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01, 2011

【美式教育】捉襟見肘的公校教育經費

美國公立學校的教育經費幾乎在任何一州都是個熱門的議題,我雖然沒有特別追蹤關於教育經費的報導,但根據老師開學以來就不斷呼籲家長多多捐贈例如濕紙巾、蠟筆、簽字筆等消耗品,以及小肉包上學僅一個月已有多次募款活動看來,Delaware 政府的手頭似乎也不怎麼寬裕。

上周末我們參加了校園的植樹活動。為了這個活動我們可是出錢又出力,先是捐錢買樹苗,然後還一家四口到學校勞動了一個上午。不過我很開心能夠鼓吹阿里爸爸和兩個小鬼一起來種樹,這是一個非常寓教於樂,又能幫忙學校及愛護地球的好活動,我這輩子到上禮拜以前還沒種過樹,這才發現種樹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呢!


植樹活動當天有點陰霾,因為前一天下過雨,草地上到處都是一窪窪的積水,一開始我還擔心兩兄弟會搞得全身髒兮兮,所以神經緊張的一直提醒他們小心爛泥巴、當心地滑等等,開始動手之後才明白,真有心要種樹的話根本不可能保持乾淨,算了~ 豁出去了吧!

第一步: 先得在草地上挖個洞。這個粗重的工作當然交給我們家的大力士囉! 當天在場的植樹專家們先在地上用粉筆畫了一個圓圈,我們只要照著圓圈的大小挖洞就好了,挖太小樹苗擺不進去,挖太大也不行~ 萬一下大雨旁邊挖鬆的土都會陷下去或流失掉,樹根就會露出來了!



小肉包也拿著鏟子興致勃勃的想幫忙。



我們家只分到兩把鏟子,弟弟只好拿雨傘....



這天據說種了五十顆樹,好多學生和家長都來幫忙,不過小肉包班上只有我們和另外一家人共襄盛舉,因為人手不足,光我們一家就負責種了三顆樹。



挖土好好玩。



種好樹苗,把土蓋好之後,接著要在樹苗兩旁打上兩根樁。打樁用的是一個鐵的器具 (見照片),握住兩邊的把手用力往下捅,直到樁腳深入泥土裡為止。



左右兩邊打好樁後,用繩子把樹幹稍微寬鬆的綁在樁上,據說是防止強風來襲時樹苗被吹彎掉。然後在樹苗底下灑上深色的營養土。



接著替樹苗圍上一個綠色的袋子,這個帶子是用來裝水用的,下面有打幾個小孔,讓水慢慢的流下來,才不會一次澆太多水,或是好幾天忘了澆水導致樹苗乾枯掉。



弟弟真是姿勢一百分,其實甚麼忙都沒幫到...



這是我們種的第三顆了! 不知道小肉包畢業前能不能看到他種的小樹苗長成大樹?



帶上手套直接用手挖土,田園教學既達成勞動的目的又能增長知識。



植樹活動結束後,學校還請了一位田野專家帶小朋友們去學校旁邊的森林步道來趟生態之旅,我覺得這個生態之旅給學校的植樹活動更加分不少,感覺上學校不只是利用家長的勞動力替學校種樹,更顧到了小朋友們旺盛的求知慾,也增加了整個活動的趣味性。可惜的是我們才走進森林沒多久,兩個小鬼就開始抱怨有蚊子咬他們,低頭一看,小肉包的兩隻肉腳已經被叮了好多個包,只好打道回府。

我們參與的第二個募款活動是推銷 coupon book。某天小肉包從學校帶回一本 coupon book,裡面有各式各樣商店的折價券,包括 Dunkin Donut、Pizza Hut、movie theater、溜冰場等等,一本售價 $20。我們家因為住公寓,好處是不需要挨家挨戶的兜售,只需要站在公寓大廳趁住戶出入的時候推銷就可以了,所以阿里爸爸決定這個周末在公寓大廳擺攤賣 coupon。

之前阿里爸爸已經知會過大樓管理員我們這個周末要在大廳擺個攤位,管理室裡的兩位阿姨一聽到我們在賣 coupon book,很阿莎力的馬上一人訂了一本,再加上我們自己也買了一本,幾乎是不費吹灰之力的就賣了三本,所以今天早上我們出發前,簡直就是信心滿滿,覺得一定會大賣。(阿里爸爸還很「厚工」的印了一堆宣傳海報....)



這次依然是一家四口全部出動替小肉包募款,坐在大廳裡一邊喝飲料,一邊等客人上門。



父子聯手,所向無敵,結果坐了一個小時連一本都沒賣出去.... 不過哥哥表現很不錯,遇到鄰居都會上前去介紹自己的產品,講得不清楚的地方才由爸爸媽媽來補充。我們一開始就跟他講好這是他的 project,我們會幫忙,但還是要他自己主導。



弟弟最近迷上跳著照相,爸爸和哥哥在旁邊推銷 coupon book 時,弟弟就在旁邊負責搞笑。



雖然今天出師不利,至少我們已經賣了三本,也算為學校盡了一份心力啦! 這類的募款活動以後一定還不勝枚舉,現在先別把公寓裡的人脈關係打壞了,以後要賣給鄰居的東西還多著呢...呵呵!

話說回來,類似這樣的募款活動也是美式教育的特色之一,至少以我本人來講,以前在台灣念小學時就從沒有被要求過要替學校募款或推銷東西。雖然我們大可對學校的募款活動置之不理 (學校並沒有強制規定每個小朋友一定要交錢買樹苗或買 coupon book),或者也可以付錢買自己的那一本 coupon book 就交差了事,但我覺得只要以安全為前提,在我和阿里能力和體力範圍許可下,我會盡量鼓勵小肉包以積極的態度參與學校的募款活動,畢竟社會教育和學校教育必須相輔相成,提早讓孩子體會 real life experience 也比讓他們在泡泡裡成長來得實際。以植樹活動來講,當天讓小肉包體會到種一顆樹有多麼不容易,我們不能把天然資源不當一回事的隨意揮霍;賣 coupon book 則讓小肉包練習與別人的對談交流。或許有人會覺得銷售技巧有甚麼好培養的,又不是要我兒子以後去當推銷員,其實,我倒覺得銷售技巧是每個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課題,找工作的時候其實就是在未來的老闆面前推銷自己,求偶的時候則是在心愛的人面前推銷自己,就算你長得再帥、條件再好,銷售技巧不佳可是會吃鱉的啊 :)

同場加映: 上個禮拜在大廳裡的另一張搞笑照。

1 comment:

  1. 我想我應該也會有很多募款的blog entry慢慢端上來吧
    目前本人已經捐給pta 還有三個小學聯盟以及小米班上不同的數額了
    學校活動也一一出爐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