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4, 2011

偽單親媽媽週記

當我終於有空坐下來喘口氣,回想過去一個禮拜所發生的點點滴滴時,才驚覺單親媽媽的生活竟是這麼的瘋狂。

10/7 - 10/14 整整一個禮拜的時間,阿里爸爸因家務事而拋家棄子回了一趟黎巴嫩。其實這並不是我第一次一人單挑兩子,不同的地方是以往阿里爸爸不在家的時候都是週末假日,就算不是週末假日,我也會請假在家;而這回不但我得趕上班,兩個小孩還得準時接送上下學,工作上剛好又遇到 NFL 球季,正是大忙的時候,每天早上八點半要趕著開晨會,弟弟無巧不巧的在這個禮拜感冒發燒,阿嬤人又在台灣無法討救兵,搞得我簡直心力交瘁,每天累得跟狗一樣。


禮拜六禮拜日是這一整週以來最輕鬆的兩天,禮拜六我帶著兩兄弟到處採購,早上買了做 Halloween 服裝的材料,下午採購了接下來一週所需的食物和日用品,其餘的時間帶著兩兄弟打掃房間準備隔天海蒂姊一家人來訪。禮拜天更輕鬆,兩兄弟和海蒂姊家的三兄弟玩得不亦樂乎,一整個下午的時光很快就過去了,除了弟弟晚上開始發燒讓這天的結尾稍嫌不完美,其他都還算順利。我讓弟弟吃了一些退燒藥,當天他睡得還算安穩。

禮拜一一早弟弟看起來情況還好,這天是 Columbus Day 銀行放假,我問了弟弟要不要和我一起待在家裡,他很堅決的説不要,我們兩於是先陪哥哥去等校車,然後我再送弟弟去上學。原以為兩兄弟都不在家會是清閒的一天,屋外陽光普照還想著說不定有時間出門外拍,結果一整個早上用來洗衣服折衣服順便把兩兄弟的衣櫃做了換季整理,匆匆吃了一顆蘋果當午餐後下午出門替弟弟週末要參加的兩個生日趴採買禮物,替哥哥買了幾件長袖的制服,回到家又做了兩兄弟 Halloween 的海盜裝,隨手準備一下晚餐的材料,一轉眼就到了該出門接小孩的時間了。外拍? 想都別想。

禮拜二我原本就已經請了假,因為這天早上小肉包要看牙醫。我先送弟弟去上學,再帶哥哥去醫生那裡。哥哥的牙齒長得很密集,之前沒有好好照顧所以很多蛀牙,牙醫先讓哥哥吸了笑氣放鬆肌肉,然後打上局部麻醉開始鑽牙補牙,等全部弄完再送他去學校時已經十點半了。回家上上網休息一下,正在考慮要不要出去外拍時,弟弟的學校打電話來 - 弟弟又發燒了,只好趕快衝去學校接弟弟回家,接下來整個下午就在照顧小病人,直到五點多再和弟弟一起出門接哥哥。

接下來禮拜三到禮拜五簡直是一團亂。早上我得速速餵飽兩個小鬼,搞定我們三個人的便當,自己還要換衣服化妝,趕在八點出門等校車,再送弟弟去學校,連續三天八點半的晨會都遲到 (不過有事先告知大家我這個禮拜沒辦法準時)。其中有一天早上下雨,有鑒於弟弟生病中,不想帶著他一起在雨中陪哥哥等車,只好一大早鄰時打電話給巴基斯坦裔的鄰居,請她幫忙看一下弟弟,等我送哥哥上了校車之後再回來帶他一起去上班。

下午下班時間更是匆忙。禮拜三中午學校打電話來說弟弟又有輕微的發燒,我趕緊把公司的事處理一下,一心想早點去接弟弟卻還是搞到三點才離開辦公室,剩下的工作還得帶回家裡做。禮拜四下午忙到忘了時間,等到看錶的時候已經五點半了,趕快衝到樓下去接弟弟,再飛車到哥哥學校門口時正好六點整,哥哥還抱怨了老半天怪我太晚來接他。禮拜五更是達到瘋狂的極致,我一整天沒喝水沒上廁所不說,一樣ㄠ到最後一秒鐘才離開公司,接了兩兄弟後飛車前往機場,讓阿里爸爸硬是坐在機場外面等了一小時。

傍晚的時間就別提了,煮飯洗碗督促小孩洗澡看書寫作業,不時還得當中間人調停兩兄弟的紛爭。只能說單親媽媽不僅身體累精神更累,阿里在家的時候,我和他可以輪流扮黑臉,我在氣頭上的時候他可以當中間人,讓我有點時間空間平息怒氣;他不在的時候,我面對孩子完全沒有緩衝的空間,加上一整天工作上的操勞,情緒很容易就失控。

流水帳寫了一大堆,其實想說的是,在完全沒有後盾與支援的情況下要讓家庭與工作面面俱到真的好難,讓我不禁佩服起單親媽媽和單親爸爸們。巴基斯坦裔的鄰居太太某天晚上過來串門子的時候,我對著她吐了一堆苦水。我說,阿里平常在家其實也不會「主動」做甚麼事或幫什麼忙,但有他在時至少我可以有 peace of mind,雖然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至少我來不及接小孩的時候可以請他接,孩子生病的時候有人可以輪流照顧,需要幫忙的時候他能夠支援,我也不致於像這個禮拜這樣天天手忙腳亂。

不過,很開心的是至少鄰居們都很願意幫忙,除了下雨的那天早上把弟弟寄放在巴基斯坦裔鄰居家以外,帶著孫子和小肉包一起等校車的鄰居老奶奶也跟我說如果我早上要趕著開會的話可以把小肉包交給她,(可惜白目的小肉包不肯跟老奶奶一起等校車,堅持要我陪他等到校車來才能走)。老闆也很體諒我這個禮拜的特殊狀況,在球季正熱的時候讓我禮拜二請假,禮拜三又讓我提早離開去接生病的弟弟。如果沒有大家的幫忙,我的日子恐怕會更難過。

阿里回家後,我跟他聊起這個禮拜的瘋狂 schedule,他笑著說:「這下你知道我的重要性了吧!」

問題是他在家的時候小孩都正好沒生病,工作都正好不怎麼忙,他老爺子根本就閒閒沒事幹啊! 下禮拜輪到我出差一個禮拜,換他自己搞定兩個小鬼,我倒想來比比看誰比較重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