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4, 2008

黎巴嫩/土耳其之旅 - 土耳其半日遊

我們這次旅行的行程是計畫先到黎巴嫩待一個禮拜, 回程時再停伊斯坦堡一個禮拜. 但是土耳其航空一天只有一班飛機往返紐約和伊斯坦堡, 而伊斯坦堡往返貝魯特也是只有一天一班. 很不湊巧的, 我們早上五點半到達伊斯坦堡, 要一直等到晚上十點半才有飛機飛往貝魯特. 所以在訂機票的時候, 土航特別幫我們安排了一天的旅館, 讓我們在轉機的漫長等待過程可以稍做休息.

飛機降落前小肉包正好在睡覺, 沒有吃到機上準備的早餐, 在機場等待土航櫃檯小姐幫我們安排旅館和 shuttle bus 的時候, 他喊肚子餓, 我們就到候機大廳的咖啡店叫點東西給他吃. 這時候才發現土耳其機場東西超貴, 我們給小肉包點一杯牛奶竟然要 9 里拉 (1 里拉相當於 US $0.75), 簡直是坑人! 我們還叫了一個 grill cheese sandwich 和一杯咖啡, 一共快要 30 里拉, 小肉包竟然還吃了兩口三明治就不吃了, 真是不識相.



(PS. 後來晚上要搭機前往貝魯特時又去機場吃晚餐, 我和爸爸一人叫了一套類似麥當勞那種附飲料的速食套餐, 另外給小肉包買了一杯牛奶和一瓶果汁, 一共要 60 里拉! 有聽過兩個人吃速食吃到美金 $40 元的嗎? 在機場一份麥當勞套餐竟然要 18 里拉! 這時候我和阿里覺得有點後悔來到土耳其, 感覺這趟旅行好像會被搾乾的樣子. 不過幸好只是機場在坑人, 詳細物價在接下來的遊記中再跟大家報告.)

土航小姐幫我們安排好旅館之後, 我們就搭 shuttle bus 離開機場. 本來以為他們只會幫我們安排個機場附近的過境旅館, 沒想到竟然安排在市中心. 旅館很舊很小就不用介紹了, 但是位置真的很讚. 我和阿里雖然很累, 但是小朋友們精神可好了, 當然不可能乖乖的讓我和阿里補眠, 我們只好放下行李之後馬上推著小朋友們出門逛逛.

因為這天本來就是打算用來休息的, 突然要出來逛, 還真不知道要逛什麼. 阿里說隨便走走也好, 我就把旅遊手冊拿出來, 把沒有計畫在行程之內的古蹟挑幾個距離旅館比較近的, 以散歨的心情出發. 這天天氣並不好, 從早上開始就一直陰陰的, 照的照片都灰濛濛的一片.

第一個造訪的是瓦林斯水道橋 (Bozdogan Kemeri). 這條橋是羅馬時代興建, 高 26m, 是兩層式建築, 於 378 年瓦林斯皇帝時代完工. 它的功用是由郊外引水至皇宮的地下貯水池, 著名的地下宮殿 (第六天的遊記會造訪地下宮殿) 的水也經過這條水道橋.



瓦林斯水道橋附近是熱鬧的肉市場, 很多肉舖門口都掛著一頭頭的羊或小牛, 然後會看到一群人 (乎都是男人) 站在羊隻或牛隻前面喊價叫賣. 我們到的這天是禮拜六, 肉市場熱鬧的程度不輸給廟會, 到處可見蒼蠅和蜜蜂在垂吊著的牛羊旁邊飛來飛去.



市場內也有很多賣南北貨的店家.



店老闆或是買菜的太太先生們看到我們推著兩個小朋友, 都很熱情的靠過來, 直接就往小朋友臉上摸個兩把. 第一次看到小肉包和弟弟被摸時我都快嚇死了, 這在注重個人權利和隱私的美國是絕對不可能發生, 完全不認識的人竟然跑過來摸你小孩兩把? 而且還是在肉市場裡面? 也不知道這些人剛剛是摸過哪隻死牛死羊? 不過阿里說中東附近的國家都是這樣, 叫我不要大驚小怪.

接下來我們朝著蘇萊曼清真寺 (Suleymaniye Camii) 走去. 其實土耳其的街道還真是非常崎嶇, 道路坑坑洞洞, 往蘇萊曼清真寺的路上感覺我們的推車似乎快要解體了. 而且伊斯坦堡的地勢高高低低, 阿里推著兩個小朋友上上下下很是辛苦.

