 (把拔), 媽媽 (馬麻), 魚 (發音比較像台語的魚), 飛機 (黑機), 狗狗 (這個詞發得很標準而且很可愛), 牙牙牙 (一定要講三次喔! 表示要刷牙的意思), 燙燙 (大大), 當然想喝奶的時候也會講奶奶 (ㄋㄟㄋㄟ) 喔! 這些詞都已經準確的知道意思, 看到或聽到飛機和狗狗的時候一定會講出來了喔!





不過目前的狀況是只會講中文, (嘿嘿, 媽媽的語言教育果然超前爸爸). 爲了要和小肉包溝通, 爸爸只好努力學中文了. 爸爸的程度和小肉包一樣, 搞不好還差一點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