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1, 2009

Fluid behind ear drum - surgery or not?

事情的開始是今年五六月間的時候, 阿里跟我提到說他叫 Hasan 的時候, Hasan 常常沒反應. 我當時想, 小朋友專心玩玩具或看卡通的時候, 你叫他當然不理你; 就算真的聽見了, 叛逆期的小孩搞不好也當耳邊風, 沒反應是正常. (就像有時候阿里叫我而我懶得理他時, 也會裝做沒聽到啊!)

不過阿里很擔心的帶小肉包去給小兒科醫生檢查耳朶, 醫生說耳朶有點發炎, 但測了聽力沒問題, 開了抗生素給我們, 並約了複診的時間.

一個多月後我們再去複診, 醫生說還是有點發炎, 建議我們去看耳鼻喉專科醫生. 但小肉包一點也沒有不舒服的樣子, 我們也就稍稍拖了一會兒, 又過了好一陣子才帶他去看耳鼻喉科.

第一次看耳鼻喉科時醫生也是說同樣的話, 開了抗生素給我們吃, 讓我們過陣子再來複診. 但是本月初小肉包第二次去看這位專科醫生的時候, 情況突然急轉直下, 醫生說小肉包吃了這麼久的抗生素還沒有改善, 而且醫生現場幫他測聽力, 說聽力只有 40-50dB, 聽力受損很嚴重, 建議我們讓他開刀, 在耳膜上開個小洞裝 tube, 讓 tube 把耳膜裡的積水導出來以改善聽力.

阿里回家跟我說這件事的時候我嚇了一跳. 雖說是簡單的手術, 但是要全身麻醉, 聽起來就很嚇人. 而且醫生一直跟阿里講說 "這是很普通的手術, 許多小朋友都有做過" 云云, 感覺就好像在推銷什麼東西似的. 阿里回家打電話問他生了五個小孩的哥哥, 他哥哥也說五個小孩裡面有四個都做了這個手術. 問題是我一點也沒覺得這是很普通的一件事, 因為孤陋寡聞的我可是第一次聽說這種手術呢! 我成長的環境可沒聽說有任何一個親戚或是同學小時後有動過這種手術的, 何況還要全身麻醉!

所以我的直覺就是再看另一位醫生尋求 second opinion. 但我們看的這位耳鼻喉科醫生一直跟阿里說小朋友正在學講話, 發音很重要, 聽不清楚的話以後語言會有障礙. 既然吃抗生素無效, 還是要趁早動手術的好. (好像在恐嚇啊!) 阿里聽了馬上跟護士排好在禮拜二 (明天) 動手術.

這幾天我自己上 Web MD 查了一下, 關於小兒耳朵發炎積水, 動手術或是不動手術的說法都有, 感覺上好像真的是挺普通的小手術. 不過 Web MD 也有說, 通常會選擇手術的多半是長期或是頻繁的 recurring ear infection, 造成疼痛不舒服, (而小肉包完全沒有不舒服), 或是語言學習有障礙, (這點小肉包也沒問題, 我覺得他發音還滿標準的). 所以到這個時候我還是傾向不要動手術的好.

今天下午阿里帶小肉包回以前的小兒科醫生那裡看診. 今天看診的目的其實是為了確定小肉包的身體狀況沒問題, 足以應付明天的手術. 沒想到小肉包的小兒科醫生一聽到我們安排了手術, 語帶保留的要我們再觀察看看. 她替我們測試了小肉包的聽力, 說他的聽力沒有 40-50 dB 那麼差, 應該是在 20 dB 左右 (正常人是 0-10 dB), 而且一邊的耳朵已經沒有發炎了, 只剩下另一邊還有一點, 換句話說抗生素應該是有發揮功效的. 小兒科醫生建議我們去大型一點的實驗試做正確的聽力測試, 並且介紹了另一個耳鼻喉科醫生, 讓我們去聽聽 second opinion.

我聽到是這樣的結果鬆了一口氣. 要讓這麼小的小孩全身麻醉, 動一個不知道是不是必須的手術, 我還是不太情願的啊!

不過, 到底 fluid behind ear drum 需不需要動手術? 什麼情況下要動手術? 手術後有什麼後遺症或不方便的事情? 希望有經驗的媽媽們能分享一下.

4 comments:

  1. janice1:25 PM

    A friend of mine's kid had this surgery. He has similar symptons as you described here and he can't pronounce words correctly before he had the sugery. They ended up having the surgery in Taiwan (for price /schedule reason) and the outcome is good. What I heard is the tube will be left inside to drain the extra fluids and eventually it will fall off. But no need to have another surgery to take out the tube. If you want more information on that, I can ask my friend or you can concult with her?

    ReplyDelete
  2. 充慧9:35 PM

    Rachel有動過疝氣手術
    雖然性質不太一樣
    但一樣需要全身麻醉
    我覺得Hasan要不要開刀你們可以再決定
    但如果決定開刀
    也不用太緊張
    畢竟以現在的醫療技術來說
    這都是小手術
    只不過之後孩子可能會對醫院和醫生產生恐懼
    這就需要父母多花點心思幫忙克服
    希望Hasan一切順利囉!

    ReplyDelete
  3. Hi Portia, I have check with my pediatrician dad briefly and he said it is probably better to do it if recommanded. ear infection is easier to coMe back again. It is a struggle...

    ReplyDelete
  4. 當醫生的同學在 FB 留的言, 放在這裡給大家做參考:

    Meng-Chia Chen:
    你們家的孩子如果沒有發燒,而有發炎的情況應該是中耳積液引起慢性中耳炎,這種靠吃抗生素要吃很久,也不容易好,他平常會很容易會因中耳炎引起發燒嗎?如果是這種的情況會比較建議手術,不然反覆infection之後容易產生併發症,因為去第一個醫師那裏時,聽力已經受到影響,所以醫師一定是建議你手術.而這種全身麻醉其實只是用藥物讓小朋友睡著,不用插管,一般來說是沒什麼危險性,而放的排氣孔,以後有時會自動脫落,或他以後這個問題比較好,把它拿出來就可以了,也不用終身留在耳朵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