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0, 2009

彩色豆皮壽司

我的外婆和媽媽的廚藝都很強. 外婆常常跟我們說, 她小時後跟她的爸爸要求去日本學做菜, 被她爸爸強烈的反對, 說做菜沒出息, 所以她並沒有去成. 她跟我們感嘆說, 要是她爸爸稍微 open minded 一點, 她也許早就像傅培梅那樣出名啦! 我媽媽得到她媽媽的真傳, 台式家常菜宴會菜绝對難不倒她. 我們家還在台灣的時候, 要請客從來沒有出去餐廳請過, 都是媽媽一個人在廚房張羅一桌好菜, 而她除了傳統的菜餚之外, 也非常有創意, 在我還唸小學的時候, 便當裡面就常常出現漢堡, 三明治, 壽司等等當時外面還不太流行的吃食, 而且都是我老媽的改良版口味, 也都弄得很漂亮, 真正是色香味俱全.

我記得在上高中之前, 我每天都是帶便當上學, 從來沒有外食過, 當時人在福中不知福, 看到同學每天中午到福利社買便當, 還挺羨慕的, 有一天跟老媽要錢說要訂福利社的便當. 幸好我媽也很開明, 沒有生氣我不把她的愛心便當當一回事, 反而把錢拿給我說要訂就去訂啊! 我訂了幾次, 把排骨飯, 雞腿飯等所有口味都訂了一遍之後, 就再也不訂了, 因為還是老媽做的便當好吃啊! 我的便當當時在高中班上還頗負盛名, 隨便問一位要好的女同學一定都還會記得當時我老媽替我做的便當, 因為她們多少都有吃過幾口, 哈!

自己當媽媽之後, 才知道做菜給小朋友吃真是一門學問, 因為小朋友的嘴挑得很, 又喜歡追求新鮮感, 而且現在外面五花八門的零嘴這麼多, 為了讓他們吃到該吃的營養, 做出來的菜不但味道要好, 色彩還要艷麗, 才能跟那些糖果餅乾巧克力力拼高下. 繼上次挑戰將 cheese 和蕃茄醬加入菜餚裡面以增加小朋友的食慾, 最近我在挑戰 "一口吃" 的食物, 原因是弟弟還不會用餐具吃飯, 吃東西基本上都是用手抓, 哥哥看到弟弟這樣, 最近也開始退化成用手抓東西吃. 但是用手抓飯每次都把飯粒黏在身上手上, 抓麵更是難抓, 所以我想盡量搞些讓他們容易抓來吃的東西.

今天嘗試很簡單的豆皮壽司, 雖然做起來有點大, 還沒達到真正 "一口吃" 的境界, 不過好抓好拿, 基本上連大人也不需要用筷子叉子就可以吃了. 我也自我挑戰加入各種不同的材料做成五顏六色的豆皮壽司以鼓勵小朋友們多吃一點.

照片上方從左到右的材料依次是: 紅 - 鮭魚肉末, 橙 - sweetfish roe, 黃 - 炒蛋, 綠 - radish sprout, 紫 - 紫蘇口味的三島香鬆. (想盡辦法想要湊成一道彩虹, 但是找不到藍色和靛色的食材.)

From 200902


配上一碗豐盛的味増湯, 就是一道簡單的晚餐了! 今晚的味增湯裡我放了蘑菇, 菠菜, 豆腐, 和假蟹肉條.

From 200902


包完豆皮壽司之後我玩心大發, 開始試做各種其他改良版. 中間兩個是用紫蘇葉包著, 上面點綴以梅子醬. (梅子醬在日本超市可以買到, 我買的是裝在像牙膏一樣的容器裡一條一條賣的.) 左邊放在紫蘇葉上的三個小飯團是用之前老媽給我的模型壓成的可愛造型, 上面灑上三島香鬆.

From 200902


找不到漂亮的日式容器, 只好用放蛋糕的檯子當盤子. 味增湯裝在兩個禮拜前去 Mitzuwa 買的和風湯碗裡面, 看起來是不是還挺像一回事的?

From 200902


小肉包很捧場的吃了好多個, 尤其是壓成熊熊形狀的飯糰, 他更是欲罷不能. 他也跟我們要求要用新買的和風湯碗, 本來不太想給他用, 不過看他這麼想趕快長大, 又一直保證會小心, 就給他用了. 他很謹慎的喝湯, 注意力集中在怎樣不打破碗的把湯喝完, 完全忘了湯裡面有他討厭的菠菜, 結果竟然把整碗的菠菜全部吃光光, 哈!

豆皮壽司的做法其實真的很簡單, 我為了配色所以用了炒蛋, 不過如果不講究配色的話, 其實只要煮飯就好了, 其他所有的材料都是超市買現成的, 根本不必開伙. 我今天做的豆皮壽司也沒有用特別的壽司米, 完全就是用家裡平常吃的糙米 (看得出來顏色不同吧?) 我連壽司醋也沒買, 用的是我老媽做給我的酸梅紫蘇醋 (是的, 我老媽連醋都自己做!) 不過在超市買的豆皮壽司裡面一般都有附送一小包壽司醋, 所以不需要特別另外買. 飯像平常一樣煮好後, 加入適量的醋調味, 然後就可以開始包啦! 高級一點可以用魚卵, 快速一點的話灑個三島香鬆就成囉! 方便好吃!

1 comment:

  1. Anonymous9:41 PM

    藍 - 藍莓果醬
    靛 - 黑金剛葡萄?

    Just some ideas...hehe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