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5, 2009

好片推薦 : Mongol

阿里前陣子不知道爲什麼, 突然對蒙古產生極大的興趣, 每天晚上上網找資料, 又一直問我關於蒙古的歷史. 我從學生時代對歷史這個科目一向沒什麼興趣, 學過的東西也差不多都忘光光了, 所以對於他的問題非常不耐煩.

過了幾天我們就收到 Netflix 寄來的片子, 竟然是他在沒有和我討論之下偷偷預定的 Mongol. 片子寄到的那天剛好 Molly 一家人來我們家住, 我忙著招呼客人, 阿里就自己花了一個晚上把它看完了.

因為我沒有和他一起看, 所以他雖然看完了, 並沒有把片子寄回去, 留著讓我看. 這部片就這樣在我家躺了一個多月, 直到前幾天, 我因為想要趕快看下一部片子, (我預定了 Vicky Christina Barcelona, 很想在禮拜天 Oscar 之前把這部片看完) 於是很勉強的把 Mongol 放進 DVD player, 想說看看睡著了就算了吧!

沒想到兩個多小時的片長, 我從頭到尾都精神奕奕. 這部片講的是成吉司汗在還沒有統治蒙古之前的際遇, 從他還是九歲的小孩開始講起, 當時他叫鐵木真, 從小就過著非常苟延殘喘的生活, 最慘的時候連匹馬也沒有, 用雙腳旅行於沙漠之中. (遊牧民族沒有馬就像在美國郊區生活沒有車一樣的慘.) 到處躲避仇人的追殺, 好多次成為階下囚, 都能忍辱負重, 留一口氣只為了日後成就自己偉大的理想. 貫穿本片的主軸在於他九歲時到鄰族去選妻, 這個妻子在他多次被仇人追殺的時候出手幫忙, 而他對妻子也情深義重, 這樣有情有義的人, 對部屬非常體恤, 對後來反目的結義兄弟也非常寬大, 最後終於能統一蒙古. 能統一這樣一個人人個性強悍, 狂放不羈的遊牧民族, 強大的武力是沒有用的, 需要的是以德服人啊!

連對歷史沒啥興趣的我都看得津津有味, 值得推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