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8, 2009

南瓜三吃

上禮拜六阿媽和他朋友來住, 我因為宿醉中頭暈目眩, 不想出去買菜, 正好家裡有一顆日本小南瓜, 就用半顆南瓜做了道南瓜濃湯 (註一) 來招待客人. (當然還有其他的菜啦!)

因為這顆南瓜已經稍微蒸過了 (註二), 所以不宜久放, 隔天我又在想該怎麼消耗剩下的半顆南瓜, 剛好家裡有剩下一些魚漿, 我就自己突發奇想的用四分之一的南瓜做出了南瓜魚丸.

From 200902


不要看這南瓜魚丸看起來金黃金黃的挺漂亮的, 它其實是個大失敗. 怎麼說呢? 我把南瓜蒸爛之後搗成泥, 以一比一的比例和魚漿混合, 放點鹽調味, (我還加了一些香菜因為再不用就要爛掉了,) 再加一點太白粉讓這混合物產生比較強的黏性, 接著煮滾水, 把南瓜魚漿混合物用湯匙一匙一匙的放下滾水裡煮成魚丸. 味道是不錯, 但是口感很差, 一點都沒有魚丸的 Q 勁. 跟阿媽請教的結果, 阿媽是說南瓜的份量太多了, 才會不爽脆, 不過就算南瓜放少一點, 也不會和外面賣的魚丸一樣 Q, 因為外面的都是有加硼砂啦!

既然南瓜魚丸不成功, 最後剩下的四分之一個南瓜, 我就想來弄個南瓜魚煎餅. 同樣的配方, 一比一的比例將南瓜泥和魚漿混合 (這次魚漿有稍微少一點, 可能沒有到一比一, 因為不夠用了). 再加點調味料, 然後壓成餅狀下鍋去煎, 煎到兩面金黃就可以了.

From 200902


這南瓜魚煎餅雖然不是說美味到了極點, 不過至少比做成魚丸好多了, 因為南瓜餅也是有人在做, 我只是把它稍微改良, 加點魚漿, 吃起來有點魚味, 小肉包和弟弟都捧場的吃了許多.

不過, 試來試去還是做成南瓜濃湯最好吃耶!

註一: 南瓜濃湯的做法 - 洋蔥半顆切成末下鍋炒香, 南瓜和西洋芹切成小塊加入鍋中, 加少許水用小火煮爛. 但是水不要加太多, 以便之後能再加水調整湯的濃度. 南瓜和西芹不用很久就會爛了, 爛了之後用湯匙壓一壓壓成泥, 太濃的話加點水或牛奶稀釋, 也可以用 heavy cream, 然後加鹽和一點點 cumin 調味就行了.

註二: 南瓜輕鬆去皮法 - 南瓜的皮很硬, 用刀很難切, 我都把南瓜放在電鍋裡稍微蒸一下, 不用很久, 外鍋大概放半杯水到一杯水, 電鍋跳起來就好了. 這時候南瓜皮已經軟掉, 用刨果皮的刨刀就可以削皮了, 肉則有點軟但不至於軟到無法處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