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7, 2008

黎巴嫩/土耳其之旅 - 黎巴嫩怪現象

在黎巴嫩的九天之中, 除了一個下午去參觀 Tamples of Baalbek 之外, 還有另外一天跟西相伯父和小肉包的奶奶去了著名的 Jeita Grotto. Jeita Grotto 是個天然的鐘乳石洞, 雖然以前在台灣也有去過鐘乳石洞, 但是 Jeita Grotto 的規模要龐大許多, 整個石洞有九千多公尺長, 而最大的鐘乳石有 8.2 公尺長, 真的很壯觀. 石洞有分 upper cave 和 lower cave, 其中 lower cave 還要坐船進去, 頗有探險一般的刺激感. 不過 Jeita Grotto 不准拍照, 因為照相機的閃光燈會破壞鐘乳石的生態, 所以我一張照片也沒拍. 想要一窺石洞景觀, 請連到 Jeita Grotto 的官方網站. Jeita Grotto 目前也在競選 2008 年的 New 7 Wonders, 競選的網站請看: http://www.new7wonders.com/nature/en/nominees/asia/c/JeitaGrotto/

這篇文章其實不是要介紹 Jeita Grotto, 而是要介紹遊覽 Jeita Grotto 當天看到的黎巴嫩怪現象. 在 2006 年我第一次遊黎巴嫩的時候就有提到恐怖的交通問題和吸煙問題, 這次則是遇到停車問題和排隊問題. 先從排隊問題說起.

Jeita Grotto 因為是黎巴嫩非常著名的名勝, 再加上當週剛好是齋戒月結束的假期, 我們去的當天遊客超多, 有很多敘利亞和約旦等地來參觀的遊客, 所以買票和進場的時候都大排長龍. 奇妙的是, 中東地區的人雖然穿著保守, 但是排隊的時候卻是互相擠來擠去碰來碰去. 明明是一直線的隊伍, 大家擠在一起可以排成兩排三排甚至四排. (這點跟貝魯特的交通很像, 明明是兩線道可以當成六線道來開.) 我們一行人本來都排在一起, 卻常常一個轉彎就莫名其妙的被一兩個人插到中間, 插隊的手法真是再自然不過, 有時候連我都搞不清楚甚麼時候被插進去的. 而且排隊的時候人與人之間完全沒有空隙, 完全就是前胸貼後背, 有時候我被後面女人的大胸脯頂來頂去, 頂我的人都一付沒事的樣子, 反而是我害羞還想閃躲她, 但是一閃躲就會被插隊. 這樣的情形其實不光是在 Jeita Grotto 發生, 任何需要排隊的場合都是這樣的一團亂, 包括在機場過海關的時候, 安檢的時候, 通通一樣. (回程在貝魯特機場要飛往伊斯坦堡的時候, 經過安檢時我們被一個大胖子插隊, 跟他講叫他排到後面去他還很兇的跟我們說誰叫我們前面有空位不前進. ㄟ? 難道我們不能跟前面的人保持一點距離嗎? 那大胖子就是非要我不怎麼大的前胸貼到前一個人的後背才甘心耶!)

偏偏 Jeita Grotto 要排隊的地方很多, 先是買票要排隊, 然後坐纜車要排隊, 進 upper cave 要排隊, 進 lower cave 又要排隊. 排到後來我覺得必須要展現台灣人的凶狠才行, 輸人不輸陣, 於是最後在排 lower cave 的時候, 我抱起小肉包開始橫衝直撞的往前擠. 如果真要擠, 我是不會擠輸人的, 跟那些中東大老粗和胖太太比起來, 我這麼小一隻, 要鑽縫隙還不簡單? 我開了路之後, 西相伯父抱著 Zane 緊跟在我後面. (爸爸和弟弟只去了 upper cave, 沒有去 lower cave.) 問題是奶奶沒跟著, 硬生生的一直被人家插隊, 插到後來我們和奶奶中間至少有二三十個人. 結果等我排到的時候, 為了要跟奶奶坐同一艘船, 還是得讓後面的人先上船, 一直等到奶奶排到登船口才一起上船, 鑽來鑽去也是白鑽了.

爸爸和弟弟在洞口等我們, 弟弟等到睡著了.



參觀完鐘乳石洞之後, 往停車場的路上擺了一些籠子, 裡面有一些小動物. 其實小肉包對鐘乳石洞沒多大興趣, 跟他解釋他也搞不懂什麼是鐘乳石, 只有在坐船進 lower cave 的時候對船和水感到興奮. 但是當他看到這些小動物, 興趣馬上就來了, 一個一個籠子很仔細的看, 還一直問我這是什麼那是什麼, 我們一群人只好坐在椅子上等他慢慢逛完小動物區. (裡面還有一隻一般動物園很少見到的刺蝟耶!)



看動物就開心.



累了和奶奶坐下來喝點水吃點零食.



回到停車場, 正準備要開車前往貝魯特時, 出現了晴天霹靂 - 我們的車竟然被另一台車堵住了! 我們是很規規矩矩的停在停車格裡面, 左右兩邊也都有車停在停車格, 偏偏有這麼一台不守規矩的車子硬生生停到了我們後面的通道, 而我們的前面是牆壁, 所以我們完全就被擋死了. 找了停車場的管理員, 管理員說風景區內沒有廣播設備, 所以也沒辦法廣播請車主來移車. 當我正覺得完蛋的時候, 西湘伯父發現那台車的車門沒有鎖, 於是他跟阿里和停車場管理員嘰嘰喳喳的講了一堆, 然後打開門一屁股坐進車裡控制打擋和方向盤, 阿里和停車場管理員就開始推起車來了.



把這台不守規矩的車推到一旁之後, 阿里趕快把我們的車開出來, 然後大家再一起把那台車推回原來的地方. 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事, 黎巴嫩人缺乏法治觀念, 從這天的排隊行為和停車行為就可看出, 而西湘伯父和阿里爸爸的解決方法也真妙, 就這樣把人家的車推走. 不過, 話又說回來, 不這樣做還能怎麼辦呢? 總不能在停車場等到車主人出現吧? 那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呢!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