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03, 2011

Banana Walnut Cake (沒有 butter milk 時該怎麼辦?)



這個周末又是個陰雨綿綿的天氣,而且溫度猛然下探許多 - 白天高溫竟然不到六十度。除了例行公事的買菜洗衣服以外,一家大小選擇賴在家裡看 Shrek + 讀書,整個周末可以說是足不出戶,對於一天到晚趴趴走的我們一家人來講實屬難得。


不過我這個人基本上是閒不下來的,既然待在家裡,就進廚房搞點甚麼東西來吃吃囉! 話說自從買了這台 Cuisineart CBK-100 麵包機以後,我們幾乎每隔一天就會烤一次麵包,三不五時就能聞到新鮮麵包出爐的香味真的好幸福。但這台麵包機的功用可不限於做麵包而已喔! 它還可以做蛋糕、果醬、pizza dough 等等,今天就用它來試做 banana walnut cake 吧!

說穿了不值幾個錢,只要把以下材料依序加入麵包機裡面,按下開關,一個半小時左右就有香噴噴的 banana walnut cake 出爐了。(廚藝再怎麼差的媽媽,只要會量東西就搞定!)

1/4 cup buttermilk
1/3 cup unsalted butter
1 large egg
1 teaspoon pure vanilla extract
1 cup mashed bananas
1/2 teaspoon salt
2/3 cup granulated sugar
1 1/3 cups 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
3/4 teaspoon baking soda
1/2 teaspoon baking powder
1/2 cup chopped walnuts

問題是打算開始做的時候才猛然發現家裡沒有 buttermilk,上網詢問一下可不可以用牛奶取代 buttermilk,答案是不行,因為 buttermilk 裡含有酸性物質,通常可以用 yogurt 或 sour milk 取代 buttermilk,但不能用牛奶來取代。外面又濕又冷,實在不想為了這唯一的材料出門跑一趟,正打算放棄時,Google 大神竟然告訴我,用 heavy cream 也可以自己做 buttermilk!

剛好這天晚餐我想做 mashed potato,所以請阿里替我買了一小罐 heavy cream,真是太完美了。以下是用 heavy cream 製作 buttermilk 的方法:

1. 將兩倍分量的 heavy cream 倒進一個罐子 (如果需要半杯 buttermilk 的話,就使用一杯的 heavy cream)
2. 將罐子的蓋子蓋緊,然後開始上下搖晃 (就像搖波霸奶茶一樣)
3. 搖了大約兩分鐘左右,液體晃動的聲音不見了。打開蓋子偷看一下 - heavy cream 變成 whipped cream 了! (就是我們平常吃甜點或喝熱巧克力時會擠在上面的鮮奶油泡泡)
4. 別停手,繼續搖,再搖個五分鐘左右,液體晃動的聲音又回來了。一直搖到液體變成原來 heavy cream 分量的一半,就大功告成了!
5. 打開罐子一看,裡面的液體就是 buttermilk,而固體的部分就是.....butter!

用 heavy cream 可以製作 whipped cream 這件事,相信常做西點的人都知道;但 whipped cream 繼續搖一搖會成為 butter + buttermilk 這回事,至少我是直到這天才聽說的。下午我在廚房拼命搖晃的時候,兩兄弟好奇的跑來看我在幹嘛,還吵著要一起搖,看著罐子裡液體變半固體,然後又變回液體,感覺好像在做實驗一樣,超好玩的。

這個小撇步還算值兩個錢吧? 呵呵! (還有,由此可知 heavy cream 和 whipped cream 有多肥....一杯 heavy cream 裡有整整半杯的 butter,親眼目睹這個事實還真是滿嚇人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