好不容易到了蘇萊曼清真寺 (遠處圓頂的建築物就是). 這是顎圖曼帝國在國勢雄霸一方的時代, 被世人尊稱華麗王的蘇丹蘇萊曼一世建造的清真寺, 也是天才建築師錫南最偉大的傑作. 這座清真寺位於伊斯坦堡地是最高的地方 (就知道我們爬得多辛苦了), 稱得上是顎圖曼帝國國勢顯赫的象徵.



不過爬到這裡也過了午餐時間, 大家肚子都咕嚕咕嚕叫, 我們就先到書上推薦的達茲亞菲 (Daruzziyafe) 餐廳用餐, 就在蘇萊曼清真寺的外圍.



這間餐廳的特點在於它是以 1555 年建造的清真寺食堂改裝, 可以選擇坐在中庭的座位, 就像在清真寺裡面吃飯一樣.



不過因為天氣陰涼, 我們選擇坐在室內. 室內的圓頂天花板是長這樣的, 很可愛吧!



食物很好吃, 但是份量不多, 對於吃慣美國大份量的我們覺得好像有點不划算, 但是吃了之後感覺這才是剛好的份量. 美國的餐廳對客人像在餵豬一樣, 什麼東西都給一大堆, 把我們的阿里爸爸養得這麼胖.

很新鮮的沙拉, 就只用油和醋拌一拌.



Lentil soup 非常好喝, 是我們點的午餐裡的佳作.



爸爸點的 mixed grill. 其中用來醃雞肉的香料很特別, 很香很好吃.



小肉包很不安分, 在餐廳裡面大吼大叫的. 幸好這天還在齋戒月中, 中午沒什麼人吃飯, 只有我們一桌. 不過這樣吵鬧的行為還是讓人很頭痛. (PS. 當天幫他弄了個痞子裝扮, 獵裝外套加上牛仔褲, 但是他硬要穿上他心愛的 crocs, 真是不合作......)



午飯之後開始下起雨來, 本來想要到清真寺裡面參觀, 但是沒走兩歨路我和阿里的鞋都濕了. 因為進清真寺是要脫鞋的, 我們鞋襪都濕了就不想脫鞋進清真寺, 只有在外面參觀一下.

這是清真寺外面的水龍頭. 一般清真寺都附有一排水龍頭或是一個大淨水池, 給大家洗手洗腳用. 因為原則上回教規定必須在禮拜前用乾淨的水洗淨身上若干部位. 不過在伊斯坦堡的一個禮拜中, 我只有看到男人在淨身, 從來沒見過女人在清真寺外洗腳. 可能一個女人坐在那裡洗腳也不太雅觀吧?



雨勢愈來愈大, 我們只好跟路邊的小販買了兩把雨傘, 一把給小朋友們遮雨.



其實我很想好好的逛逛蘇萊曼清真寺, 但是雨勢愈來愈大, 只好打道回旅館. 剛走出清真寺就遇上這位賣茶的老兄, 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倒了兩杯茶硬塞給我和阿里, 杯子很小而且嚴格來講只倒了半杯. 我和阿里喝完之後, 他說要 US $40. 我大聲的 "嗄" 了一聲, 他又改口說不是 $40, 是 $14. 我還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重複了一次: "兩杯 $14 元嗎?" 他這回又改口說: "不是啦! 是一杯 $4, 両杯 $8. 我穿的可是顎圖曼帝國的服裝呢!" 阿里生氣了, 說: "我給你 5 里拉, 你自己看著辦!" 然後就掏出 5 里拉塞給他, 頭也不回的走了. 這位賣茶的老兄還真敢坑外籍遊客啊!



回旅館的路上兩個小朋友都睡著了, 我和阿里就停在一家 cafe 喝個茶吃個點心. 不過才剛坐下弟弟就醒了. 土耳其甜點真是超級甜的, 整個就好像浸在糖水裡面一樣.



這半日遊下來阿里對伊斯坦堡的印象簡直遭透了, 先是在機場被牛奶的價格嚇到, 天氣又不好陰雨綿綿, 然後去清真寺差點被賣茶的小子坑錢, 前往貝魯特之前在機場的晚餐又再被狠很的坑了一次. 阿里一直跟我抱怨, 決定來伊斯坦堡根本是個錯誤, 不如兩個禮拜都待在黎巴嫩好了. (待續......)

伊斯坦堡半日遊的照片請看這裡.

Half day in Istanbul

1 comment:

  1. Anonymous12:25 AM

    welcome back, interesting journal
    hope to read mor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